開眼eWeekly ﹥Content

《夏日1993》找回被愛的滋味


以日常生活瑣事去講述出一段六歲小女孩芙烈達,如何融入叔叔和嬸嬸的家庭。芙烈達抗拒這個陌生的環境,卻也想得到新家庭成員的關注,《夏日1993》的看點,就在於芙烈達和她的堂妹,以及叔嬸四人之間的情感磨合,重新建構這個家庭的關係。

  《夏日1993》是一部清新小品之作,以日常生活瑣事去講述出一段六歲小女孩芙烈達(萊拉阿蒂加斯 飾)如何融入叔叔和嬸嬸的家庭,這期間她有抗拒、被孤立、爭寵和渴望被關注等諸多心境轉折,其最終的心願只有一個:被愛,因為喪失雙親的她,同時也喪失了愛,她破碎的心,亟需有所寄託,但她背負著天生的原罪,不見容於當世,唯一能接納她的,僅剩親戚,於是她不斷與之摩合,直到重新找回被愛的滋味。


(小孩爭寵是難免的)


  《聊齋志異》裡有個故事叫〈珠兒〉,裡面記載一個詹姓小孩的身世:「六歲失怙恃,不為兄嫂所容,逐居外祖家。」本片女主角芙烈達與這詹姓小孩身世相似,一樣在6歲時成了孤兒,差別在於外祖家並無法撫養芙烈達,而是由叔嬸接納她,這點恰好相反。而叔嬸有位小女兒,論輩份就是芙烈達的堂妹,這使得芙烈達的身分有點尷尬,一來她非親生,二來叔嬸也有一位女兒,開始對自己在這個家庭中的地位產生懷疑,認為「叔不疼,嬸不愛」,所以出現了一些試探性的舉動去爭寵,測試叔嬸的態度。說實在,儘管年幼,小孩卻能明白分辨出大人是否偏心,身旁眾多朋友也許會忘記孩提時發生的事,但都能牢記當時雙親比較關愛家中某一位小孩,格外的偏心。


萊拉阿蒂加斯有著超齡的演技)


  《夏日1993》的看點,就在於芙烈達和她的堂妹,以及叔嬸四人之間的情感磨合,慢慢的磨去稜角,卸下各自的心防,接納彼此,重新建構這個家庭的關係。整個過程中,芙烈達抗拒這個陌生的環境,卻也想得到新家庭成員的關注,呈現出一種矛盾的心情,令人震驚的是,萊拉阿蒂加斯這名童星,有純真的外表,也有著超齡的演技,她把芙烈達諸多情緒詮釋的相當完美,無論是賭氣離家出走的倔強神態,或是感受到被愛後真情流露嚎啕大哭,都能引起觀眾同情。


(芙烈達新家庭的成員,嬸嬸與堂妹)


  最後芙烈達與堂妹穿著同款的睡衣,與叔叔玩在一塊,也許是導演的暗示,象徵著她終於被叔嬸視如己出,找回被愛的滋味,讓本片有個完美的結局。而先前之所以說本片是清新小品,在於敘事風格平淡,像是拍攝尋常人的日常生活般,沒有大風大浪,也沒有灑狗血的誇張橋段,不刻意賣弄可憐,騙人熱淚,單純讓觀眾細細品味和體悟,明白這世上,無論是誰,都是需要被愛的,不管是6歲還是60歲,每個年齡層的人皆是如此,同時,我們也要學著如何去接納,去愛,或許世間會更有溫度。

作者:昆汀涂 【24格映像館】

本期焦點-【v.665】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