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決戰賽末點》網球界的冰與火之歌


《決戰賽末點》將角色性格塑造的相當鮮明,非常有記憶點,徹底讓觀眾了解這兩位網球界傳奇好手的內心景觀,而不是只有外在的面相。雙方在性格上產生強烈對比,猶如霜雪與熾焰,這段雙雄對決的傳奇史詩,堪稱是網球界的冰與火之歌。

  《決戰賽末點》,講述兩位網壇名將的傳奇故事,比約恩博格(斯維爾古德納森 飾)與約翰馬克安諾(西亞李畢福 飾)的宿命對決,時間點是1980年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決賽。前者來自瑞典,已經蟬聯4次溫布頓網球男單冠軍,個性沈著冷靜;後者有網壇壞孩子之稱,喜歡在球場上叫囂,脾氣火爆,恰好符合西亞李畢福先前惹是生非的形象;雙方在性格上產生強烈對比,猶如霜雪與熾焰,這段雙雄對決的傳奇史詩,堪稱是網球界的冰與火之歌。


(網球界的冰與火之歌)


  本片的劇情取材,以1980年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決賽前夕為主,呈現出比約恩博格和約翰馬克安諾兩位主角面對比賽壓力的心理反應,藉此塑造出他們的性格,徹底讓觀眾了解這兩位網球界傳奇好手的內心景觀,而不是只有外在的面相。欲衛冕第5次溫布頓網球男單冠軍的比約恩博格,面臨極大的壓力,看似沈著冷靜卻壓抑不住內心的躁動,再加上對手是脾氣火爆的約翰馬克安諾,讓比約恩博格彷彿看到當年還未成名的自己。《決戰賽末點》用了不少橋段,去描繪他們的情緒反應,有比賽前夕的事件,亦有童年的回憶,拼湊出兩位角色最完整的面貌,雖然外在性格一冷一熱,但到頭來,不難發現他們根本是同一類人。


(約翰馬克安諾,西亞李畢福飾演,個性火爆,其實與冷靜的比約恩博格是同一類人)


  除了比約恩博格和約翰馬克安諾兩位主角的形象刻劃,《決戰賽末點》也將他們的對決賽拍得相當精彩,善於利用比分的拉鋸,營造出緊張刺激的氛圍,可謂令觀眾熱血沸騰,即使不是網球迷,亦會隨之躁動。建議觀賞本片之前,事前別做任何功課,誰勝誰負,留到電影尾聲時再揭曉,如此一來,整場比賽更能牽動情緒,引人入勝;也別擔心聽不懂專業術語,比賽時,球評偶爾會科普一些網球術語,以便觀眾快速融入狀況。


(比約恩博格,斯維爾古德納森飾演,想要拿下溫網第5次冠軍)


  《決戰賽末點》之精彩程度,簡直屌打同為網球題材的《勝負反手拍》,不論是角色的塑造,或者是網球對決,文戲武戲的水平都超越了《勝負反手拍》。因為《決戰賽末點》選材恰當,將角色性格塑造的相當鮮明,非常有記憶點,反觀《勝負反手拍》想強調女權的重要,卻在無形中把比莉珍金恩(艾瑪史東 飾)這名角色塑造成一位有道德瑕疵,得了便宜還賣乖的人,一般人很難接受這樣不討喜的角色,而她的對手鮑比里格斯(史提夫卡爾 飾),手段儘管有可議之處,但他有網球實力,同時兼具行銷頭腦,這樣的梟雄人物,氣燄反而蓋過比莉珍金恩的主角光環。而網球對決的拍攝,兩部片都用大量的鏡頭進行剪接,但《決戰賽末點》贏在氛圍,較能引起觀眾緊張刺激的心理狀態。

作者:昆汀涂 【24格映像館】

本期焦點-【v.665】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