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兄妹兩人的真心之路


電影結論不是在血緣永遠會大於一切,而是同為家庭一份子的聯繫,兩人成長過程中彼此潛移默化的影響可能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深。那有什麼辦法,誰叫這表面上個性相距甚遠、永遠在鬧不合的兩人,某種程度上其實互為兄控和妹控呢?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是部泰國喜劇電影,由泰國當紅明星YaYa、Sunny與韓團2PM的Nichkhun三位高顏質演員主演。雖然台灣觀眾可能對Nichkhun有較多的認識,電影主要還是把焦點放在YaYa與Sunny身上。講述生來個性就不合的一對兄妹,平庸的哥哥查與優秀的妹妹珍,平時生活就爭吵不斷,之後更在一次工作上相遇,面對珍男友兼同事的帥哥Moji,查阻止兩人感情的故事也就此展開。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打著「模犯生製作班底」的頭銜,把故事從校園考試拉回家人共處可能面對的問題,它沒有太多複雜的角色關係,劇情線在簡單的同時也深刻地貼近生活,無論是對寶寶性別的期待落空、與弟妹爭寵、被父母拿來互相比較,或者是因為家人而對夢想的割捨,種種在成長過程所經歷的喜怒哀樂,相信都能引發有兄弟姊妹觀眾的共鳴。



導演用類似情境喜劇的方式來呈現,有著輕快的節奏,配上較為誇張的情節與後製提示效果音,非常符合大眾普遍對泰國片的印象。不過它是不是成功「有笑」就先不談,電影前半部這種只差沒有罐頭笑聲的敘事手法,很可惜的把《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本該能有所發揮的角色內心情感面沖淡不少,雖說裡頭妹妹在工作上的處處針對與哥哥在生活上的無理取鬧,可以看出兩位演員表現還算亮眼,但就算如此,角色本身還是難以讓我真正喜愛。

然而這也很直接影響到我對整部片的看法,甚至到了中後段還因為電影隱約透露出溫拿妹妹必須照顧魯蛇哥哥的意識形態感到十分噁心。所幸最後有那場妹妹感人至深的告白,縱使哥哥對自己來說是個拖油瓶,但由於從小就被哥哥深深影響,不論是看日本漫畫、到日本留學、交日本男朋友,甚至是到日本生活,都一再顯示從年幼以來這段難以割捨的感情,所以儘管兩人表面再怎麼不合,生活習慣有多麼不同,只要彼此心中還有聯繫,愛也會使我對他不離不棄。



不過《把哥哥退貨可以嗎》還是告訴觀眾,光有家人的支持,要成功沒有自己的振作和努力還是遠遠不夠,片尾那句「哥哥要疼愛妹妹喔」是查對自己曾經不成熟與無能的自省,也正是因為同為一家人,兩人相聚能夠不計前嫌地和解,長久以來的衝突與矛盾也透過淚水而釋放。不過話雖如此,引發這起事件的原因,就如同那張房屋移轉證明更加深兄妹兩人的嫌隙,有時我們自認為的真心,懷抱著「我是為你好」心態的所作所為,卻無意中造成他人的自卑與束縛,或許在這種時候,在一旁給予正向的鼓勵和支持才是更好的選擇吧。

整體而言,《把哥哥退貨可以嗎》以誇張有趣的方式呈現家庭生活小事,雖然許多泰文歌詞被變為道地台式翻譯是在所難免,不過也算是打破我對它的期待,原以為能進戲院度過輕鬆的120分鐘,沒想到完全沒被大量搞笑橋段逗笑的我,卻意外在最後濕了眼框。電影結論不是在血緣永遠會大於一切,而是同為家庭一份子的聯繫,兩人成長過程中彼此潛移默化的影響可能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深。那有什麼辦法,誰叫這表面上個性相距甚遠、永遠在鬧不合的兩人,某種程度上其實互為兄控和妹控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4】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