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蟻人與黃蜂女》:家庭式的超級英雄


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都試圖放大故事格局,不是拯救整個城市,就是拯救整個地球,甚至拯救整個宇宙,可是《蟻人》的第二部電影《蟻人與黃蜂女》卻反而把格局縮小,他只想拯救自己的家庭,比起全世界的重大危機,他更重視的也許只是小女兒的笑容。

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都試圖放大故事格局,不是拯救整個城市,就是拯救整個地球,甚至還要拯救整個宇宙,可是《蟻人》(Ant-Man)的第二部電影《蟻人與黃蜂女》(Ant-Man and the Wasp)卻反而把格局縮小,他只想拯救自己的家庭。如果《蜘蛛人》(Spider-Man: Homecoming)是社區型的超級英雄,把「扶老太太過馬路」也當成服務項目的話,那麼《蟻人》就是「家庭式的超級英雄」,比起全世界的重大危機,他更重視的也許只是小女兒的笑容,以及家庭生活的溫暖日常。


◎最有迪士尼精神的英雄人物,看起來輕鬆歡樂無負擔

在漫威的世界觀不斷往前延伸與擴張的同時,這些超級英雄電影的格局沒有最大,只有更大,可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難免也有彈性疲乏的時候,而《蟻人與黃蜂女》這樣的英雄電影,剛好成為一個很好的調味料,可以在越來越龐大的「漫威宇宙」當中,找回一點生活化的清新點綴,這不是什麼驚心動魄的英雄大片,反而只是輕鬆幽默的溫馨小品,同時還能符合迪士尼式的家庭電影精神,如果《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是重口味的麻辣鍋,那麼《蟻人與黃蜂女》就是清新的小甜點,重口味吃完,再吃一些甜點,其實很不錯!


◎片中大多數的角色,都是為家人而努力

本片的故事時間點,設定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之後,以及《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之前,蟻人在參與英雄內戰之後,因為協助美國隊長對抗政府,所以被視為罪犯而遭到判刑,必須戴上電子腳鐐,居家監禁,在刑滿之前不得踏出家門一步,但也因此可以和女兒一起享受居家生活,沒想到在《蟻人》第一集裡面的昔日戰友兼女友(如今成為黃蜂女)和她的科學家父親一起找上門來,交給他更艱難的任務,此時又遇上全新的反派,以及黑白兩道不斷扯後腿,英雄的人生,還真是一刻都不得閒!

最傳統的英雄故事架構,以及最傳統的續集電影架構,當然就是出現一個全新的任務,讓英雄又有了用武之地,可是我在前面就說過,這不止是一部英雄電影,更是一部家庭電影,所以不難發現片中多數的主角都是為了家人而奮戰。對蟻人這個好父親來說,比起那些世界危機,他更關心的是能不能有多一點的時間陪伴女兒,而對於黃蜂女來說,她這次最大的任務,就是要救出被困在「量子空間」的母親,就連那個被稱做「幽靈」的女反派,都有對於死去家人的回憶,片中每位主角的故事,都圍繞著「親情」這個最主要的核心。


◎用幽默的角度,若有似無的調侃社會現況

很多人或許會覺得這部電影的格局不大,故事刻畫也不夠深刻,但是在我看來,他的定位很清楚,就是小品路線,也就是在生活當中出現一點小小的幽默,偶爾調侃一下自己,也調侃一下人生,但因為是家庭喜劇,所以內在的精神其實也是非常的暖心,偶爾也會用這種幽默的態度來看待社會現況。

比如說當警察在向小孩解釋複雜的法律條文的時候,小孩的感覺是「你們這些大人真無聊,總是把問題搞得那麼複雜」,而蟻人跟反派在外面打到驚天動地的時候,室內的咖啡店裡面有一群正在喝咖啡的低頭族,依然只會看著電腦銀幕,根本沒有注意到外面發生什麼事,幾個畫面就已經把現代社會的「僵化」以及「麻木不仁」的現象,作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小小調侃。


◎真正的反派角色,是黑道,以及政府

很多人會以為本片真正的反派是那個叫做「幽靈」的正妹女殺手,其實仔細一看,就會知道她根本也不算是反派,她只是一個失敗科學實驗的受害者,會去搶奪科學設備,只是為了活命,而本片真正的反派,其實是貪得無厭的黑社會組織,以及為了自己的「業績」而一直找男主角麻煩的政府單位,甚至連FBI都被形容成「永遠擾民」(Forever Bothering Individual),這是最諷刺,也最貼切的描述!


◎英雄精神,不是來自於裝備,而是來自於穿上裝備的「人」

超級英雄有很多種,我大略分成兩種,一種是本身就有超能力,另外一種是必須依靠裝備,才能產生力量,蟻人顯然屬於後者,他必須穿上高科技的戰袍,才能讓身體放大縮小,甚至可以跟螞蟻溝通,產生巨大的能力,但比起《鋼鐵人》(Iron Man)的科技崇拜,蟻人反而是不改喜劇本色,讓他的戰袍頻頻出差錯,害他在出任務的過程總是糗事連篇,也告訴觀眾一個道理,就是科技絕對不是萬能,任何設備都會有壞掉的時候,重點是穿上這套設備的人,無論如何都必須不改初衷,因為英雄不是一種裝備,而是一種精神!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3】 201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