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友罪》,我們都想被理解,卻又害怕被看穿。


整體而言《友罪》雖然不是一部好消化的作品,但其中點出的議題如犯罪的心理與周遭人物的心態描摹等,皆屬細膩而不模糊談論的方向,過幾位備受心靈譴責的社會遺棄之人,相聚起互相舔拭傷口與陪伴彼此的過程,以勾勒起不同層面、角度的正反思維。

  電影改編自『江戶川亂步賞』得主藥丸岳的同名暢銷小說,《友罪》既是對人性道德的無情批判,亦是替生命帶來嶄新希望的救贖。透過事業潦倒的記者益田純一,與沉默寡言的鈴木秀人,兩人偶然於同天進入供宿的工廠上班,進而結織出微妙的友誼關係,不過每當他們試圖往彼此的心事一攬,便會順勢被以冷漠推開,兩人各懷秘密而不願敞開的心房,越是向深處發掘,越是顯現出更多的認知與價值觀的衝突,直到純一透過身為記者的前女友捎來的小道消息,意外得知鈴木與數年前連續殺人犯的成長背景有重疊之處,不禁讓這段友情動搖出無數的猜疑,也讓純一深埋心底的過往陰影逐日重浮水面。

  《友罪》是屬一部相當寫實的作品,刻畫於罪犯心靈構成缺口的成因,與其後渴望重拾正常生活卻必將迎臨的痛楚,透過幾位備受心靈譴責的社會遺棄之人,相聚起互相舔拭傷口與陪伴彼此的過程,以勾勒起不同層面、角度的正反思維,替他們開鑿一條屬於自己的贖罪之道,同時也反映出社會化的傳媒胸懷心機與不良的習性,帶有諷刺力道的同時卻不失善念的琢磨,內斂的情緒與慢工出細活的敘事步調,相輔而生的萬分感慨,在處處都是傷害的世界藏溫柔,在各個身懷罪惡的人心添抹生存的慾望,雖然整體的呈現如帶霧感的畫面一般隱晦,卻仍感受得到作者筆下的希望,或許藏匿在殘破不堪的軀殼其中,但仍貨真價實地存在。


  這樣一部備足了批判與描繪人性的作品,它的優劣完全掌控在導演說故事的功力,而《友罪》從秘密爆發的即刻,視角不斷切換於當事人衍生到監護人、被害者、被害者家屬與週遭親友的見解與對事件的影響,不只是將一個故事說得完整,甚至說得精彩,無需過度炫技或過多刻意的情緒醞釀,讓觀眾自身沉浮於發展間的善惡糾葛,心生如白晝交替時黑白相交的矛盾之感,親自體會劇中每個角色的無奈與恐懼,自然能替他們的心痛與無力,推敲出適當的情緒觀待。其中劇情架構出的精細不容忽視,宛如一輛前往希望之境的列車,而最終每個人所包容的點不盡相同,救贖的方式也各自導向了往後人生的不同方向。

  演員表現尤以夏帆為佳,戲份適中卻幕幕驚豔,從劇中的情色錄影帶到清純、智慧的生活姿態,都隱含著面對社會競爭下的無助感,與瑛太飾演的鈴木秀人有不錯的對手戲,亦是情緒內斂卻具足情感爆發力的角色,演出十分突破,能見不同層次的表現。整體而言《友罪》雖然不是一部好消化的作品,但其中點出的議題如犯罪的心理與周遭人物的心態描摹等,皆屬細膩而不模糊談論的方向,專心琢磨事件末所帶來的生命衝擊,擴展至多方層面的手法上看有些繁瑣,不過結尾收得還算妥,有如畫圓一般繞了一大圈最終仍會拉回事件的起點,友情,是噩夢的開始也是瓦解,所有的罪惡,最終仍敵不過一句「你死了,我會難過」,貫徹同理與道德的自相衝突,映襯出人生本質的矛盾,我們都渴望被理解,卻又害怕輕易被看穿,就算過得生不如死,仍好好活著。

作者:奈傑 【奈傑的電影生活】

本期焦點-【v.663】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