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家和萬事興-《小偷家族》


是枝裕和的電影一向苦中帶樂,節奏舒緩有致,故事流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是溫暖,但細看其故事內裡,竟又會發現其悲傷之處,《小偷家族》是集大成之作,如此洗盡鉛華,在生活中掌握每一次精準的細節,這個家庭並不美麗,但他們相互愛彼此。

是枝裕和的電影一向苦中帶樂,節奏舒緩有致,故事流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是溫暖,但細看其故事內裡,竟又會發現其悲傷之處,《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讓一群小孩被迫一夕成長,發展快速的日本經濟資本社會完全沒辦法幫助到他們,讓他們只能在悲傷中尋找勇氣,是枝裕和之後的每一部電影,穩定且充滿生活韻味,不停昭告觀眾關於「家」的形狀,那麼真誠,那麼溫柔。

然後我們有了《小偷家族》。

一向喜歡與大牌明星合作的是枝裕和,自從帶來阿部寬的《橫山家之味》、《比海還深》,福山雅治的《第三度殺人》、《我的意外爸爸》以及集結長澤雅美綾瀨遙的《海街日記》之後,《小偷家族》是集大成之作,如此洗盡鉛華,在生活中掌握每一次精準的細節,這個家庭並不美麗,但他們相互愛彼此,厲害的是是枝裕和並不想要僅限於此,《小偷家族》沒有大牌明星,電影後半段帶入警察之後更是急轉直下,告訴我們這個家庭的真相,他們粗鄙,但他們卻特別偉大。

這就是《小偷家族》的迷人之處,他們每個人都被原生家庭冷漠對待,進而說出「像我們這樣的人,不應該會去愛的啊」,但他們卻是真真切切去愛彼此,無比誠懇,這群人看似缺乏愛,卻又認真生活,當警察問著Lily Frankly飾演的柴田治,質問他為何要教小孩子偷東西,他無奈說:「我只會這個了。」但真的是這樣嗎?他教會自己的兒子去愛,去煮泡麵,去解決青春期的煩惱,從這樣的小細節延伸出來,更是日本社會發展快速的問題。


不只是日本,也是當下的資本社會。

每一個人都熟悉於此,是枝裕和擅長構築「家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深刻,是枝裕和的家庭故事一切特別,充滿破碎,他曾說父親的過世對他而言影響重大,所以在他的電影裡面,父親不是離世就是缺席,但主角們總能找到與父親和解的方式,即便他不在。

小偷家族》很迷人,是枝裕和依舊是懂得「愛」的導演,也讓他的電影每一回都能夠深入人心,我們愛是枝裕和的電影,也更愛自己的家庭。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3】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