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燃燒烈愛》那不確定的虛虛實實


「飢餓者」和「飢渴者」的不同,在於肉體或精神層面,不管是餓或是渴都是對現狀的不滿足。《燃燒烈愛》不是一部破解真相的電影,而是要觀眾發揮對真相的好奇心,把其中提供的線索拼湊成心目中完整的劇本,就像鍾秀最後開始寫只屬於自己的小說。

燃燒烈愛》是一部韓國懸疑劇情電影,由李滄東執導,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短篇集《燃燒柴房》,講述一位文學科系畢業的送貨員鍾秀,在一次偶然遇上了同鄉女孩海美,兩人因此愈走愈近。然而在海美從非洲旅遊返回韓國後,她在機場認識的男人班便介入他們兩人之間,故事也在這微妙的關係下展開。

在看完電影時,心中其實充滿著無數的問號,原因不光是在思考《燃燒烈愛》究竟是什麼樣的電影,也是它詭異多變的眾多可能性,可能需要經過時間沉澱再整理之後,才能發覺它耐人尋味之處。雖說電影帶有年輕人對階級社會與自身未來不確定的控訴,但導演卻用非常隱晦的方式表達,這種匪夷所思所帶給人的魅力,或許是《燃燒烈愛》在坎城影展的場刊打破紀錄獲得3.8高分的理由之一。



劇情從頭到尾都圍繞在由劉亞仁飾演的鍾秀身邊,電影從鍾秀在街上遇到海美的事件開始,描寫著兩位在生於鄉下的韓國青年在社會的現狀。鍾秀有著小說創作夢想,因父親犯罪而返鄉養牛;海美則是欠卡債,靠著打工到非洲旅遊。相比之下,班就是他們的對比,有錢有閒、女朋友一個一個換、在家做義大利麵邊聽音樂。從三人住所南北韓邊界旁的農舍、山腳下的出租套房與江南高級社區的大樓,皆顯示三人的階級差異。

「飢餓者」和「飢渴者」的不同,在於肉體或精神層面,鍾秀與海美是「飢餓者」,而班是「飢渴者」。鍾秀與海美追求更好的生活,衣食無虞的班則是藉由女友、聚會、燒毀溫室,和鍾秀這種不同世界的人相處,閱讀他喜歡的小說來填補內心空虛,不管是餓或是渴都是人人都有對現狀的不滿足。



雖然鍾秀是個大學畢業生,迎來的卻不是他的理想,而是馬上體驗這社會的殘酷,就如同電影前段新聞所說的韓國青年失業危機,鍾秀所面對的問題有男女關係、有父母和家庭的重擔、還有對現實的妥協,無法決定的小說題材反映出他對自身的迷惘。至於海美的角色就更有趣了,整形手術與她在街邊的打工顯示韓國對於女性外表的過度追求,而那場在聚會非洲舞步的表演,與班的新女友在眾人面前用誇張表情和言語模仿中國人,都是一種利用自己新的見聞來企圖掩飾自己,打破雙方地位的隔閡,藉此融入更高階級的行為。

兩位沒有背景的年輕人被困在這個無法翻身的社會,卻都各自利用不同的方式來找尋突破的機會。不論是在海美套房的性愛,或是海美因大麻驅使在夕陽前的那段舞,都是對殘酷現實的調劑,性愛的歡愉與背影下那展翅的雙手,象徵著兩個嚮往自由的靈魂,在這現實世界的奮力一搏。



然而,海美追尋好的生活卻變成班的獵物,她真誠的表演卻變為別人眼中的笑話,喜好燒溫室的班曾說韓國有過多的溫室,這種溫室就像鍾秀與海美這種弱勢者一樣,一個個沒人在乎的溫室,被焚毀、被踐踏也對整體社會沒有任何影響。

海美的消失硬生生把電影一分為二,開始了鍾秀對於未知事物(未來)的追尋。《燃燒烈愛》中充滿著未知,無論是鍾秀對於寫作、對男女情感、還是失蹤的海美、那口井、抑或是那個被燒的溫室,皆是疑問重重的不確定。電影的高明之處也就在於沒有把故事說死,種種明示暗示,但卻都沒有罪證確鑿,鍾秀急於尋找的真相,最終都是顯示模稜兩可的解答。



於是鍾秀便必須選擇自己所相信的事物,儘管他是一再被否定的,例如海美故事中不知道存不存在的「井」。在大叔與海美皆否認那口井的同時,出現了本該消失的鍾秀母親,身著華麗套裝的母親跑來跟無業兒子借錢,多年不見的鍾秀反倒問起那口井的事,這本身絕對是非常詭異、不合理,且極有可能是幻覺的。如同海美的橘子默劇,表演者重點不在於認為這裡有橘子,而是必須忘掉這裡沒有橘子這件事。鍾秀從母親口中得知那口井存在的事實,正是鍾秀為自己幻想一個證明海美對自己的愛,這個他不斷追尋目標存在的謊言。

事實上,縱使有貓、行李箱、手錶為線索,最後鍾秀糾結在海美的愛存不存在、或者班有沒有殺人都已經沒有意義,他早已錯失無數次機會,並講出惡言後永遠失去那個曾愛過他的女孩。這就好像班對鍾秀說他要燒的溫室近在咫尺,鍾秀卻遍尋不著一樣,或許那個溫室從來就不是一個實體,而是指海美與鍾秀之間的感情。原本進展順利的兩人,就在班的介入後逐漸疏離,鍾秀也渾然不覺的原地踏步,直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這不就和最後鍾秀問班「究竟燒溫室了沒」,班那句「在離開鍾秀家隔天就燒了」的回答不謀而合嗎?



整體而言,《燃燒烈愛》有著李滄東對當代社會的敏銳觀察,他在訪談說本片反映許多韓國的社會現象以及年輕人的徬徨,英文片名為《Burning》,但我卻在片中感受到無止盡的寒冷與絕望。電影的步調極慢,利用隱晦的手法講一個處處皆有理的故事,它終究不是一部破解真相的電影,而是要觀眾發揮我們對真相的好奇心,把其中提供的線索拼湊成心目中完整的劇本,就像鍾秀最後開始動筆寫只屬於自己的小說,我們那未知的未來,不也是如此嗎?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2】 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