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沒人愛小姐》我可以活下去!


她或許很怪,一下拿衛生紙扮艾美懷斯,一下畫了鬍子變成詩人胡里歐,她用最莽動的姿態,直撲撲說出口、不假修飾的語言,褪掉文明人的外衣,直接跟你交心交陪,她怪的理直氣壯,怪的理所當然,她的怪只是突顯了我們的習於偽裝。

「叩!叩!叩!」震耳欲聾的撞門聲,揭開了電影《沒人愛小姐》(Jeune femme) (蕾歐娜瑟哈艾兒,法國,2017)的序幕,女主角名叫寶拉(莉蒂西亞杜希),剛被交往十年的男友狠甩,她意圖用最激烈的手段,換回最原初的愛。

想當然爾,寶拉以失敗告終,就算她在樓下從白天喊到晚上,用前男友的貓為餌,依然不得其門而入,她拒絕醫生強制住院的建議,被男友趕出來的她想借有孕在身的朋友家中一住,遭到無情拒絕,阮囊羞澀的她典當自己身上的飾品,努力求職掙得了內衣店員和保姆的工作,只為了告訴自己:我可以活下去!

這麼用力活過來的她在前男友的語音信箱留言:「只是想讓你知道,我一切都很好。」我們都知道寶拉不太好,她在漆黑的夜裡點著菸,眼淚默默流下,她在舞池裡用艾美懷絲的裝扮,大力跳著不亞於艾兒芬妮在《撩妹派對守則》裡外星舞新潮的舞步,看起來很high,其實我們都知道,她很寂寞,她的狂歡只是要點綴她的寂寞,那些虎視眈眈的獵人們都不懷好意,所有的好意都是另有目的。


沒人愛小姐,其實只是想要有人愛,為何她會從被愛到不愛,導演回溯了她的過往,母親說她是個跟父親一樣只會一走了之、自私的人,攝影師前男友說她只是個願意陪她睡的魯蛇,照片裡所拍攝的寶拉,只是她身體裡的女人。

寶拉或許知道何以致之,不管現在的尷尬困窘是自己造成或他人引起的,但她不甘於此,她想要突破目前生活的困境,在這趟尋愛之旅,又或是贖回自己的旅程中,她交了幾個朋友,捷運上誤認她為昔日同學莎拉的黑人女生,面試時偶遇、爾後在同一棟百貨公司上班的何斯曼(Souleymane Seye Ndiaye),還有她當保姆被她照顧也像朋友一起玩耍的小女孩。

剛分手時寶拉還不時聆聽前男友在廣播節目上的訪問,翻看昔日他為自己或其他人拍的照片,到後來她發現這個曾經以為的生命全部,原來在慢慢漂走不見以後,她的人生也沒有陷入自以為的荒蕪寂寥,反而慢慢開始「有」了起來。


這個「有」是就算她冒用別人好友之名,但她只是因為寂寞的「需要友情」,而獲得了自己意想不到的身心寬慰(遙相對照身為同志的黑人女生說剛開始不敢跨越的寶拉「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她終究還是「彌補」了這個錯過),這個「有」是就算她看來是個渣女、一開始被內衣店職員說不適任的她,卻出奇意料的成了最勤快的一個,這個「有」更是即便被雇主說她當褓母漸漸失去適格,小女孩卻對她產生了超乎親情以外的友情連結,從原本的以為不被喜歡,到後面寶拉和女孩有了近乎家人的親密。

她或許很怪,一下拿衛生紙扮艾美懷絲,一下畫了鬍子變成詩人胡里歐,她用最莽動的姿態,直撲撲說出口、不假修飾的語言,褪掉文明人的外衣,直接跟你交心交陪。她的怪理直氣壯,她怪的理所當然,她的怪只是突顯了我們的習於偽伴。我們在驚訝於她怎麼這麼直接之際,其實心裡已暗自為她的勇氣與坦率默默按讚。關於寂寞或許大家都曾有過,關於如何做自己,我們總是隱藏的太多,又表露的太少。寶拉告訴你,既然她可以,我們也可以,端看我們敢不敢成為她口中「事情要有趣才去做」的那種人,而我們又有沒有悍然揮別過去的果斷。你可以看到最後前男友莫名的打開了本來「此門不入」的甬道,但他的反悔來的突兀,他的請求留下最後成了男人變成獸的隱喻,無比清醒的寶拉當然要比十年前和十年中要清醒的多,他不害怕母親所說的:「沒有小孩,等同無聊」,要強留腹中胎兒,這顯然不能理所當然轉嫁成她依然被愛的證明,她知道自己的特別不是別人口中所說的異色瞳,而是自己鑒察事物眼光的長進,和不甘於此的上進,不管挑男人、挑照片,又或是挑選屬於她的第二人生。

作者:黎仰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