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後來的我們》最難解的糾結


周冬雨和井柏然這段故事,大部分的時間雖然感到遺憾,卻不走心,意外的,比起「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我們」,我更感動於「好好吃飯,累了就回家」。那是家庭關係裡最難解的糾結,是最說不出口的,最逞強的,卻也是最遺憾的事。

劉若英首部執導的作品《後來的我們》在中國締造億萬票房佳績,可以說重現了《致青春》趙薇出手時的盛況。兩部作品在時間的跨服上都長達數十年,角色的成長曲線也都從學生時代一路直奔成家立業而去,加上皆為文學作品改編(《後來的我們》改的是劉若英自己的作品),所以在長相上難免有所雷同。

雷同的除了詩意的敘事,抒情的運鏡外,篇幅瑣碎和咬文嚼字的台詞也一併入列。但《後來的我們》比《致青春》好一點的地方在,兩位青年主角周冬雨井柏然把一些較為刻意拗口的台詞消化成口語的方式表演出來,比起另一部男主角趙又廷的生硬,《後來的我們》在情感的表達上還是比較好入口一些。


以遺憾為主題的電影總能帶來許多共鳴,如果又搭配上北漂主題,青年在城市奮鬥未果的沮喪挫敗,更像是一記直球投入許多人的心裡。生而為人誰能不經歷一些遺憾和低谷,也正因為這些不幸,才有了動人的故事,那些嘗試振作的過程總是最刻苦銘心,不管最後成功與否;也因為有這些故事,才能提醒著我們應該好好把握當下,不要等到後來事過境遷後,才從眼淚中明白,有些人錯過了就不會再回來了。《後來的我們》用彩色與黑白來劃分兩個時間點的兩人,彩色的是共同的過去,黑白的是各自的未來,過去雖然看起來佔了人生很長的篇幅,可也就只剩下這樣片段,不會再有新的東西了,事已至此,能做的,只剩下好好說再見。

願你永遠安康,願你永遠善良,
願你真的愛一個人,而懂溫暖來自何方。
願逝去的愛能原諒我們,後來的我們。

但其實說起來,周冬雨井柏然這段故事並沒有那麼的打動我,除了兩人久別重逢後在車上的控訴博到了我一些眼淚外,大部分的時間雖然感到遺憾,卻不走心,反而是片尾田壯壯飾演的井柏然的父親所說的一段話,才真的讓這部片不斷提及的「遺憾」兩字有了溫度。意外的,「父子情」才是這部片最巨大的能量,田壯壯雖然登場的篇幅不多,卻總是能精準帶來作為父親對於兒子的默默關心,與不打擾的溫柔。


比起「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我們」,
我更感動於「好好吃飯,累了就回家」。
那是家庭關係裡最難解的糾結,
是最說不出口的,最逞強的,卻也是最遺憾的事。

後來的我們》用了兩小時的篇幅,成就了田壯壯片尾的一封信。也注定了這部片最終會在觀眾心中留下一些漣漪,不管是愛情、工作,還是親情。

作者:黃狐狸 【狐狸電影臭幹譙】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