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哆啦A夢:大雄的金銀島》:夢想再度啟航


仔細看電影版的《哆啦A夢》,每次的繪圖風格其實都有差異,以前有幾部是比較寫實的路線,而這部《大雄的金銀島》則是回歸到原始單純的兒童卡通路線,既然片名叫做《大雄的金銀島》,那當然就要帶你去海盜的世界,根本是卡通版的《神鬼奇航》!

無論是漫畫、電視卡通,還是動畫電影,這麼多個世代以來,亞洲的觀眾如果沒看過《哆啦A夢》,應該就算是「童年失歡」,需要好好的安慰一下!《哆啦A夢》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他那個什麼都拿得出來的神奇口袋,真的是很多小孩想像力的啟蒙,而且經過這麼多年,即使原作者都已經駕鶴歸西,還好動畫人物可以永遠不長大,所以我們依然可以看到一部又一部的《哆啦A夢》作品,繼續帶我們回到那段美好的童年時光。


◎哆啦A夢旅行團,每次都要帶你到不同的地方探險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金銀島》是《哆啦A夢》長篇冒險系列的另一部續作,這樣的長篇冒險系列,就是讓這幾個主人翁透過哆啦A夢的各種神奇道具,到各個意想不到的地方去探險,他們以前去過恐龍時代,去過大魔境,去過外太空,去過海底,去過魔法世界,甚至連異次元或者童話世界都去過了,這次又要去哪裡呢?既然片名叫做《大雄的金銀島》,那當然就要帶你去海盜的世界,根本是卡通版的《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角色情緒較為誇張,繪畫風格更加卡通化

因為原作者已經去世很久了,所以現在的《哆啦A夢》都是保留原作精神,但是由其他人重新繪製,所以在繪圖的風格上,難免跟最原始的作品有所出入,但也增加更多創作空間,所以仔細看電影版的《哆啦A夢》,每次的繪圖風格其實都有差異,以前有幾部是比較寫實的路線,而目前這部《大雄的金銀島》則是回歸到原始單純的兒童卡通路線,讓角色的動作更大,更誇張,情緒也要大起大落,無論是笑還是哭,隨時都處在一個激昂又飽滿的情緒裡面,這樣的動畫風格應該更能抓住小朋友的眼球,讓小孩不會打瞌睡。


◎大雄的性格從懦弱變勇敢,這就是愛的力量

對《哆啦A夢》熟悉的觀眾,都會知道男主角大雄是一個很懦弱的人,辦事不牢靠,常常出包,而且容易得意忘形,每次都要哆啦A夢來幫他,但他的好處是個性善良,所以傻人當然也有傻福,而且每次在長篇冒險故事當中,他都有成為英雄的機會,甚至有好幾次都是默默的拯救世界,而在本片當中的大雄,也突然變得很勇敢,不會游泳還潛入水底拯救他未來的老婆靜香,結果差點淹死,這是真愛無誤!

可見感情的力量真是偉大,會為喜歡的人而變得堅強,這就是人的本性,不分年齡,所以別以為小孩不懂愛情,也別以為小孩沒有辦法獨立處理事情,看到這種「小孩拯救世界」的故事,就是要你千萬不要看不起小孩,小孩的可能性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如果大人一直把他們關在象牙塔,才是在阻礙他們的發展,所以小孩應該就要像大雄這一群人一樣,要多出去冒險,出去探索這個世界,才會成長。


◎劇情探討兩代之間的溝通問題,值得父母長輩深思

本片描述大雄認為父母只會要他死讀書,根本不瞭解他的夢想,於是從家裡跑出來,跟朋友登上海盜船,要去一座神秘的島嶼尋找寶藏,在哆啦A夢神奇道具的幫助之下,他們航向大海,卻發現有一批穿越時空的海盜,透過尖端科技,在各個時空尋找財寶、掠奪能源,在一連串的追逐和激戰之後,他們發現海盜船長也和他的小孩有嚴重的溝通問題,他們必須介入這場家庭紛爭,才能讓海盜船長改邪歸正,所以這整部電影最大的主題,應該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父母難溝通,應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纏繞著不同的世代,本身其實無解,因為如果雙方要溝通,還是必須互相傾聽,如果有其中一方拒絕傾聽,或者拒絕理解,甚至食古不化、固執己見,那永遠無法達成溝通目的,動畫電影簡化成「說幾句感人的話,對方就突然開始瞭解你了」,其實我們都知道事情不會那麼簡單,否則我們也不用煩惱那麼久了!

其實這樣的動畫故事,是給為人父母者的另外一種思考,當你帶孩子來看這部電影,感受這個故事的時候,不妨問問自己是不是一個善於傾聽的父母,如果你永遠抱持著「我是為你好,所以你必須聽我的話」的這種想法,那麼即使哆啦A夢拿出再厲害的道具,也拯救不了你們的代溝!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