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他媽的完美女友》這回是「他」好傻好天真


戀情正炙時的男女,對方說甚麼都好,但隨著兩人同居回歸平凡生活時,狂戀降溫的男女逐漸露出本性後,就變成了芝麻大小都成事的戰鬥日常,《他媽的完美女友》上演大家熟悉到不行的兩性觀念交戰,不管你是男是女,溫故知新才能百戰百勝!

丹麥電影《他媽的完美女友》(En frygtelig kvinde/A Horrible Woman),由演而優則導的型男導演克里斯欽泰夫卓普(Christian Tafdrup)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丹麥電影有著歐洲電影慣有的風格,與台灣熟悉的美式喜劇大不同,故事情節聚焦男女戀愛前後大不同的情慾擦碰撞,當天真男遇上心機女,究竟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大家且拭目以待!

全片描繪男女主角偶遇,一時天雷勾動地火,性愛歡愉一拍即合,戀情正炙時的男女,對方說甚麼都好,男主角眼中盡是浪漫甜蜜到不行愛情泡泡;但隨著兩人同居回歸平凡生活時,狂戀降溫的男女逐漸露出本性後,就變成了芝麻大小都成事的戰鬥日常,從刻意壓抑忍讓,到全面爆發大吵,全片上演大家熟悉到不行的兩性觀念交戰,結局看似一面倒,但仔細想想究竟這場兩性戰爭,究竟誰是真正的贏家,恐怕是見仁見智,就看你從哪個角度去推論。


導演克里斯欽泰夫卓普(Christian Tafdrup),在電影《他媽的完美女友》(En frygtelig kvinde/A Horrible Woman)開頭宇宙繁星第一幕,其實就巧妙地暗喻了全片的結局,當然怎麼解讀因人而異,電影男女主角互飆演技,加上精鍊的兩性對白,處處讓人聽得拍案叫絕,安德斯‧朱爾(Anders Juul)飾演哈姆斯(Rasmus) ,展現了男人在熱戀期好傻好天真的愛情盲目,兩次大頭管不住小頭的後果,讓他像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付出慘痛的代價;

相對的,片中由阿曼達科林(Amanda Collin)飾演瑪莉(Marie),根本是位在情海中翻騰多年,身經百戰的魔形女,從頭到尾從魅惑搭訕、性愛勾引、輕聲細語,到掌控全局步步進逼的情慾心機,讓人看得目瞪口呆坐立難安!


她在片中每一步每一句,都是經過縝密的盤算與佈局,尤其是她那一抹對著鏡頭的凝視與微笑,一開始還讓人看得莫名所以,但隨著劇情推演,就讓「人」看得毛骨悚然,這裡的「人」專指「男人」,也就是所有正在盯著大銀幕看的「男性觀眾」,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絕大部分的笑聲,都是來自女性觀眾,男性觀眾看到最後全場一片靜默,看完只想奪門而出。

故事發展到男女主角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畫面,導演克里斯欽泰夫卓普(Christian Tafdrup)更巧妙地適時運用古典配樂,既填補了兩人的相對兩無語的憤怒、尷尬與沉寂;也預告了接下來劇情的峰迴路轉!


對白、演員與配樂是電影《他媽的完美女友》(En frygtelig kvinde/A Horrible Woman)三大賣點,所以電影榮獲丹麥奧斯卡(Robert Award)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提名,導演克克里斯欽泰夫卓普(Christian Tafdrup)奪下最佳原著劇本大獎,女主角阿曼達科林(Amanda Collin)擒下丹麥奧斯卡與丹麥影評人協會的雙料影后,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不管你是男是女,是愛情學分的門外漢(女),還是早已呼風喚雨浪蕩江湖多年的大魔王(后),都不妨鎖定這部台灣難得一見的丹麥電影《他媽的完美女友》(En frygtelig kvinde/A Horrible Woman),溫故知新才能百戰百勝! (笑)

本期焦點-【v.661】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