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情感素描


《侏儸紀公園》系列在今年堂堂邁入第五部作品。在上一集《侏儸紀世界》成功勾起老影迷的回憶,更吸引了年輕影迷的喜愛之後,導演J.A.巴亞納在本集裡加入了動保議題,恐龍情感的素描雖然是本集的重要突破,但也只能當作稍微點綴作品的優點。

  《侏儸紀公園》系列在今年堂堂邁入第五部作品。在上一集《侏儸紀世界》成功勾起老影迷的回憶,更吸引了年輕影迷的喜愛之後,所有影迷都想知道新的一集在換了導演後,會有什麼新的元素、新的驚喜出現在電影裡。所幸曾執導過《浩劫奇蹟》及《當怪物來敲門》的導演J.A.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首先做到的就是保留了上一集呈現的電影氛圍,不過最讓我驚喜的是更多在情感上的筆法。

  導演J.A.巴亞納在本集裡加入了動保議題,即「複製恐龍是否應納入保育類動物」的概念。救與不救J.A.巴亞納給的答案十分明確,但要如何說服觀眾無論是否為基因改造或是基因複製的恐龍皆是一條生命,皆值得受到保護與拯救呢?J.A.巴亞納給出的答案是恐龍的「情感」。


  不過恐龍的情感面在《侏儸紀世界》就已透出端倪,那就是歐文(Owen)跟迅猛龍之間的情感。小藍(Blue)在《侏儸紀世界》裡奮勇對抗帝王暴龍,證明小藍的救援行為基本上和歐文之間有一定的情感。在小女孩梅西(Maisie)觀看的資料影片裡我們可以知道,在歐文示弱的狀態下德塔(Delta)的攻擊行為是迅猛龍身為掠食者的猛獸本色。但是在同樣的狀況下,小藍卻靠向歐文,那是小藍和歐文彼此之間建立在信任上的互動情感,更是展現猛獸柔情的一面。只是猛獸終究是猛獸,歐文怎麼會不擔心?所以當歐文要求小藍跟他一起走,卻用眼神示意牠必須進入籠裡,難道這就是多次捨身相救的報酬?小藍確實喜歡歐文,但牠更想要自由,這正是歐文與小藍眼神交流後的回答。至於小藍的回眸卻是和歐文道別的最後深情,和最後的溫柔了。

  J.A.巴亞納在電影中除了小藍外,亦有其他恐龍情感表現的,比如舔歐文示意他逃跑的三觭龍、在岸邊眼望離去船隻的腕龍等。如果我們回顧《侏儸紀系列》的前四集裡,會發現恐龍的情感不在討論的範圍。草食恐龍是系列作裡的配角,肉食恐龍是電影驚悚元素的來源,猛獸掠食是生存本能,人類保命逃亡亦是生存本能。恐龍情感是J.A.巴亞納對於恐龍權益的柔情喊話,也絕對是本集在系列作中的重要突破。


  《侏儸紀世界》是導演柯林崔洛佛(Colin Trevorrow)《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除了沿襲上集「恐龍不應作為武器」的生命道德警世以及「複製生物是否應該保育」兩個議題的互相拉扯,過多的議題不但難以扣合,無法集中討論主題的問題更導致電影的節奏和主題產生了些許的混亂與遲滯。

  當然本集的娛樂性仍非常足夠,影迷仍能在本片中找到些許樂趣,比如藏了暴龍的雨中掠食、遊園車、琥珀、牆上的迅猛龍陰影、迅猛龍開窗等彩蛋向1993年《侏儸紀公園》致敬的懷舊情懷。賣弄懷舊情懷也並無不可,但是將懷舊情懷放在電影營造驚悚的氛圍之處,卻又毫無突破,只會讓老影迷感到食之無味。而恐龍情感的素描雖然是本集的重要突破,但是在J.A.巴亞納無法適當安排故事結構、無法掌握電影節奏之下,也只能當作是本片的微小亮點、稍微點綴作品的優點了。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0】 2018/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