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偷家族》他們「用心」重新定義了「家」與「家人」的存在


一如過往,導演是枝裕和,以看似輕描淡寫,卻是後勁力道十足的手法,在意蘊深遠的對白、遠近停格的長短鏡頭攝影,與演員們幾乎感覺不出是在演戲的平實自然詮釋,細細描繪這群在原生家庭,感受不到愛的邊緣人,如何打造屬於他們的「烏托邦之家」。

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甫在今年5月19日,以電影新作《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 ,勇奪2018年第71屆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成為繼1980年黑澤明導演《影武者》、1983年今村昌平導演《楢山節考》、1997年今村昌平導演《鰻魚》之後,第四部獲得金棕櫚獎肯定的日本電影,同時導演是枝裕和,也成為睽違21年,第三位奪下金棕櫚獎的日本導演。

坎城影展桂冠加持的電影《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由與導演多次合作的御用班底,資深影帝后Lily Franky樹木希林再次擔綱演出,與日本奧斯卡影后安藤櫻松岡茉優,與兩位素人小童星城檜吏佐佐木光結,共同領銜主演,片中還有許多包括柄本明池松壯亮高良健吾池脇千鶴緒形直人森口瑤子等實力派演員跨刀助陣,讓全片星光奕奕!

2018年6月8日在日本上映後,短短7天就勇破10億日圓(約台幣2.7億元)票房,刷新了是枝裕和導演電影作品中最佳開片票房紀錄,後勢持續看好,台灣預定2018年7月13日在台上映。



電影《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聚焦在六位原生家庭有著各自問題,不同年齡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社會邊緣人,在偶然的機遇下,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組成了一處隱身在日本社會底層的「家」,除了仰賴單薄的老人年金與薪水維生外,不足的部份,卻是以一般社會道德認定的「偷竊」方式,去彌補與滿足「家人」的需求。

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們卻在看似物質貧困的生活中,精神層面過得開心而富足;六個人之間的互動相濡以沒,逐漸超越了一般原生家庭,有了更紮實而相互信任的情感羈絆,這樣的發展,徹底顛覆了現代社會中,不論東西方,家庭成員日趨貧乏,只剩血緣的情感疏離關係。



電影《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透過這毫無血緣關係的一家人,看似困苦平凡,卻能維繫緊密情感,開心過日子的點點滴滴,顛覆了對傳統「家庭」與「家人」的定義,電影觸及了日本社會與家庭常見的親子家暴、遺棄、誘拐兒童、情殺等議題,一針一針將人性中的分享、用心、挺身而出的善;到貪婪、自私、妒嫉、欺瞞、以愛為名情感勒索的惡,綿密寫實地扎進了觀眾的心裡。

一如過往,導演是枝裕和,以看似輕描淡寫,卻是後勁力道十足的手法,在意蘊深遠的對白、遠近停格的長短鏡頭攝影、配樂、與演員們幾乎感覺不出是在演戲的平實自然詮釋,細細描繪娓娓訴說這群在原生家庭,感受不到愛的邊緣人,如何打造屬於他們的「烏托邦之家」,在開心與悲憐交錯的情感中輾轉追尋,在夢幻幸福之家與殘酷現實人生之間起伏擺盪的掙扎,留給影迷許多值得深思的層面,其中讓我特別有所感觸,與陷入沉思的問題是 「到底甚麼才是真正建立「家」與「家人」的必要元素?是血緣?是金錢?是需要時間的情感培養與相處?還是愛?」



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對於日趨疏離的人際關係必然有感,相對的,對於家人「以愛為名」的情感勒索與壓迫也不陌生,片中這群沒有血緣關係,卻因緣聚會成為「一家人」的《小偷家族》,像是導演是枝裕和,丟出給每一位觀影者的「真相鏡」,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是東方還是西方,照出了人性善惡明暗的同時,也勾起了活在科技便利人際疏離時代的我們,對於「家」與「家人」真正的情感渴望與需求,你想要怎樣的一個「家」?想成為怎樣的「家人」,這部電影讓每個人在不必外洩內在深藏情感的同時,能夠靜下心去思考這重大的人生議題,學會要求別人之間,先坦然以對真實的自我。

片中的一家六口,不分性別年齡,都遭遇了原生家庭不足以為外人道的問題,在偶然的機緣下,以世人不可能接受的俗世道德標準,卻成就了圓滿的一個「家」與一群可以用心以對,相互信任的「家人」,雖然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著不完美的人格特質,有些甚至是殘酷傷人的,卻能在最巧的人生旅途中,成就了最圓滿的一家,那麼成功背後的奧密究竟是甚麼?答案會不會因人而異,就是導演是枝裕和透過電影,引領大家去思索的人生課題。

演員表現方面,1943年1月15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活躍日本影壇超過半世紀,高齡已75歲的日本資深影后樹木希林,在片中飾演柴田初枝,這也是她繼《橫山家之味》、《奇蹟》、《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小偷家族》等片之後,再次與導演是枝裕和合作,演技出神入化的她,精準詮釋片中的每一句寓含深意的對白,一幕在海灘上凝眸演眺的演出,讓人無比動容。



日本影帝Lily Franky 在電影《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 /Shoplifters),片中飾演「父親」柴田治,專靠偷竊為生,不但自己偷,還發展了一套教戰手則,教會全家人一起偷,在現實人生中,他是個無所事事、不事生產的「廢柴」,卻也是整個家的開心源泉所在。

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到《小偷家族》,這已經是Lily Franky與導演是枝裕和第五度合作,默契自然不在話下,他不著痕跡地將小偷家族中的「父親」怯懦與逃避,溫暖與樂觀的個性的悲喜人生,詮釋得淋漓盡致。

個人覺得片中最大的亮點,是由曾以《愛與誠》、《家族的國度》、《百元之戀》拿下國內外影展女主角與配角獎的日本影后安藤櫻(Ando Sakura),她在片中飾演的「媽媽」柴田信代洗盡鉛華,一肩挑起家中的經濟重擔,對家中老小個個照顧周到,對待「家人」比那些有著血緣的原生家庭都更用心。



他們「用心」重新定義了「家」與「家人」的存在,也許在譁眾取寵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報導中,他們就是《小偷家族》,但為甚麼這處於社會地底層生活困苦的「一家人」,卻達成了物質條件比他們優越許多的家庭,所過不到更富足快樂的情感生活,2018年7月13日等你進戲院慢慢去挖掘思考。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0】 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