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戮重生犬屋敷》不只超能力善惡對決!更要追尋家庭人性價值!


《殺戮重生犬屋敷》藉由兩個問題家庭老少成員,因巧遇外星力量同獲新生,電影大量使用電腦特效,營造穿梭在真人與動漫間的超炫打鬥視覺效果,背後導演真正探討的是,處處可見從校園、職場到網路的人性霸凌,以及回歸家庭真正基本價值的真義。

由導演佐藤信介執導,木梨憲武佐藤健領銜主演的電影「殺戮重生犬屋敷」(いぬやしき) ,繼翻拍同名漫畫前作成電影的「GANTZ殺戮都市」(Gantz,2000 ~ 2013),創下近63億日圓超亮眼賣座票房之後;再度與日本暢銷漫畫家奧浩哉二次攜手合作,這次翻拍的2014 ~ 2017連載於漫畫雜誌《Evening》的同名漫畫「殺戮重生犬屋敷」(いぬやしき)。

除了找來睽違影壇16年,日本代表性搞笑團體「隧道二人組成員,向以喜劇演出深植人心的日本資深男星木梨憲武,再次回歸大銀幕擔綱主演,與新生代偶像實力派演員佐藤健首次主演反派角色的話題外,片中也邀請多位包括齊藤由貴本鄉奏多二階堂富美三吉彩花伊勢谷友介在內的兩代偶像實力派演員共同參演。


電影《殺戮重生犬屋敷》(いぬやしき)詮釋一段UFO外星人飛船墜落地球,以神奇的力量改造了兩位平凡地球人,卻意外引爆日本滅國危機,電影表層談的是善惡力量的對決,骨子卻是用心批判校園、職場到網路霸凌的社會亂象,以及回歸家庭與人性基本價值的爭辯。

「殺戮重生犬屋敷」(日語:いぬやしき)是漫畫家奧浩哉所作的日本漫畫作品,2014年起連載於漫畫雜誌《Evening》。2016年12月宣布製作電視動畫,並定於2017年10月12日起在富士電視台首播,2018年6月推出真人電影版,除了演員外,幕後比美好萊塢超級英雄片電腦特效,打造前所未見的超音速飛天穿梭戰鬥場面的幕後團隊,還大力綻放台灣之光;並找來「環太平洋」好萊塢音效大師,打造全片獨特機械聲響,以及日本人氣「狼人樂團」(MAN WITH A MISSION)熱血獻唱主題曲「TAKE ME UNDER」,一整個讓人看得熱血沸騰!

電影「殺戮重生犬屋敷」主題曲Take Me Under,由日本人氣「狼人樂團」(MAN WITH A MISSION)熱血獻唱,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hSEZdezI44


電影《殺戮重生犬屋敷》的賣點,除了久違大銀幕多年的大牌演員木梨憲武再次出演,與新生代演員佐藤健首次主演反派角色,除了兩人精湛的演技之外,另外一大賣點就是主角兩人片中最後在新宿上天下海精采的對決場面,幕後用來打造片中逼真人臉模型的「Light Stage」特殊技術,以360度全方位擷取人體資料的團隊是台灣公司的功勞,只是可能受限於電影的製作預算多寡,整體讓人目眩神迷的CG效果質量,還是無法美國超級英雄電影中的整體特效相提並論。



導演雖然刻意鋪排,透過片中兩位主角所處家庭現況,探討日本社會中處處可見從校園、職場到網路的人性霸凌,以及回歸家庭真正基本價值的真義,但劇情故事略嫌單薄,也多多少少影響電影整體的精彩度。


片中中年父親的百般吞忍,即使已擁有超能力,卻始終為善不欲人知,連家人都不肯坦誠以對,讓人看得莫明所以;相對的,少年高校生第一次出手犯案殺人的出發點也沒說清楚,也就是代表著人性善惡的兩人,在片中出手動機都欠缺一個足夠的說服力,之後的劇情發展也乏善可陳,讓人看得有點悶。


加上配角襯托主角的力道也略嫌不夠,除了擺足了臭臉與哭喪臉表情外,全片故事劇情發展,不管是行善還是為惡,都讓人覺得很壓抑,殺人魔的行刑手法,也有點便宜行事,至於片尾導演安排的彩蛋,暗喻著怎樣的未來,就請大家自行到戲院觀看後推理。

不過整體來說,暇不掩瑜,單純就全片電影特效來說,拍得有模有樣,算是近年來日本漫畫改編成電影中,最有誠意的一部。

本期焦點-【v.660】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