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姐就是美!》 - 蜜雪兒威廉斯喜感十足!


看完結合了《穿著Prada的惡魔》與影集《醜女貝蒂》的《姐就是美!》,我心情頗為放鬆,而且感覺對外表可以稍微不用那麼緊張焦慮。在這傳統了點的劇本中,冒出了一個非常意外的驚喜:蜜雪兒威廉斯實在超搶戲!光看她就讓我全身經絡暢通哩。

身處人人隨手自拍修圖的時代,「美貌」壓力更勝以往,每天滑手機都會看見一張張的美照,一個比一個瘦、一個比一個健美,搞得好像咱們平凡人都沒資格把臉露出來了......

姐就是美!》最動人的部分就是由喜劇一姊艾米舒默詮釋那種心境的時刻。在這部新片中,舒默飾演自認是魯蛇胖女孩的Renee,她很努力學習整理儀容,但自知沒用,鎮日活在自卑之中。直到有天,她在健身房摔到頭,醒來後自以為奇蹟變美之後,她終於有機會翻身......



不管政治正確的說法是什麼、也不管心靈雞湯如何告訴大家「內涵最重要」,我們都很難否認,外表俊俏美麗,的確比較容易討人喜歡,至少在一開始。俊男美女常感覺到被人接納、捧在手上的正面回饋與喜悅感受,進而產生彷若會發光的自信;長得不那麼好看的,則比較容易感受到他人的冷落,有時甚至會被欺負。

而別人對自己的態度,會影響自己解讀他人動作及語言的方式,若不斷承受太多負面評價,心理與現實交互影響與負面循環下,會讓人不分青紅皂白將與別人互動的細節,都解讀為嫌棄。像女主角Renee,她原本認為所有人生問題都源自於「長得醜」、認為自己很多事情都沒指望,但沒發現美女們也有其他人生問題,而且等Renee「自以為變美」長出自信之後,才發現其實很多事情她是做得到的;她原本連走進自己公司總部(她在化妝品公司的資訊部門工作,辦公室藏在破爛地下室,與光鮮亮麗的總部差很多)都不敢,但「自以為變美」後可以自在面對她崇拜的美女老闆;原本認為不可能有男生對她產生興趣,卻沒想過除了外表,她還有其他可以吸引人的特質。





這年頭對女性美的要求與壓力,已經大到連好看的女孩,都還是感覺很不自在、不夠好看,仍然要積極追逐美妝資訊與影片,深怕自己是走在路上最醜的那個。當然,社會對外表的要求壓力,不僅限於女性,《姐就是美!》裏頭Renee交到的男友,也是屬於「不那麼符合標準男性形象」的男人。在這些壓力之下,或許人們常常忘記,要評價一個人,還有很多其他重要面向。

姐就是美!》有別於其他正向勵志片,總是強調主角做出哪些重大改變,Renee其實沒變,她一直都是自己,沒變瘦也沒變美,唯一變的是她如何看待自己,而這能影響別人怎麼看她。



不過,《姐就是美!》的劇本稍嫌傳統,想傳達的訊息又有些紊亂,或許下次艾米舒默還是自己寫劇本比較好(《姐姐愛最大》(Trainwreck)的劇本就是她自己寫的),Abby Kohn與Marc Silverstein 的劇本太過保守,只想倚靠舒默以傳統的「獻醜」法搞笑,既要觀眾覺得內在比外表重要、又要觀眾跟著嘲笑舒默的外表。其實若熟悉艾米舒默作品如《艾米舒默的內心世界》(Inside Amy Schumer),就會知道她表演與編劇的功力絕對不僅於此,不是只能「靠肥胖來搞笑」的藝人。

但在這傳統了點的劇本中,還是冒出了一個非常意外的驚喜:蜜雪兒威廉斯實在超搶戲!她演起喜劇竟然效果這麼好!甚至比喜劇一姊舒默還要讚!她飾演Renee超級崇拜的化妝品公司老闆,成天一副鎮定劑服用過多的狀態,富家女生活使她不食人間煙火、聲音又令人難把她當一回事,既很有喜感、又帶著一點點寂寞與無奈,非常精彩!喜歡蜜雪兒威廉斯的觀眾一定要看。

旁邊的是娜歐蜜坎貝爾


看完結合了《穿著Prada的惡魔》與影集《醜女貝蒂》的《姐就是美!》,我心情頗為放鬆,而且感覺對外表可以稍微不用那麼緊張焦慮。

畢竟,雖然無法否定「外表」很重要,外表好看是很大的優勢,但既然這是不容易改變的東西,或許我們可以將心思放在提升其他自己做得到的事。

何況蜜雪兒威廉斯實在太好笑太紓壓了!光看她就讓我全身經絡暢通哩。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本期焦點-【v.656】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