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未成年愛狠大》青春最純粹的美好,是和心愛的人幻想彼此共生終老。


千金大小姐香琳時常痴想著與白馬王子步入禮堂,願望看似逐一圓滿,卻是跳脫夢幻的真實生活,才就此展開。離開舒適圈學習自立的大小姐,遇上生活達人卻意外落馬的王子,導演保有前作的溫柔,許多看似浮誇卻又帶合理的安排,演員化學反映呼之欲出。

  《薙刀社青春日記》導演英勉,再次以校園做為舞台,打造最純粹、美好的愛情故事,改編自同名少女漫畫,描述十六歲生日即將迎來的千金大小姐香琳,單純、夢幻,時常痴想著與白馬王子步入禮堂,在民眾滿座的祝福下交換信物,浪漫的接吻、就此過著美好的生活,都是她追其一生的想像,不時過度沉溺於自身打造的絕妙國度,進而現實生活,也不斷尋覓童話中的親切王子,直至升上高中的那一天,一個因緣際會下遇見了尚,人氣屬性滿點的足球隊學長,帥氣的傳球英姿瞬間吸引了她的目光,更在一場意外中伸出援手保護了香琳,於此,她找到了她夢寐以求的王子。

  誰料,生日當天接來的喜訊,竟恰好是與這名王子踏上婚姻之路,願望看似逐一圓滿,卻是跳脫夢幻的真實生活,才就此展開。步出禮堂,態度繞了個彎的尚,在新居裡建起了屏幕,井水不犯河水的條列式規定,變相解析了形式上的圓融,成份卻不涵蓋愛的特殊關係,大受打擊的香琳,並無因此遺棄兩人之間的可能性,更拋出了戰帖,誓言最終勢必會贏得對方的心。


  世事手持樂觀的香琳與一表冷酷的尚,人物與人物之間的形像反差成為有趣的對比,她傻里傻氣,他沉默不語,她外放自然,他藏著秘密,相互相補的個性,在生活調理,與心靈缺憾中恰好填滿了彼此的間隙,開端的不理不睬,一路被融化的偏見,相處,才真正考驗彼此的默契,離開舒適圈學習自立的大小姐,遇上生活達人卻意外落馬的王子,傾出的曾經,共譜的未來習題,領悟美好背後的代價,必須攜手承擔的重要性,看似順利升溫的情誼,卻遭逢舊愛與竹馬的攪局,不確定,悄悄將兩人推向了感情的峭壁,該就此墜落,還是懸空於愛與不愛的邊際,選項反覆縈繞在尚的良心與香琳的堅定。

  過度美好的敘事,呈現有如童話般的水準,卻不走味地在甜品中灑上苦澀用以點綴愛情的難題,融入歌舞式的劇情推進,公主的圓舞曲,旋轉在夢幻與真實間翩翩起舞,時而感受浪打石塊的無能為力,像是走不出的陰霾,卻又如煙火,相處的絢爛在一眼瞬間成為美好的記憶,《未成年愛狠大》並非我們一貫賞析的愛情作品,它的力道更是足以打碎感情中可見的百孔千瘡,化成塵埃,散落在每個保有童心尋覓愛情的旅人們,在等待真情的同時,務必讓期待與你同行。


  平祐奈,飾演女主角折山香琳,表情總少不了笑顏與隨行的樂觀態度,對尚的痴迷程度堪稱無極限,再艱深的雜症都一視輕易,沒有普通人看待經濟的價值觀,吃慣家中的高級食材曾誤以為二十萬是平凡人一天的伙食費,呆萌的討喜程度極高,時常笨手笨腳出諸多笑料,卻也因為她的單純,就此讓尚逐漸打開心房,不難理解她個人獨有的魅力,然而隨著劇情的演進,末端也顯現出成長的依據,言詞走向沉穩的她,轉變的過程是逐漸內斂的,豪不突兀、前後也不失角色光彩,可稱為作品中最難呈現的角色之一。

  中島健人,人氣王校草鶴木尚,起初因家庭經濟崩潰藉著與香琳成婚,以親家關係的協助下還清了父親遺留的債款,內心藏有童年留下的陰影,原先篤定不會愛上已成妻子的香琳,卻在她的猛猛撞撞下意外跌入了他的心房,看似冷酷卻十分細心,照顧香琳的起居,也替她排除課業上的難題,情意在愧疚中大大滋長,捉摸不定,但所有心思逃不過香琳的手掌心。


  知念侑李,香琳的青梅竹馬海老名五十鈴,多次表白卻被玩笑以待,對香琳的一切瞭若指掌,如同親人般的存在,面對心愛的人事物,用以各方手段牢牢抓住,卻總成為善後的角色,諸多不甘與釋懷,在心中相互交疊著,是不折不扣的暖男代表,想必也同時迷倒不少螢光幕前的觀眾;身高與女主角相仿,兩人站在一起還不如與中島兩位男演員互動時匹配(誤),整體討喜程度不輸兩位主角。

  原先下筆前想以比較活潑的方式道出心得,卻不料越寫越有感直接脫離了預想中的軌道,不過這部電影真的是非常輕鬆的青春愛情作品,笑料滿載的同時,催淚程度也非常高,淚眼最終會佔據心中的歡快,許多看似浮誇卻又帶合理的安排,在音樂的調配下讓該作品更為生動,演員的化學反映呼之欲出,更易於觀眾融入每位角色的情緒轉變,在各方面都屬成功的漫改作品,導演保有前作《薙刀社青春日記》的溫柔,再以同樣洋溢幸福感的方式再續新作,令人愛不釋手。

作者:奈傑 【奈傑的電影生活】

本期焦點-【v.653】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