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翻轉教室》沒有智商一四零,也能得到相對應美好的人生願景。


在這個考驗師生和諧的故事中,聚焦於馮索與自班男孩的相處模式,跳脫了書中世界的乏味與正經,透過利於生活上的新知,挑逗對方潛藏於調皮包裝下的上進心,踏進從未揣測過的領域,領悟了學習除了能拉高自身地位,也能廣泛用於各層面的爭取。

  教育方針永遠是各世紀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接二連三搬上舞台,是否隱喻著至今教育仍無法達到理想的狀態水平。《翻轉教室》描述原為明星學校的毒舌教師馮索,在一個際遇的陰錯陽差下,被調職送往貧民區中學任課,命運迎來的是一群不受教的放牛班學生,於此,馮索飽受了毫無尊師重道可言的授課體驗,不把他當一回事的學生大有人在,名譽也就此遭受其辱,同時,他卻也並非省油的燈,雙方不容妥協的局勢下,竟意外促成啟發他對教育的改革。

  比起動用政權的紙上談兵,懲處、留校還不如融入受教者的心,尋覓適於每個人的教育方式更為實際的做法,在師生無法融洽的學壇裡,挺身釋懷彼此的窘境,放下偏見,理解情緒背後的因由,做為一名教育者,提供學習資訊的背後,調配出引人興趣的授課流程,何嘗不也是一種變相的學習;以一體兩面的敘事模式,外表的嚴厲仍抵擋不住內心關懷的情緒緩緩發酵,然而看似毫無學習心態的角色,卻在剝去心牆後得到佈滿滄桑的輪廓,在未熟透彼此便任由自己貼上第一印象的標籤,反倒混淆了學習真正的意義,也失去了雙方相互協調、扶持前行的目的。


  在這個考驗師生和諧的故事中,聚焦於馮索與自班男孩的相處模式,從對立走上感恩之路的過程,跳脫了書中世界的乏味與正經,透過利於生活上的新知,挑逗對方潛藏於調皮包裝下的上進心,踏進從未揣測過的領域,領悟了學習除了能拉高自身地位,也能廣泛用於各層面的爭取,寫一首詩給你心愛的女孩,也許對方不懂得賞析,卻可以在一夕之間翻轉自身形象,專注於以某件事表達自身立場,以詩為例,是最浪漫而且專一的,電影多次以面對不同的心境,就該以不盡相同的教育方式做為出發點,打造了字裡行間蘊藏的人生真理,也許我們不是這麼幸運生來就有智商一四零,但透過不同面向的學習仍舊能得到相對應美好的人生願景。

  就如我們也許都看過的台劇《麻辣鮮師》般,從中理解學校能給予的學習從不侷限於紙本,透過師生循序漸進的默契,道出遠比框線住的教學領域,更服貼人心的成長寓意,《翻轉教室》除了達到能翻轉教壇的理念外,更勝一籌的是它足以翻轉你的心,而且是如此輕易。

作者:奈傑 【奈傑的電影生活】

本期焦點-【v.653】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