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噓八百》往西會有好運。


《噓八百》的勵志與樂觀,雖然雖然跟武正晴導演過去拍攝的運動題材並不相同,可是撇開熱血電影的激烈肢體衝撞,這部電影依然是導演慣有風格,衰尾的小人物加上從沒降臨過的好運以及沒啥希望的前途,面對無法扳倒的巨人高牆,除了奮力一搏還有什麼可能?

  古董真是一門深奧難懂的學科,買賣古董的箇中滋味更讓外人難以窺見,尤其器物本身沒有所謂公定價,具有歷史年份的物件可能恰巧是這個人的心頭好、卻是另一個人的雞肋草蓆,雖說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最重要,偏偏堆高追高也免不了,何況夢幻逸品往往多年只出現那麼一次。

  我以為古董跟3C商品其實有個類似的概念,早買早享受、不買不吃虧,但在古董商小池眼裡可不是那麼一回事,極低買超高賣、讓對方掉以輕心才是生存的不二法門。

  從事古董買賣二十年了,小池見過的古物器皿不勝枚舉,自認也有點鑑賞功力的的他很少吃虧,卻曾在多年前被同行狠狠大砍一筆,這筆帳他一直記著,卻苦無扳回一城的機會;古董最大的問題在於價格隨心所欲,如何在市場裡賣出符合顧客內心及身分地位的價值,著實是一門大學問,他吃過虧就懂了,雖然是汲汲營營的商人,可這麼多年來,他始終在期待能挖掘到不世出的珍稀。

  野田一眼就看出這個古董商在打什麼算盤,用真物包裹假貨向來都是成功撈錢的方式,人很糊塗,鬼迷心竅時什麼都會買單,何況自己背後有一群同心協力造假做舊的團隊。


  但,我真的喜歡茶碗。

  日本茶碗對我來說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魅力,我曉得知名產地的茶碗價格並不親民,多數現代日本人也不太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茶碗,隨著時間累積,茶碗的藝術性早就高過實用性,不想當初豐臣秀吉題字的「天下一」的喜左衛門井戶茶碗,對不少人來說可能覺得醜得出奇,如今卻有至尊國寶的地位,真正的茶碗美就美在沒有一個是一樣的,手工製作的魅力在此,更是日本工藝與歷史發展的縮影。

  茶碗,也就成為《噓八百》(嘘八百)當中最強悍的武器。


  野田和小池有共同的敵人,古董商樋渡和古董大師棚橋聯手掌握這個市場的走向,只要有大師開出的鑑定報告書,黑的可以變成白的、假的也能是真的,操控價格的人往往握有最大權力,內行人即使知情也改變不了現實,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大師甘拜下風!

  只是,要讓大師拜服豈有那麼容易?

  野田本來對自己擁有的茶碗製作工藝不抱期待了,反正就是大商家旗下的影子武者而已,沒有出頭天的機會,與其糟蹋了被肯定過的技藝,不如拿來賺點小錢,騙騙外行人還可以,但要瞞過鑑定大師?這是個從未想過的念頭,沒想到翻身的機會竟在認識小池以後逐漸浮出水面。


  《噓八百》雖然跟武正晴導演過去拍攝的運動題材並不相同,導演本人也承認他對古董其實一竅不通,可是撇開熱血電影的激烈肢體衝撞,這部電影依然是導演慣有風格,衰尾的小人物加上從沒降臨過的好運以及沒啥希望的前途,面對無法扳倒的巨人高牆,除了奮力一搏還有什麼可能?

  藝術的生命是永久的,就像,拼搏到底的精神一樣。

  就像,聽廣播往西邊走的指引那般,沒有走過去,誰曉得大海之原長什麼模樣?

  我覺得很有意思,《噓八百》的勵志與樂觀,雖然在金馬奇幻眾多稀奇古怪電影裡,以真實背景鋪陳的現實人生顯得並不突出,日本電影該有的慢條斯理倒真逐漸醞釀出古董世界的美好,浸淫其中的人會很有感觸、好奇的人會更想接近,而過去喜愛肢體衝撞的武正晴導演拍的電影的傢伙,別掉以輕心吶。


  有人覺得塚地武雅飾演的田中真是畫龍點睛的嗎?(笑)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50】 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