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離經叛愛》願你長命百歲。


人可以選擇好惡、可以選擇愛什麼人。但,人真的擁有那樣的自由嗎?《離經叛愛》(Disobedience)以相當壓抑的背景做為開端,宗教至上的意念完完整整地統治著這座小鎮,妄想掙脫的人會遭到反噬,不是乖乖就範、就得遠走他鄉。

  上帝創造了三種生物,天使、野獸與人類,有別於絕對精神領域的天使及絕對生物本能的野獸,人類或許是上帝最後也最精心的傑作,也是最無法掌控的一個。

  人可以選擇好惡、可以選擇情恨、可以選擇往哪裡去、可以選擇愛什麼人。

  但,人真的擁有那樣的自由嗎?


  愛思蒂以為她會在純樸保守的小鎮過完一生,或說,終於能好好過著安份守己的人妻生活,為了繼續在這裡生存下去,她默默接受周遭安排,走入婚姻、組成家庭……她無法再承受當年的千夫所指,她愛戀的對象不被封閉的環境所允許,更因為她喜歡的人不符浸淫在此生活圈裡的信仰。

  她不覺得自己錯了,因為那是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聲音,但又覺得自己真的錯了,讓身旁那麼多人失望甚至咒罵,活在別人眼皮底下的日子絲毫感覺不到快樂,連夫妻間的閨房之樂也變成例行公事,她受夠了,卻又擺脫不了,直到一個天賜良機降臨。

  一個人的死亡,或許是另一個人的新生。


  蘿尼可沒想要再回去那個閉鎖小鎮,在紐約的生活無比快活,愛去哪兒就去哪兒、要埋首工作不會有人打擾、想跟哪個男人上床做了就是,她從沒想過自己跟故鄉還會有什麼連結,直到父親拉比過世的噩耗傳來,她才發現失落原來還隱隱藏在心窩裡,沒有因為時間流逝而轉淡,可惜的是,她已經不曉得該用什麼面貌回到大家面前。

  回到曾經的她面前。

  還是要回去的,畢竟是父親,縱使故鄉親人已經逐漸淡忘了她,她還是想回去送別一程,那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跨得出去,沒有人曉得蘿尼內心的糾結,只認為她是拋下一切遠走他鄉的不孝女。

  反正,沒什麼人曉得她的存在了不是?

  當蘿尼意識到這一點,心口才湧起萬般震驚,原來封閉的不只是信仰環境,連人心都禁錮了。


  長命百歲嗎?那般堅貞的信仰,到底給人帶來什麼樣的蹉跎?如果要在那種環境底下呼吸,蘿尼巴不得離得愈遠愈好,她認為自己擁有自由意識,憑什麼要被悠悠之口束縛著?她覺得每個人都有選擇愛什麼人的自由,怎麼得為了宗教而改變內心最真實的聲音?

  那樣的長命百歲,她不想要。

  多衛一路受到拉比栽培,在巨人倒下後順理成章扛起接下來的任務,他認為自己擁有寬大的心懷接受還未清淨的靈魂,看上去他是人生勝利組,擁有大放光彩的前途、眾人簇擁的聲望、美麗嫻淑的妻子,他不覺得有什麼事物可以撼動這一切,當蘿尼出現在眼前的時候,他嚇了一跳,過去陰影驟然湧上心頭,他不禁擔心起來,因為他曉得人是多麼無法約束自己的生物。

  上帝早在創造人類之際,就把這個變數深深埋進去了,說祂是故意也好、疏忽也罷,就因為人有如此多元多樣性,這個世界才顯得繽紛。

  但,背叛終究是背叛,多少男人能夠接受那樣的衝擊?


  《離經叛愛》(Disobedience)以相當壓抑的背景做為開端,封閉環境底下的情慾流動依然存在,只是人們選擇不看不聽不想,宗教至上的意念完完整整地統治著這座小鎮,祂的威嚴無上、信仰的力量無價、傳統的束縛無比,妄想掙脫的人會遭到反噬,不是乖乖就範、就得遠走他鄉,非我族類就是異端,多麼沉重的負擔。

  我相信宗教對於人心的淨化,認同人終究需要信仰的支持,可是,過度約束和壓抑的教條我仍存有排斥,尤其愛戀這回事,我想那是超脫信仰規範的領域,偏偏電影裡的故事依然天天在世界某個角落上演,悲劇也一直都在發生,多少人能有開闊胸襟接受這些不容於己的真心?

  自由不是因為擁有什麼,而是因為放下什麼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50】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