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勇氣之作


與法提阿金Fatih Akin的《烈愛天堂》同樣不願意放棄電影傳統的戲劇高潮。衝突可以避免,但往往難以避免,因為仇恨在裏頭,而本片試著將傷口放大,解開心結的最佳方法就是正視問題之所在,同樣的,我會給予與《烈愛天堂》的同樣評價:勇氣之作。

與法提阿金Fatih Akin的《烈愛天堂》犯了同樣的錯,就是俗了點,也就是不願意放棄電影傳統的戲劇高潮,難免看了覺得好笑,氣勢磅礡的配樂,搭配上驚豔的空拍,或是有種過於自滿的劇情,也許導演是對的,由於他可能因而贏得他人的同情、諒解、讚賞,而他也會得到,相對的,各執一詞的問題總是會讓人質疑。就如片頭有段英文字幕,沒有中文翻譯出來,也就是告訴觀眾,「這部電影的內容請不要與本國政治做聯想」,事實上,根本就是向政府挑釁,怎麼不可能去做聯想呢?更何況,我們外國人最愛看圖說故事了。

黎巴嫩,真的離我們很遠,不管是地理方面或是文化、社會、政治等,即便我們的歸類都屬亞洲的一塊版圖。


起初,觀影的感覺就是看伊朗導演Asghar Farhadi的電影,筆者有種不好的預感,可能又會是一種固執的私法正義,固執的男性腳色(往往女性腳色都非常開明),而他們所指責的問題聚焦於政治與社會方面的弊病,最後,和解不和解給觀眾去思考;但本片《你只欠我一個道歉》不一樣,是部擁有通俗劇情的電影,適合普羅大眾的電影,有著漂亮的腳色設計、驚人的法庭對峙、煽動的情感、衝突的激情,甚至是熟男的帥氣魅力,當然不是那種叼根菸的西部片牛仔,在瞬間之際,拔槍取下敵手性命,最後贏取女人、牛奶、金幣的勝利,而是雙造都放下手槍,在對方臉上互毆一拳,留下驕傲的征戰疤痕,事實上,誰都不是贏家,或者兩人都是贏家,不得不說,有時會失去理智的拍案叫絕,正當群起激憤的同時,也想搖旗吶喊自己內心支持的一方。


中東國家的內外戰爭,鑒於過往是強權國家、帝國主義國家的俘虜,正當強權不再那麼強權之後(強權沒有瓦解),正因交界敏感,地盤劃分刻板,造成的內戰頻繁的景況,非洲也是同樣的問題,種族、宗教問題因運而生,就像將兩個不同家的小孩硬是放在一個家一樣,衝突可以避免,但往往難以避免,因為仇恨在裏頭,而本片《你只欠我一個道歉》試著將傷口放大,解開心結的最佳方法就是正視問題之所在,同樣的,我會給予與《烈愛天堂》的同樣評價:勇氣之作。

作者:黑鮪魚DFW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7】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