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與別離的夏威夷》,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


《愛與別離的夏威夷》大概是我近幾年看過最讓我有所共鳴的日本電影,在關於愛情這方面。整部電影都是維持在輕鬆愜意的步調上,可是在很多時刻、甚至在最後結尾時,一種難以言喻的心情湧上,說不上來的悶,好像有話梗在喉頭說不出口般的那樣難受。

愛與別離的夏威夷》大概是我近幾年看過最讓我有所共鳴的日本電影,在關於愛情這方面。另一部《火花》則是令人想起掙扎於夢想與理想中的自己,兩部基本上風格不太一樣,卻也都用著層層遞進的方式,一點一點地朝著觀眾心底前進,前者輕鬆後者沉重,導演均透過細膩觀察,悟出你我在面對愛情、夢想、現實時,可能會面臨到的抉擇。在人生道路上本就會遇到一道道選擇題,沒有正確解答,也沒有會被打叉的錯誤回答,只有你自己認為「最適合當下」的答案,因此極有可能會在未來的哪一天偶然想起會後悔、恨不得回到哪個時間點重新來過,但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雖然這卻也是最痛苦的部分。

在看《愛與別離的夏威夷》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劉耕宏和許慧欣曾經合唱過的歌曲《心動心痛》,當然電影劇情並沒有像歌詞唱的那樣心痛到心碎,反而整部電影都是維持在輕鬆愜意的步調上,可是在很多時刻、甚至在最後結尾時,一種難以言喻的心情湧上,說不上來的悶,好像有話梗在喉頭說不出口般的那樣難受。女主角凜子分手後依舊住在前男友阿勇家,這看在別人眼裡非常奇怪,但她卻不這樣覺得,用一句已經習慣了、等存夠錢再搬出去的藉口帶過,剛開始會覺得凜子有些愚蠢,到後來會認為其實她還在猶豫,猶豫著是否真的要跟阿勇分手?或者說是還沒有下定決心真的要跟阿勇分手。於是乎她無意識地不停拖延搬出去的時間,畢竟真要搬出去的話早就二話不說接下母親給的急救金,只是她決定繼續維持現況,看是否這樣久了,她跟阿勇就會若無其事的繼續在一起,因為「他們都已經習慣有彼此的生活了」。

凜子在最初是沒有自覺的,是直到她發現阿勇收到了情書,而阿勇也坦白「有可能會喜歡上」學妹小霞,她才驚覺到「她還有些愛著阿勇」,可這些「有可能」、「有些」都是曖昧說詞,非一個正確而肯定的話語,從旁人那邊學習到的,是她知道自己應該做出抉擇、要勇敢的在愛與不愛間做出抉擇,讓自己和阿勇的這段感情能有個結局,哪怕最後不如她所想,至少她做出了決定,比起過去成長了些,她才終於能夠抬頭挺胸的繼續走向前,展開新的人生。



「選擇結束才是最需要勇氣的。」

這是阿勇對凜子說的話,當他正在為他的論文研究苦惱時,他想起凜子在大學時是如此熱愛話劇,但在畢業後出了社會毅然決然決定放棄話劇,毫不眷戀。這樣的果斷讓阿勇非常羨慕和讚嘆。現在想想這段或許是《愛與別離的夏威夷》滿重要的一場戲,越看到後面越知道,事實上凜子個性非常優柔寡斷,光就她處理和阿勇間感情就可窺知一二,之所以會放棄話劇,是她知道自己在台上容易緊張,忘詞倒還好可偏偏她有著緊張就會打嗝的毛病,這樣的她是不可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可愛情不一樣,她和阿勇間沒有一個明確的「原因」好逼她真正該放棄,因此她才會無法做出割捨。

整部電影每個人都明確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例如明日香,即便喝得爛醉,也還是決定回去找太一,因為她愛著他的體貼;例如小霞,她就是知道她喜歡上學長阿勇,才會想和學長前女友凜子把話說開,沒有脅迫或是恐嚇,而是希望凜子能切乾淨。甚至阿勇也很明白其實自己就是要和凜子分手,所以整部電影看下來他沒有任何挽留、試探性問凜子是否要復合,就連最後都不讓凜子跑贏他,因為他早就決定要分手了,既然決定又為何要假裝輸給凜子,好讓她所提的「如果她跑贏了,那他倆就再在一起一次吧」的提議成真?凜子可說是所有角色裡面最不懂自己要什麼、喜歡什麼的人,就連明日香問她喜歡阿勇哪裡,她都說的模糊曖昧。好像這樣做可以,那樣做也行,假使沒有小霞的出現,她到最後恐怕都會覺得搬不搬出去都無所謂吧。



「無法失去的東西,就千萬不能失去。」

直到最後凜子才明白這句話的寓意,可惜為時已晚,她和阿勇註定分手,就像她說的,阿勇曾是CD播放器,而她則是CD,他們單獨都無法起到作用,要兩者合在一起才行,曾經他們是這樣子的,無法離開彼此。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發生的,阿勇進化了,從CD播放器變成iPod,不再需要CD也能放歌,可她還是CD一片,不能說被拋棄,而是自然而然的走向。我很喜歡《愛與別離的夏威夷》常用比喻去形容周遭事物或是變化,最精確的便是凜子用「分段式剎車」來形容感情狀況,她不想急煞因為危險,選擇分段式剎車法,除了說明她的猶豫外,同時也是說出她心底期待著的、一種轉向的機會吧。

愛與別離的夏威夷》裡的每個場景、對白台詞、各種經歷都是那樣貼近你我,幾乎是你我日常生活裡都會碰到的,正是如此《愛與別離的夏威夷》才能起到共鳴,因為它距離我們太近,在很多時候都能感同身受,不論是幾位角色的心境變化、抉擇等都是。導演松村真吾不讓電影成為過於通俗的愛情劇,而是選擇讓它看起來像是生活周遭時常上演的現實,哪怕它嚐起來有些苦澀、酸澀。喜歡電影的選角,尤其男女主角簡直太適合了,田村健太郎綾乃彩兩小無猜的互動太有愛,其中綾乃彩演技生動自然,從「分手後還可以做朋友」的率性到後來的矛盾、挽不回戀情的哀嘆、最後的放手豁然,她都做出層次分明的變化,在情感轉折的處理上自然細膩,惹人憐愛,期待她日後發展。

雖然前面提到看電影讓我想到《心動心痛》,但打完這篇文章的當下,我嘴裡哼著的,竟然是巫啟賢的《你是我的唯一》,不停哼著歌詞「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於是我們都選擇了逃避。或許你不相信,我很滿意這樣的結局;或許你不相信,我沒有一絲的埋怨和悔意。雖然你是我的最初、雖然你是我的最終,雖然你是我的唯一...」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647】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