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等了漫長的五年,終於等到續集,主題曲響起時,雞皮疙瘩都快抖出來了。論真實感,首集勝出,我還是喜歡人類自以為擁有開天闢地的能力,面對同為生物體的怪獸總覺得可以輕鬆獲勝,不料竟遭到反撲的嚴重損失;續集畫面精緻許多,卻也削減了真實感。

  很多英雄多半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會變成英雄的。

  先驅一開始也沒預料到,脆弱的人類當中會有人跳出來當英雄,而且這一封就將突破點封鎖了十年之久。

  怪獸們始終沒有放棄進佔地球這塊樂土,牠們早就相中這個地方並相信這裡是最好的殖民地,為了達成宿願,十年不算太久,與其再等待千百年的蓄力累積來重開突破點,不如利用現有的機會借力使力,人類的科技發展雖然緩慢,總較再次漫長等待還快,況且,聰明的蠢蛋無法拒絕這般誘惑。


  先驅很早以前就發現了,人類是充滿好奇心的生物,對大多數人類而言,怪獸的來歷與出現是無法承受的恐懼,可還是有極少部分的人類對怪獸充滿興趣,除了自認十年前的關闢突破點之戰已經徹底獲勝,也對自身擁有的科技與分析能力充滿自信,更多的是想要成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或說,最具左右世界局勢能力的人。

  那顆貪婪之心藏在心底深處,不能說也不能表露,不過,心思早已被怪獸看穿。

  別說先驅沒料到,那些成為英雄的人們起初也沒料到自己會變成英雄,應該說,面對突然來襲的巨大恐怖怪獸,要嘛是擊殺對方、不然就是壯烈成仁,只有留下傳奇的人才夠資格被稱為英雄,史塔克潘達考斯特就是這樣的存在,也因為這位傳奇人物的事蹟,傑克不得不背負起源自父親的萬眾矚目。


  他不希望父親當個受到世人景仰的英雄,尤其是死路一條的英雄,他還有太多話要跟父親說卻再也沒有機會,於是傑克屢次從前線脫逃,寧可當個竊取機甲獵人零件的偷兒,也不要回到前線當個無戰可打的戰士。

  自從十年前父親犧牲自己成功封鎖了突破點以後,怪獸不再來犯,地球終於獲得安寧,既然如此,機甲獵人何有繼續存在之理?

  人類向來是這樣,和平久了、心窩兒就癢了,愈來愈多人自行組裝或改裝機甲獵人挑戰公權力乃至犯罪作亂,當然也有如邵氏工業這般直接向政府及環太平洋防衛組織合作的軍火商,單靠人類的力量實在太慢、太薄弱了,如果機甲獵人可以宛如無人機一般遠端操控,不僅不用擔心駕駛員的生命安全、更能開展更多商機。

  掌握力量的源頭,向來是稱霸世界的關鍵。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Pacific Rim:Uprising)讓我等了漫長的五年,終於等到續集上映,主題曲響起時,我雞皮疙瘩都快抖出來了,當年由吉勒摩戴托羅執導的首集在東方捲起一股人為操控機器人的狂潮,我認為那是非常真實的近未來想像,人類或許終於能夠齊心合作保衛地球、或許終於有能力製造超大型武器,可是,怪獸從來不是弱者,第一集的怪獸接二連三湧上岸來,將環太平洋周邊國家與城市破壞殆盡,眼看人類文明就要毀滅,英雄就出現了。

  關閉突破點之戰的十年後,人類科技進入另一個層次,機甲獵人不再是難以取得的高端科技,各懷鬼胎的念頭也開始在人類與國家間蔓延,任何人都曉得再次與怪獸相遇的時候,恐怕就是地球即將毀滅之時,只要在那之前卡位成功,復仇與權力的展現就在那一刻。


  就我而言,論真實感,首集勝出,我還是喜歡人類自以為擁有開天闢地的能力,面對同為生物體的怪獸總覺得可以輕鬆獲勝,不料竟遭到反撲的嚴重損失,慘烈的血腥戰鬥場面刺激得很,看到機甲獵人被怪獸解體的瞬間,竟有一種終究是這麼回事的心情;續集的畫面精緻許多,卻也稍稍削減了真實感,不過,人類以為可以完勝的心態大抵沒啥改變,當機甲獵人的能力愈來愈強,怪獸當然也愈發厲害,那是電影乃至真實世界都不會改變的真理,唯有愈強則強,才有推進歷史的契機。

  特別一提,片中對鋼彈致敬的畫面,實在有感,人類可能永遠也造不出那樣的武器,卻從來不缺自尋死路的機會。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7】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