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極盜戰》警匪動作片和智慧犯罪片的混合


在網路上看文章時要小心,不要被破了梗,《極盜戰》不是暴力動作片的好看,而是智慧犯罪片的好看,重點在搶案,再外加一個很有型的流氓警察來增加過程中監視和威脅匪徒的張力,這是種很特別的組合,如果這些元素都愛,不妨試試看這個套餐。

極盜戰》真的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也是好看,只是不一樣的好看,它的重點反而在搶案,而不是暴力警匪打不停。

從預告,我預期看到傑哈巴特勒〔Gerard Butler〕演非常狠的警察,跟壞蛋會有火爆對幹的場面。的確他的形象就是個混混級的警察,只是電影沒有像一般動作片先安排一個小案件開場,讓他把壞蛋修理一頓來展現形象,完全沒有,整部片子就是兩方人馬,搶匪方跟警方,沒有多餘的壞蛋給主角亂打。也就是說,在電影中,他的流氓警察形象並不是靠到處以暴制暴來呈現的,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他生活上的那個樣子,言行舉止,雖然沒什麼機會動手,但確實有一種讓人想敬而遠之的流氓感,就連他的家人可能對他都有點怕怕的,傑哈巴特勒真的很適合這個調調。


所以,如果不是在以暴制暴,那《極盜戰》有140分鐘這麼長,是在做什麼?這個就是很妙的地方了,《極盜戰》其實是在講一場搶案,整部片都在講它。剛開始,會覺得傑哈巴特勒是主角,他帶著他的警察團隊,盯上了一個匪徒團隊。可是後來電影也從匪徒團隊的角度切入,帶觀眾去看他們怎麼犯罪的,又好像他們是主角一樣,甚至連他們在犯案的過程都會為他們感到提心吊膽呢,一般電影的反派不會有這種效果吧?

極盜戰》並不是一個暴力警察的故事,而是兩個團隊對抗的故事,只是團隊中有些人刻劃得比較多,有的人比較配角而已。


而電影之所以那麼長,是因為這個搶案有一定的複雜度,並不只是衝進去搶了錢之後就跑的。而且故事並不是從搶案開始,而是從搶案的前置準備就開始。剛開始我們和警方一樣還無法把這些前置作業摸出頭緒來,這時電影都還是帶著觀眾從警方的角度去盯著這些匪徒的,建議很多小細節資訊都不要漏掉,即使當下覺得沒意義的部分,都先留個印象,將來就會懂了。

等到搶案開始發生,又切換到匪徒角度,去體驗他們的規劃這麼久的計謀如何實現,這個部分是很多的巧思和設計,雖然還不到每個細節都完美的程度,但應該也夠讓喜歡智慧犯罪的觀眾滿足了。

然後,一直到了電影的最後段,才有真正的動作場面,很真實,槍林彈雨的威力十足,並沒有超級英雄型的表現,而是很像警匪槍戰的臨場感,也很棒,讓動作迷觀眾過過癮。


大致上是這樣子的分配,不過必須要說,《極盜戰》後頭還有驚喜,所以大家在網路上看文章時也要小心,不要被破了梗,我自己是完全沒料到有這個梗,電影看完後還和同行的朋友討論了許多,知道梗之後再回頭把前面看過的片段連結起來,不會難,多半都連結得上,是挺有意思的。

所以《極盜戰》雖然和我的預期不同,我還是很喜歡,不同的好看,不是暴力動作片的好看,而是智慧犯罪片的好看,再外加一個很有型的流氓警察來增加過程中警察一直監視和威脅匪徒的張力(如果是乖乖牌或溫溫派的警察,就會完全冷掉了),這是種很特別的組合,如果這些元素都愛,不妨試試看這個套餐。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5】 201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