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雙面女郎-《紅雀》


以俄國女特工為主題的題材過去曾有安潔莉娜裘莉的《特務間諜》、莎莉賽隆的《極凍之城》,然而《紅雀》雖然主題相同卻偏向《同盟鶼鰈》形式的懸疑諜報片。珍妮佛勞倫斯提供大膽的尺度與出色的表演,演到最後才會得知真相,是一部頗曲折離奇的諜報電影。

紅雀》根據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劇中珍妮佛勞倫斯飾演俄國芭蕾首席舞者,在國家補助之下每個月給予薪水與母親疾病費用,在一次登台意外摔斷腿,她的舞者生涯也從此停止,在俄國情報局工作的叔叔馬提亞斯看見她具有特工的潛力,於是將她訓練幾個月之後,派她尋找美國中情局情報員喬艾格頓找出誰是內鬼。

以俄國女特工為主題的題材過去曾有安潔莉娜裘莉的《特務間諜》、莎莉賽隆的《極凍之城》,這兩部都展現動作與間諜優勢,然而《紅雀》雖然主題相同因為導演與主角的關係卻偏向《同盟鶼鰈》形式的懸疑諜報片。開頭大概介紹女主角因為舞者生涯斷送後,叔叔像是指點迷津的人,更像是誘發女主角黑暗面的人,寄照片給女主角發現自己受傷的意外原來是陰謀,於是一氣之下前往報復,叔叔見識到小女子有著無限潛力,至少在出手上絕對是不手軟,女主角在為了撫養母親走投無路之下選擇被訓練成紅雀。


在訓練過程中女主角或者是其他學生經常被告知要獲得獵物信賴就要先誘惑,過程中不遑有裸體的場面,珍妮佛勞倫斯在未成名前也曾裸露過,如今成名的她願意裸露相當罕見,在訓練與練習出任務過程女主角經常需要犧牲色相雖然這可能是職業需要,一場首先展露胴體威嚇對方展現霸氣,對於女權的觀眾,或許會思考難道女性一定要犧牲肉體才能得到工作嗎?頗有矮化女性的味道。

劇中的背景似乎是設定在九零年代,劇中還是採用碟片,沒有甚麼高科技產品,頗有傳統諜報電影的味道,主要以女主角出任務博取男主角信賴,過程中發生男主角也得知女方真實身分,於是女主角說出實情自己開始動搖是否為了自己生存重要還是國家任務重要,電影的懸念也是以女主角遊走在雙面間諜帶來懸念。

整部電影幾乎是珍妮佛勞倫斯的表演,幾乎靠著她撐起整部電影,從身不由己成為紅雀,遊走在兩邊之間,與兩個男人喬艾格頓還有馬提亞斯修奈爾之間的情慾誘惑,一下子遭到處罰的失落谷底,據說珍妮佛勞倫斯為了讓自己像芭蕾舞者,曾受訓三個月練習芭蕾舞,她操著一口俄國腔英文也頗用心,從三分之二開始女主角染成金髮試圖塑造成蛇蠍美女以及魅惑的形象,這樣讓人魅惑的角色如果是裘莉或者是莎莉賽隆演譯或許會更佳。


其他演員表演像是男主角喬艾格頓亦是個不錯的演員,演甚麼像甚麼,馬提亞斯修奈爾傑瑞米艾朗夏綠蒂蘭普琳都做了不錯的陪襯,編導營造出懸疑與魅惑的氣氛不俗,在寒帶國家背景之下大量採用鮮艷顏色作為對比,還有大量的裸露、暴力、血腥,以現在的電影這樣尺度相當罕見,其中一場主角肉搏頗驚心動魄,在這部沒啥動作場面的電影頗讓人印象深刻。

紅雀》是一部諜報懸疑驚悚片,並非像是《特務間諜》、《極凍之城》這類以動作取勝的女特工電影,氣氛渲染頗佳,珍妮佛勞倫斯提供大膽的尺度與出色的表演,因為重卡司的表演讓故事增色不少,演到最後才會得知真相,是一部頗曲折離奇的諜報電影。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5】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