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霓裳魅影》:主導愛情的角力


男人對女人的錙銖計較,宛如他對美麗衣裳的原則,女人們想要穿上這些服裝,外力手段的改變往往必需,彷彿關係裡,女人為了獲得男人的愛,需臣服牽就男人的需求,而改變自己一般,看似女人仍以夫為貴,但心理層次上,事實是男人臣服於女人的決定。

審美或許是理性的觀點,但愛情乃至婚姻從來就是非理性的產物,它總讓人瘋狂,跳脫舒適圈,意志不堅最容易趁虛而入。這部電影藉著稍顯極端,不尋常的愛情:虐人與受虐的角色置換,對照華服製作的控制及被控制,來述說男女關係的消長及自我在愛情面前的崩壞,然後幽了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一默。這是《霓裳魅影》。

我懷疑男主角在創作華服時,大概有點泛自閉的傾向吧!?有自己對美麗的執念,創作時不能有大聲響,甚至連食衣住行似乎都得按照自己的意思來,極度挑剔。然而遇到了一位令自己驚為天人的女性,讓他目眩神迷,心盪神弛,但倆人之間很不一樣,嚴重到男人覺得自己的創作已嚴重受到影響。照第一幕的準則來看,他應該「資遣」她,像員工,像商品,不適合就好聚好散的概念,可是為何有突如其來的求婚轉折呢?


在故事的脈絡裡,我們可以觀察到女人的確相當特別,且頗為機巧,除去後段以極端的手段控制男人之外,尚能於華服訂製的交易裡,取得主導權,強勢地打破業界客人為上的概念,讓男人在情緒低谷之際振奮,畢竟男人受制於姐姐,也因著贊助而不得不委屈求全,破壞自己原則;此外,生病時,無微不至的照顧,讓男人感受到愛的懷抱,在最孱弱病榻時,縱然有企圖很故意。原來,這部電影將兩性在愛情和訂製華服的主被動融合在同個故事裡,且相互輝映。

男人對女人的錙銖計較,宛如他對美麗衣裳的原則,女人們想要穿上這些服裝,外力手段的改變往往必需,彷彿關係裡,女人為了獲得男人的愛,需臣服牽就男人的需求,而改變自己一般;同時亦意有所指感情由濃轉淡的狀態:一見鍾情便像身材乍看之下符合標準,但實際開始套量時,卻發現其中的瑕疵,越探究,離自己的標準越遠,登時,謬思落入凡間成凡人,於是當有條件更好的女人出現,如那位某國的公主,無論感情的競爭對手與否,男人只要展現絲毫的在意與關心,甚至些許殷勤,都能打翻女人的醋罈。


但華服的市場並非總是由得男人對於美感的隨心所欲,在商言商於此提起,男人的姐姐控制了一切。若說衣服的製作是男人唯一可以掌握的全部,那麼姊姊的公關手腕更凌駕於上,讓男人雖然不願意,仍得迎合市場,諂媚金主,也只在此時,男人處於弱勢,導演,也可說女人僅僅靠著權貴的再婚透析一切,並藉機翻轉,將男人不敢出口的心裡話說出來,無怪乎男人如此地愛女人,求婚頓時也就不意外。導演透過這關鍵的情節,描繪了女人的支持有助於婚姻的維持,且看似女人仍以夫為貴,但在心理層次上,事實是男人臣服於女人的決定。

隨著情節,兩人勢力彼此消長,維持關係的平衡,若說有什麼不尋常,只能說明明如此折磨對方,不管是心靈的,還生理的受創,雙方仍互不離不棄,無怪乎姐姐提及喜歡女人,因為只有她讓男人難以割捨。或許是太愛對方的證明,已到了無法離開的地步,也或許是只有對方才能忍受或恰恰滿足自己極端的癖好。突然發現,看似一般的衣服製作,份外平常的生活起居中,導演刻意安排了一點點的異常,如下藥,飢餓,勒緊,偷窺......,看來都輝映著男人與女人的愛情一點都不尋常。片末確有『愛到卡慘死』的氛圍,對照大家愛掛在嘴邊的『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反而是個相反的黑色幽默。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4】 201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