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紅雀》不顧一切又能冷靜思考的狠


《紅雀》真的是一部蠻狠的片子,不是肌肉暴力式的狠,而是狠到心裡的,要面對的不是打殺的痛,而是去做你最感到嫌惡噁心的事,你辦不辦得到?珍妮佛勞倫斯好多堅強和脆弱、虛與實之間的轉換,喜歡類似《攻敵必救》這類電影的觀眾可以試試看。

接近兩個半小時的雙面間諜式劇情片,如何能完全不悶還覺得在心理上好刺激?《紅雀》就是個很棒的示範。演員好會演,劇本好聰明,步調好緊湊,不要只想著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的尺度,她是真的很敢演的演員,多看看她的才華吧。

紅雀》真的是一部蠻狠的片子,不是肌肉暴力式的狠,而是狠到心裡的,要面對的不是打殺的痛,而是去做你最感到嫌惡噁心的事,你辦不辦得到?不計一切代價,什麼都可以犧牲,辦不辦得到?


片中是有一些拷打類的傳統血淋淋的痛法,但真正讓我感受到的是心理上的壓力,當一個人被逼上絕路,可以花多少時間、付出多少代價,這是很驚人的,珍妮佛勞倫斯真的好厲害,這個角色好多堅強和脆弱、虛與實之間的轉換,她的角色讓人摸不著頭緒,可是觀眾卻也是在不斷的摸不著頭緒之中去了解她、認識她。演技的拿捏一流,光看她就值得。

紅雀》是要用腦的,但並不是當下會看不懂,而是一路上有許多的佈局,到最後真相出來時,再回顧,那時候比較容易不懂,也不是說難,只是一下子要把先前看到的東西的先後順序和關聯立刻連結起來,會要用點腦,我跟同行的朋友在當下就有些還來不及想完的,出了戲院才一項一項討論出來。雖然片子很長,但都沒有多餘的東西,所以看到什麼小細節都要稍微記一下,就算短時間沒用到,最後可能還是會用到,還有人物的關係以及發生的先後順序也能記一下會更好,不要只顧著享受當下的氣氛。


因為「紅雀」這種間諜的設計和一般的間諜不太一樣,而女主角又特別具有洞察人心的能力以及冷靜判斷甚至多想幾步棋的天賦,利用女性的強項,包括很多的色誘部分,無所不用其極完成任務。

其實,身為女性觀眾,我看到很多身為女性的掙扎,要一個本來有自己前景的女孩,變成貢獻自己身體給男人使用,要承受的不只是身體上的羞辱,自我價值感會受到怎樣的破壞?但我不知道男性觀眾看《紅雀》會不會看到這個層面,能不能夠體會女性的心情,還是本來就抱著要去看尺度大開的心態去等珍妮佛脫光…如果就已經把女性角色定位成這樣,的確《紅雀》是有脫很多啦,只是這個完全不會是我個人的觀影角度,所以就不特別談了。

紅雀》是很「從長計議」的戰術,並不是當下打爽就好的商業動作片,但「從長」的過程中,有很多的事件發生,幾乎是一直維持著緊繃程度,並不會因為它的特性而比較悶,喜歡類似《攻敵必救》〔Miss Sloane〕這類電影的觀眾可以試試看。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3】 201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