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純愛的負面教材


批判戀愛中的渣人,並非本片首要目的,而是一部如何將毀滅的愛情做到極致。蒼井優雖然出道多年,早已貴為超實力派女優,然而她真正擔當主演的電影卻不多,因此如果只能挑一部,蒼井優演戲生涯後半段的代表作,絕對是《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你願意愛一個人多深?為對方做牛做馬、設為保險受益人、與老婆離婚,或是用身體償清愛人的債務嗎?如果這就是世人對於愛的詮釋,那麼《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則是讓看似膚淺的愛情,用最極致的負面教材,體現何謂從天堂懸崖掉進深淵的時速,幻化成名為「鳥」的摯愛。

導演白石和彌改編自沼田真帆香留同名小說《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描述北原十和子(蒼井優 飾演)和比她大15歲的佐野陣冶(阿部貞夫 飾演)莫名的同居,陣冶完全就是「高富帥」的相反。於是,她暗地勾搭上有婦之夫水島真(松坂桃李 飾演),同時卻又一直念念不忘八年前分手的前男友黑崎俊一(竹野內豐 飾演)。陣冶發現十和子的姦情,開始騷擾水島的家人與工作,使出各種下流手段,並說出「只要是為了十和子,我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某天,警察上門來調查黑崎的失蹤案件,於是十和子開始懷疑黑崎的失蹤案是否和陣冶有關?更懷疑他是否尚在人間?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是如假包換的愛情故事,懸疑的元素反倒成了警示之語,透過劈腿的有婦之夫水島、說著甜言蜜語的型男黑崎、為了所愛而不擇手段的陣治,就像是分別提煉戀愛中所有的負面教材,一一攤開來。然而,正所謂戀愛中的人都是盲目的,即便渣男賤女胸前掛著「內有惡犬」的狗牌,賀爾蒙依舊會影響大腦的判斷,而身體的慾望則是一再證明心之所向。

白石和彌一如以往,交出高水準的電影。


為何取名為《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呢?儼然這將成為看完電影後,最難以理解的問題,畢竟原著沼田真帆香留筆下的小說,也是將許多關於鳥的符號潛藏文字中,即便沒有明確說明,仍可推測鳥象徵「幸福」與「不幸」,而「烏鴉」則成了原著中的代號。黑崎的黑與烏鴉的黑;水島的島寫法近似於鳥;陣治(じんち)音同於日文的軍事陣營(陣地)、人的智慧(人知),超譯解讀的話或許這是原著的小巧思。黑崎、水島、陣治這三位各自表渣的男人,就是十和子的鳥,只是她抓不住飛在天空的鳥,除非幸福一躍而下。

另外,小說中將陣治形容成烏天狗(著和烏鴉一樣的尖嘴與羽翼的天狗),日本民間信仰中天狗是長相醜陋的山神或妖怪,亦正亦邪的形象,傳說會拐走迷失森林裡的人將其「神隱」,但也有專門供奉天狗的神社,替崇敬者擋災消厄。黑色的烏鴉在其他國家多半是不吉利的存在,偏偏在日本人眼中,黑色的烏鴉卻是吉祥且聰明的存在。幸福與不幸,僅有一線之隔。

被歸類為聰明鳥類的烏鴉,尤以日本烏鴉智商特別高,《惡之教典》也將烏鴉作為與殺人魔蓮實鬥智的對手。「烏鴉突然聒噪地叫起來,讓十和子分了心。為什麼只有烏鴉呢?其他的鳥都跑到哪裡去了?好幾個黑影從頭上橫越而過,像是警告般。」《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小說中,烏鴉無所不在。當烏鴉愛憐地輕啄死掉的同類以示哀悼,路過的高中生卻說烏鴉會吃同類;為了啄食地上的食物而毫不畏懼經過的路人,甚至聰明到能啄出縫隙裡的食物。其中小說更以一段描述,陣治小時候在石頭縫隙中發現螃蟹,每天去查看螃蟹的存在是他唯一的樂趣,「螃蟹彷彿一直在等著他,除了以蟹螯前端碰過自己外,完全不懂得如何接觸世界,他是陣治的螃蟹。」而十和子就是陣治的螃蟹。

相較於電影,僅有「一幕」出現鳥的畫面,或許難以完整解釋片名,然而之於影像而言,去掉過多的隱藏意涵,將其轉化成最後的反轉結局,倒也讓電影語言變得簡單俐落。

「出軌的男人都去死吧!」


如何讓觀眾討厭故事中的角色,這一直都是導演白石和彌最為擅長的。有別於《凶惡》《極惡刑事》從原本為了伸張正義,再到被蒙蔽雙眼而逐漸失控的人性,《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則是從開始到結尾,無不在強化渣男與賤女之於愛情的惡。從開場十和子的不講理奧客形象,再到親眼確認水島的長相後,才要求對方來家中的行為(此為電影精彩的改編),短短的十分鐘便驗證為何「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本片主打「共鳴度0%,不快度100%」的觀感體驗,不禁令人想起日劇《失戀巧克力職人》,男女兩分雙重劈腿的情節,明明看得牙癢癢卻又覺得津津有味,這也是為何明明在現實生活中,將「不倫」視為必須退出演藝圈的罪過,來到虛構世界便又成了賣座保證,甚至樂此不疲。《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正是遵循此一不倫法則,然而不同於《晝顏》美化偷情、視自身為受害者的觀點,意圖激發觀眾渴望得到刺激與禁忌的想像,本片反倒一而三再而三地強化「共鳴度0%,不快度100%」,不斷極大化暴力、骯髒、自私的黑暗面,透過解析偷情之人的罪狀,進而將懸疑感置入其中,得到娛樂與視覺、聽覺的饗宴。



「我保證。」

在看了白石和彌與日活羅曼情慾電影合作的《母貓》後,便能相信白石和彌除了社會題材之外,也是能拍愛情電影的。或者說,如果不是白石和彌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便無法達到此一高度。不同於拍攝《母貓》床戲的直觀鏡頭,本片則是以「聽覺」優先主宰視覺,蒼井優原本甜美的嗓音頓時成了蒼井老師,即便三點不露仍能感受血脈噴張的激情。

玩轉過去與現在的切換、似夢非夢的虛實交替,《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透過俐落的剪接與轉場,將看似老套的男歡女愛,幻化成一齣不折不扣的純愛故事,雖然這種感覺就像《愛的成人式》,能否接納此形式的毀滅愛情,在於諸位客官的想法。至始至終,電影的節奏與「弦」始終維持在同一高度,而結尾最後的轉場更是功不可沒,不得不承認,白石和彌就是能將炫技,作為最高讚譽的導演。



「壽險受益人,是陣治喜歡小十的證明。」

蒼井優近幾年的確和鳥十分有緣,在《愛情,突如其來》飾演喜歡模仿鴕鳥求偶的女公關,來到本片卻成了不知道鳥的名字的女人。然而,前者高調且直接地對心儀的人求偶,後者同樣是差不多的示愛,卻變相成為不幸的開端。蒼井優雖然出道多年,早已貴為超實力派女優,然而她真正擔當主演的電影卻不多,因此如果只能挑一部,蒼井優演戲生涯後半段的代表作,絕對是《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惡女的最高境界,是不能被觀眾討厭的,而蒼井優飾演的十和子,在大阪腔的加持下,面對不同男人之間表情的轉換,甚至是想高呼「蒼井老師」充滿呻吟的床戲。不得不感謝日本還有蒼井優蒼井優=《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批判戀愛中的渣人,並非本片首要目的,而是一部如何將毀滅的愛情做到極致,從中得到些微警示,畢竟《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所有愛的死去活來的情感,都只是污名化愛情的存在。畢竟人人都有可能是為愛執迷不悟的十和子、滿嘴甜言蜜語的劈腿狂、利用他人上位的渣人、跟蹤對方偷看隱私的同居人...雖然這是一部純愛的負面教材,然而透過將現實中的小奸小惡極惡化,活在當下看清愛情的樣貌,才是「鳥」真正的名字。

本期焦點-【v.638】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