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災難家》爛片救世界


一直覺得像詹姆斯法蘭柯這樣的天才只欠東風,他的癲狂需要一部代表作,不只是《蜘蛛人》系列或是《127小時》,《大災難家》是證明他是編導演全才的經典傑作,詹姆斯法蘭柯一手包辦更為純粹,代表著湯米維索這個人的孤獨。

房間》被稱為爛片史上的《大國民》,無論是演員糟到不行的演技,沒有邏輯的故事轉折,再加上號稱是成本600萬美金(約新台幣1億8600萬),卻就像是詹姆斯法蘭柯所說「簡直像是6塊美金拍出來的。」但是詹姆斯法蘭柯也說,這是一部爛得很完美的電影。

一直覺得像詹姆斯法蘭柯這樣的天才只欠東風,他的癲狂需要一部代表作,不只是《蜘蛛人》系列或是《127小時》,《大災難家》是證明他是編導演全才的經典傑作,就像提姆波頓執導的《艾德伍德》,只是詹姆斯法蘭柯一手包辦的《大災難家》更為純粹,代表著湯米維索(詹姆斯法蘭柯 飾演)這個人的孤獨。

「我不喜歡喜劇。」湯米這樣說著,因為他的人生其實很悲慘,除了錢以外,什麼都沒有,沒有親人、愛人以及朋友,他唯一愛的只有電影,尤其是詹姆斯狄恩,年僅24歲就英年早逝的演技天才,只演過3部電影,每一部卻都是傳世經典。

但就像每個搖滾樂手都渴望自己能在27歲那一年就結束傳奇的一生,都沒有,絕大多數的人只能慢慢老去,等待身體縮化如麥粒。


由湯米傾力於打造的電影《房間》,看似荒謬,也有意無意帶入了他自己,即便這個人粗暴、膚淺卻又自私,但他確實是愛電影的人,到頭來終於也深深感動了所有人。即便電影《大災難家》的配角群強大,也演得非常好,這裡面包括戴夫法蘭科塞斯羅根柴克艾弗隆以及賈姬威佛,但有趣的是他們全都用來襯托詹姆斯法蘭柯,皆是為了要讓主角顯得更為亮眼。

房間》大量致敬詹姆斯狄恩的《養子不教誰之過》,完全沒有後者的成就,也依舊成為一部讓觀眾擁有許多共鳴的經典爛片,當電影到了後來,我們跟葛瑞、湯米一起看到台下如雷貫耳的掌聲及笑聲,有的時候電影不就是這樣嗎?不就是為了讓觀眾喜歡而存在的嗎?那麼從這一點來看,湯米或許真的就是爛片界的奧森威爾斯,他完美創造了一個荒謬的後設年代。

當年的《房間》在洛杉磯進行兩周的公映(為了擁有提名奧斯卡獎的資格)之後,多年以來持續在世界各地公演,並造成轟動,不過對於湯米這一號神秘人物,更是讓人想要一探究竟的原因。

他是個怎樣的人?要等觀眾進入電影院才能夠一探究竟,這裡並不打算多說。


有趣的是,當我看到一段訪談,更覺得湯米是一個可愛的人。這支視頻來自於SXSW電影節,當詹姆斯法蘭柯、戴夫法蘭科以及塞斯羅根上台做映後座談時,他們邀請葛瑞、湯米的本尊上台現身向觀眾打招呼,只見葛瑞開心玩自拍,但是湯米在一旁表情詭異,滿臉不自在,也不在乎身旁這群人在玩樂,他是個怪人,但也確實是那麼認真的電影人,從一刻起,我更為明白。

電影院已死?那是不可能的,至少我們都可以在電影院享受《大災難家》這麼棒的電影。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8】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