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黑暗的時刻》Never!


電影結束情緒依然迴盪,蓋瑞歐德曼以精巧化妝與精湛演技詮釋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這位臨危受命且飽受爭議的首相扛起二戰時期最看不見希望的明天,無論在英國抑或後來的世界局勢,若非當時他的堅持,如今世界會否是現在模樣真的很難定論。

  我其實不認識邱吉爾。



  對邱吉爾的印象,都是從小時候的歷史課本裡面來的,只知道他是帶領英國挺過二戰的首相,然後跟美國總統羅斯福與中華民國蔣委員長在開羅召開一場會議,那是咱們國家登上世界版面的首次,也是戰火密佈的二戰當中最爾虞我詐的一段故事。雖然,時至今日未必每個台灣人都承認蔣介石曾經帶領國家登上強國之列,邱吉爾倒是沒什麼爭議,然而沒有爭議的原因多是因為我們對他沒太多了解。

  不管過去的歷史如何留下紀錄,我相信人類不應該再回到那種無情戰火之中,在《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當中,蓋瑞歐德曼以精巧化妝與精湛演技詮釋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這位臨危受命且飽受爭議的首相扛起二戰時期最看不見希望的明天,無論在英國抑或後來的世界局勢,若非當時他的堅持,如今世界會否是現在模樣真的很難定論。


  要成為偉大的人,必須堅持到底,就像想成為偉大國家的人民,也要有寧可犧牲一切也不苟且偷生的強大意念。

  但其實,陷入戰爭中的多數人都做不到那種程度,別說是挺身抵抗,發自內心的勇氣就不曉得幾人確實擁有,那並非戰爭國家人民怯懦,而是親眼見識到敵人強悍的攻擊火力之後,很難有人還挺得住腰說你就來吧。


  邱吉爾是不是偉大的人輪不到我來註解,我覺得了不起的是,他明白當投降的人是多麼屈辱,他更清楚當時的納粹德國說得到做不到,身為首相,他該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堅定地帶領人民與國家縱身戰場,哪怕代價大到無法想像。

  或許,那時候的邱吉爾不會想像不來這場戰爭的慘烈程度,他沒想到的是,對外抗戰之前還得先闖過國內政敵的包圍戰。


  這部電影當然是二戰時期邱吉爾肩負的重責大任為題,說到底,仍是人性的彰顯。子爵與前任首相張伯倫對於談和的想法一點都不奇怪,面對所向披靡的德軍,對抗並不是聰明的選擇,君不見歐洲大陸上的盟國一一淪陷?從奧地利開始,比利時、荷蘭、挪威……應該是歐陸最強盟國的法國也面臨將要宣布投降的窘境,那一刻,真的沒有國家抵擋得住納粹黨的肆虐,若非英吉利海峽阻隔,英國恐怕也早就淪為納粹手下的支配區域。


  既然上天給了這麼好的一道防線,怎麼可以輕易讓敵人拿走大片江山?

  如果不好好運用戰場上的所有殘存可能,如何對得起已經拋頭顱灑熱血的勇士們?


  例如,敦克爾克大撤退。

  那實在是煎熬非常的時刻,要不要命令四千人去絆住德軍腳步,讓那片海灘上的三十萬軍士有撤退機會?要不要犧牲四千人的性命,去拯救沒人能預期到底回得來多少士兵的慘況?如果三十萬人只能救回三萬,那四千人的犧牲就值得了嗎?如果不救回那三萬人,英國還有能力保疆衛土嗎?三萬人已經是高標了,而且還是有奇蹟發生的狀況下。

  我們都要記住,沒有堅持到底的決心,是不會有奇蹟的,never!


  溫斯頓邱吉爾帶領英國國民挺住了德軍瘋狂轟炸的砲火,二戰過後,他卻沒能挺住自己的政治前途,他在戰爭結束後的大選落敗,英國人民選擇了建設福利國家為號召的工黨,這位以現代觀點來看該是篤定連任的首相居然會因為戰後局勢而讓出寶座,恐怕局外人都想不到,然而,那就是所謂的民主吧?


  任何人面對那種場面肯定都是難堪與無法接受的,但邱吉爾以古希臘作家普魯塔克的名言作結,更見其政治胸懷:

  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


  電影結束後,情緒依然迴盪在胸口,不禁想了想,沒有認真思索過二戰歷史的人如我,很難想像邱吉爾當時必須面對的內外壓力有多巨大,我甚至還愚蠢地把印象停在歷史課本裡,他就是那個與蔣介石合照過的英國胖首相,開了那場後來沒有發揮實質作用的會議以後,我們就打勝仗了,即便當時邱吉爾的心思沒那麼親切,他不過是個歷史課本裡出現過的外國元首罷了?

  看過《最黑暗的時刻》,我突然發覺我有一點點認識他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6】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