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與神同行》:人非聖賢


這其實就是消防員金自鴻的一生,彷彿死前一瞬間,記憶的影像回放,概覽一生事蹟,只不過它透過七個地獄審判法庭,將之拆解後還原,才看到全貌。讓人有壓力的是那些自以為別人看不到的傷疤、痛楚、罪惡,即將在這七個地獄的審判法庭裡昭然若揭。

人非十全十美。在華麗炫爛的特效打造而成的七個地獄審判關卡中,於插科打諢,荒謬浮誇的人生趣聞化解地獄死氣悲傷的情節裡,打動我的是,對不得不為或一念之差的奸惡及積存而生的罪孽行以寬恕,我想這不只是為主角金自鴻背負一生的內疚解套,其實也同理了觀者活到如今累加的愧恨,同時也拋給大家一個大哉問,若你就是故事裡的生死判官,你會如何做出裁量呢!?電影還有第二部,有些關係在下部才會釐清,不過在上集裡已丟出『人與人彼此相互牽連』的議題。這是《與神同行》。

這其實就是消防員金自鴻的一生,彷彿死前一瞬間,記憶的影像回放,概覽一生事蹟,只不過它透過七個地獄審判法庭,將之拆解後還原,才看到全貌。惟總是給人悲傷陰鬱的地獄,在原著及編導的豐富想像力之下,化身成一座涵蓋各種主題環境的暗黑遊樂園,所有轉換場地的接駁工具,都讓我想要去玩玩看,兼部分丑角般的人生,及帶領行經地獄之路的使者一點也不嚴肅,四人的對談也宛如行動式的群口相聲,讓地獄非但不恐怖,還有點歡樂。


讓人有壓力的是那些自以為別人看不到的傷疤、痛楚、罪惡,即將在這七個地獄的審判法庭裡昭然若揭,毫無遮掩,這也呼應了整個故事背景及氛圍的設定,儘管趣味橫生,不過撩開童趣的包裝,殘忍的行刑過程也令人怵目驚心。顯擺著的惡人也就算了,其他人總難免因一時七情六慾而犯下的過錯呢?!有時候無心之過,連自己都沒察覺,又會如何清算!?人沒完美無缺,明知自己深埋的問題,卻因一些事被稱為大善人,瘋狂被吹捧為貴人,這種情況最是負擔,因為完全無法預期一旦瘡疤被揭開,未來會如何!?

編導掌握如此情緒,再加上往生的挫敗,交織出金自鴻面對審判時的迷惘及抗拒,皆在每一次審判中,嗅聞到難以辯駁或坦蕩蕩地承認其實沒那麼清高的氣氛,同時拋出道德兩難的問題給觀者思考:行為並非可以單純以正反歸類的。因而直到後來我們才了解為何急迫想見母親一面,並恍然大悟形塑成金自鴻如此個性,如此生活態度的理由,使得各法庭看似獨立作業,情節卻都環環相扣,甚至是中間岔開,感覺有點偏離地去描述弟弟在軍中遭遇的狀況,其實也都返照到金自鴻身上,互文他此生最大的罪孽,讓觀者反思。


關於弟弟的描述,在金自鴻愜意通過的審判中進來,是個聰明的編排,避免掉同樣的拍攝模式重複七次,至少有些變化;在故事需求上,那些無特別罪狀的審判關卡裡,藉著弟弟所遭遇的事情,來補齊可能可以形成起訴書的內容;更重要的是,人的利益受到其他人,生活環境的波及,而心生犯罪的念頭,甚至犯下了罪,比如說故事中的朴中尉若沒遇到意外的話,照劇情脈絡來看,他應該是個好上司,好爸爸,但牽扯到升遷,一時心急,一念之差...這不和年少的金自鴻受到困苦環境的影響,油然升起的壞念頭遙相對望嗎?

故事中兄弟難解的習題,互文弟弟在軍中與後輩、上司的三人關係,也投射在地獄的變化上,看起來象徵著人際會持續到死後繼續糾纏,不過或許有,人總難以在搞砸的關係裡跨出修復一步的意涵,電影裡一句對白:人都要到死後才開始做生前沒做到的事,不正完美地詮釋這般狀況嗎?可能只是一個情緒,一個口氣,一不小心,甚至莫名其妙地冒犯也都有可能,從此漸行漸遠,時間還會逐步築高隔閡之牆,跨越難度更高,但其實只需要承認錯誤,抑心懷寬恕,趁早解開心結,才不會徒留遺憾,就像金自鴻一樣,突遭變故,心懷悔恨阿!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5】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