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歌喉讚3》-以人聲活出美麗人生


標準的好萊塢公式,不跳脫YA片的故事發展,這是《歌喉讚》系列一直以來的特色,卻依然能達到很好看的境界。相較於第二集不斷以首集的內容作為延伸,以及新角色的出現與刻畫,最後一集反而是獻給熱愛歌喉讚粉絲的禮物,以「人聲」活出有姐妹支持的「人生」。

愛情、友情、親情,從第一到第三集,五年的時間,《歌喉讚》以音樂做為號召,將不同的音調合音最迷人的旋律。從吾家有女初長成,我們陪著美麗女聲從入學到畢業,再到出社會,最終章,就像是獻給觀眾的禮物,不選邊站,只因早已成為一家人。

歌喉讚》描述在贏得世界錦標賽的最高榮譽之後,美麗女聲成員各分東西,卻發現現實社會並沒有能夠善用她們才華的工作。所以當他們獲得一個機會到國外參加勞軍表演徵選時,這組地表最強的阿卡貝拉美聲團將三度聚首,最後一次用音樂感動人心。

當一部系列電影,早已成功地累積死忠觀眾,成為經典YA音樂電影之後,其實不管劇情怎麼發展、情節再怎麼誇張,電影與觀眾之間早已達成一個共識,關於「好音樂絕不會讓你孤單」。複製過往成功的公式,從第一集到第三集,皆以「先摧毀,後建立」的災難主軸,從隊長嘔吐淪為全校笑柄、褲子爆開淪為全美之恥、出社會的不順與海上引爆危機...不管前面怎麼失敗,最終皆會劃下完美大結局的鋪陳,《歌喉讚》系列至始至終,除了阿卡貝拉的和聲美音之外,不外乎便是以強烈且鮮明的角色個性,將新舊元素投以單位不同的主題。

果不其然,前兩集在個別聚焦於愛情與友情之後,《歌喉讚3》則是主打親情色彩,不管是父女之情亦或是在朝夕相處之下,從最佳組合昇華成親密家人的羈絆,每一集只圍繞在一個「命題」的鋪陳,這也是為什麼此系列能一拍再拍的原因。

歌喉讚2》-衝出老梗方程式

入學、畢業、出社會,此系列雖然以漸進式劇情發展,倒也處於可以獨立的單篇,不斷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而《歌喉讚3》相較於第二集不斷以首集的內容作為延伸,以及新角色的出現與刻畫,最後一集反而是獻給熱愛歌喉讚粉絲的禮物。重點是,要越搞越大。

展現最Hot的一面,是《歌喉讚3》此次主要的目的。爆破、失火等大型動作場片,外加許多性感爆乳的服裝,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而不同於前一集因為新角色的加入,而必須各司其職的搞笑分配,此次則是將主線放在Beca、Amy、Chloe三人,其餘則為陪襯的吐槽配角,而這也的確減少過往以人物特色為主的荒謬言論,所製造的笑料。



「我不能背叛姊妹。」

繼上回Beca的主線,將有混音天份卻無法創作寫歌,之於面對畢業前最後的世界大賽與即將出社會前的迷惘,藉由應該唱口水歌還是「原創歌曲」的左右為難,以一連串的姐妹衝突、在患難中找回合聲,帶出劇情此系列最為之動人,關於「姊妹間的情誼會成為你半輩子的支柱」的點題。而《歌喉讚3》同樣延續上回的點題,沒有太多的驚喜或爆點,只是一如《玩命關頭》那句「我沒有朋友,只有家人」,作為此次最溫馨的收尾。

不知道是否是為了延續上一集中,前隊長Aubrey在營火前引用他父親所說,「在人生的地雷區中,你要做好隨時會失去雙腳的心理準備。」《歌喉讚3》美麗女聲即將失去的不是雙腳,而是差點要被丟到海裡餵魚,在美國勞軍巡迴,還加入許多爆破、武打等動作場面,光是一場Amy單打獨鬥的勇闖敵營,都快忘記自己在看的是音樂電影。比起過往以瘋狂的笑料或暢銷金曲作為號召,本片反而更像是主打視覺大勝聽覺。



「真正的家人不會綁住你,而是會支持你。」

標準的好萊塢公式,不跳脫YA片的故事發展,這是《歌喉讚》系列一直以來的特色,卻依然能達到很好看的境界,前提當然是因為成功的角色塑造,與不斷打造暢銷曲再度傳唱的功勞。而《歌喉讚3》的重點在於能熱熱鬧鬧地畫下句點,單就劇情發展而言,雖然是最為薄弱與牽強的一集,然而一如前所說,「點題」其實才是此系列的強項。

從工作場合的紛爭、親生父親與好姐妹、個人夢想還是團體利益,除了圍繞親情與家人的主軸,「選邊站」成了貫穿《歌喉讚3》的點題。而這也是融合前兩集的元素,將是否該固守傳統亦或是挑戰突破、單打獨鬥或一同分擔,Beca也從原本以個人為中心的大學生,成為懂得為他人著想的大人。該選擇站在哪邊?是互相凝望還是選擇肩並肩的位置?沒想到,《歌喉讚3》最終成了大家都變成可能成就不太理想,但是成熟的大人了。



「相信音樂的力量」

如果阿卡貝拉不用人生當作樂器,那就不叫阿卡貝拉了啊。繼上回 的原創歌曲Flashlight,最後令人雞皮疙瘩的大合唱,《歌喉讚3》幾乎可以說遊走在危險與禁忌的邊緣,尤其是當「人聲」V.S「樂器」的主軸,兩者比拼誰才是能拔得頭籌,站上幫知名DJ暖場的位子,單就主打以人聲代替樂器的音樂表演而言,稍微沒有處理好,便很容易自毀招牌。雖然實際上,此次的音樂選曲的確不如前兩集來得具有傳唱性,對於想看更多阿卡貝拉表演的觀眾,樂器的出現成了一種如欲天敵般的存在。尤以經典橋段Riff-off 歌曲接龍,沒有過往的單元式的PK歌單題目,反倒是回到樂器與人聲的互相較量。說到底,本集不如以往精彩的原因,的確是抽掉過往「比賽」的成分,而改以「競爭」的模式呈現。

幸好,一如《歌喉讚3》此次以家人為本的主軸,反倒拉回差點失焦的音樂表演。少了一人,便等同少了低音、Rap、BeatBox擔當(除了到了第三集還是分不清的Jessica和Ashley)正因為是家人,所以缺一不可。而Final Song的選曲為George Michael的〈Freedom! '90〉,即便獨自一人站在舞台,姊妹們仍永存心中,又再次強化家人的重要性,雖然感人程度無法比擬前一集〈Flashlight〉超感人大合唱,然而以現場錄音作為阿卡貝拉的合音,光是此點便足以彌補前面劇情的老梗,以「人聲」活出有姐妹支持的「人生」大唱,「I won't let you down 我不會讓你失望。」


少了trouble maker,《歌喉讚3》的笑點確減少許多,最後也僅局限於玩玩文字雙關,或是互損隊友的幽默。新角色的加入反而沒有激起太大的火花,雖然訝異於曾以《勁爆女子監獄》爆紅,Ruby Rose如此性感的好歌喉,以及繼上次史努比狗狗後,這次則是邀請DJ Khaled 同樣本色演出,當然還有光是站著就很好笑的John Lithgow

關於《歌喉讚》不外乎是充滿喜劇氛圍的音樂電影,雖然不到寓教於樂,倒也樹立以女孩當家、女人當自強的經典YA電影。輕鬆幽默,有時還會不小心掉下幾滴淚,當年還只是一個盤腿坐在地板、手拿著塑膠杯唱著 I got my ticket for the long way 'round的妹子,不管是電影還是現實,美麗女聲如今卻都已成為能獨當一面的焦點。

其實《歌喉讚3》最大的美中不足,應該就是它真的是最後一集了...那一句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頓時成為觀眾的心聲。尤以片尾播放從第1到3集的幕後花絮,最終《歌喉讚3》依然要觀眾笑著走出電影院,帶著美麗女聲與她們的美聲。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4】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