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與神同行》:飛越陰陽界 


電影的概念以中國輪迴與地獄的觀點對於華語觀眾來說頗熟悉,在有共鳴之下觀眾很快就能進入這樣的奇幻世界。整部電影除了人世間之外,陰間打造幾乎是空想而成,這恐怕是這幾年亞洲電影少見全部場景都是重金虛擬打造。

與神同行》根據同名暢銷漫畫改編,開場以鳥瞰的方式擔任消防員的男主角車太鉉在火場中拯救孩子卻犧牲自己死亡頗讓人驚艷,不久兩個陰間使者朱智勛金香起前來幫助車太鉉度過七段審判好轉世投胎。


電影的概念以中國輪迴與地獄的觀點對於華語觀眾來說頗熟悉,在有共鳴之下觀眾很快就能進入這樣的奇幻世界,場景設定七種審判,想要轉世投胎必須要先接受這七種,而三位使者河正宇朱智勛金香起則是負責幫助男主角度過審判。

整部電影除了人世間之外,陰間打造幾乎是空想而成,這恐怕是這幾年亞洲電影少見全部場景都是重金虛擬打造,七種審判包括了謀殺、怠惰、欺騙、不公正、背叛、暴力、不孝,這些的確都是一般人常見的罪惡。透過每一次的審判了解到車太鉉的所作所為,包括為什麼離家十五年沒有跟母親與弟弟見面,這個出生入死的消防員幫助動物充滿愛心是大眾多半認為的好人,卻又必須兼差好幾份工作,原來是為了給家裡貼補家用彌補對母親的虧欠,此時卻發生弟弟遭到謀殺讓男主角無法順利進入審判,讓使者回到人世間調查真相。

過程中以雙線敘事,車太鉉一行人遭遇各種險境與各種審判的互動,另一條支線則是何正宇調查死亡真相,前提已經提到場景打造視覺效果相當可觀,重現各種審判場景,如果相信地獄的人看完本片應該不敢做壞事,把地獄形象化頗具教化意味。為了不讓審判過程太過單調,有時候整個審判過程像是一場旅程,過程中也會遇上一些可怕的妖魔鬼怪,像是會咬人的人形魚、會攻擊人的鬼魂與森林,其中一段主角們像是坐上雲霄飛車對付鬼怪頗精彩,還有何正宇與鬼魂造成龍捲風的對峙也不俗。

另一何正宇的支線則是抽絲剝繭的方式調查車太鉉的弟弟金東旭為何遭到殺害,飾演智能不足的都敬秀學弟令人同情,飾演長官的李浚赫讓人恨得牙癢癢,帶出了這家人男主角為什麼離家的秘密,這樣看起來正義之士為什麼會曾想要殺害母親,善惡並非絕對,最高潮的審判應該讓不少人掏出衛生紙,即使陰間有法規但使者卻依然不受法條約束堅持找出真相才能得到男主角的清白,劇中還拿《搶救雷恩大兵》開玩笑。


演員表現上何正宇飾演的正義使者、有隱情的車太鉉皆有不錯的表演,其他角色像是帥氣的朱智勳、可愛的金香起金東旭李浚赫也有優異的演出,吳達洙鄭海均搞笑依然相當逗趣,不少知名演員客串演出一角,如果熟悉韓國電影的人必定看到這些演員客串感到驚喜,在此就不多提。

與神同行》是一部相當華麗的大型娛樂電影,這可能是近幾年來韓國最大手筆的電影之一,把地獄場景搬上大銀幕視覺特效相當可觀,演員表現各司其職,在華麗的視覺包裝下則是一部動人的親情溫暖之作,在嚴苛善與惡的背後層層堆疊著愛與親情、友情、手足之情並勸人向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商業大作,本片還有一部下集敬請期待。

作者:Joey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33】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