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菜鳥警校生》:為什麼想當警察?


《菜鳥警校生》是2017年韓國電影中,洋溢著青春熱血的一部。不過特別的是,青春校園的地點是警察大學,前半部很歡樂,後半部則是動作為主,劇情偏向英雄主義,當然稍微有些誇大演出兩名菜鳥警校生的能力,不過私刑正義,打擊罪惡的高潮處也在這裡。

菜鳥警校生》是2017年韓國電影中,洋溢著青春熱血的一部。講到青春熱血,多半會讓人聯想到校園生活,沒錯電影也以不少校園場景為主,不過特別的是,青春校園的地點是警察大學,說的是警校生還未成為真正警察時,在學校訓練以及突遇一宗綁架案,為什麼想當警察的信念。

故事一開場,兩個男主角的個性就頗為鮮明,奇俊(朴敘俊飾演)個性衝動,體力、膽識過人,但做事急躁;熙烈(姜河那飾演)比較像書生,個性冷靜懂理論,但遇事常猶豫不決,兩人的性格與能力正好可互補,在校園兩人本來沒有太多交集,一次跑步訓練時,熙烈意外扭傷腳,奇俊揹他下山,沒想到意外受到教官肯定他不離不棄,照顧同袍的精神,兩人也經此事件,成為好友。


不過兩人到底是為何要讀警校?甚至真心要當警察一輩子?當通過考試訓練後,這個問題逐漸圍繞在兩人的心頭。尤其是奇俊,他因家貧而讀警校,對於讀書他並沒有興趣,甚至懲奸除惡,執行司法的正義,他並非真有很堅定的崇高理想,說白了,他只是想要有份安定工作,有口飯吃。


結果,這個茫然,在兩人一次放假外出,有了轉折。

奇俊與熙烈原本只想把妹,意外在路上目睹一個他們有好感的女孩,結果遭人強行擄走至車上,他們追趕不及,隨後學以致用,依警校所教導的報案程序,到轄區備案,但因無證據,加上調閱資料及程序繁瑣,需要一段時間,兩人擔心救援受害者的「黃金時間」所剩不多,於是就自行展開調查。


他們的辦案方式,雖然有點草根,但仍有依在場的線索,有邏輯的推理出女孩的工作,接著找到住宿地點,一步步直搗綁架案的核心。但正巧遇到警局的案件繁多,無多餘警力處理此案,兩人只好靠著自己來破案,只是他們並非正式警察,沒有辦案工具,也無法、無權力可管。


隨著案情逐漸明朗,發現這群綁匪,專門綁架中輟生及逃家少女,進行人口販賣、取卵子及販賣器官等非法不仁道的壞事,如果再晚一步,這些少女不只是身體的受害,而是會沒命。

在兩人私行辦案的過程中,逐漸發現當警察真正的理想與價值,人民需要有守護公平正義的警察,於昰即使學校不允許,保護他們的教授仍希望他們以課業為重,他們仍覺得不能放任歹途,逍遙法外。


最後一段,就是施行所謂的私刑正義,如果依法,他們是無權逮捕犯罪人的,電影點出一些現實執法的無力感,也因此有不少以暴制暴的私法電影,都會受到觀眾喜愛,原因都跟現實不滿有關。

菜鳥警校生》前半部很歡樂,後半部則是動作為主,劇情偏向英雄主義,當然稍微有些誇大演出兩名菜鳥警校生的能力,不過私刑正義,打擊罪惡的高潮處也在這裡。

作者:愛德華 【愛德華FUN電影】

本期焦點-【v.632】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