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寶萊塢之一代梟雄》沒有任何信仰比得上生意。


《寶萊塢之一代梟雄》雖是描述私酒大亨瑞茲的崛起和遭遇,主述視角卻是以追查他的警官馬吉穆達為出發點,寶萊塢電影裡的正邪通常比較二分,如瑞茲這樣亦正亦邪的角色不多,這類梟雄級的角色放眼寶萊塢,恐怕還是沙魯克罕最到位。

  好了,是沙魯克罕我就跪了。

  寶萊塢三大天王之一的沙魯克罕是台灣各大影展的熟面孔,我對他的印象也是從影展開始的,雖然近來各項影展印度電影的比例愈來愈低,但只要看到是老沙的戲還是會讓人忍不住先搶再說,今年金馬我的《寶萊塢之一代梟雄》(Raees)就是這樣來的。


  只是我沒想到會在看到瑪希拉罕的時候,真的跪到底了。


  寶萊塢電影向來給人繽紛感受,視覺聽覺有時甚至還以為連嗅覺的香了起來,《寶萊塢之一代梟雄》雖是描述私酒大亨瑞茲的崛起和遭遇,主述視角卻是以追查他的警官馬吉穆達為出發點,兩強相爭的結局到底如何會引人猜想,到底是正義的配角會贏、還是霸氣的主角能勝出?這類梟雄級的角色放眼寶萊塢,恐怕還是沙魯克罕最到位。


  無論電影怎樣在既有現實架構下天馬行空,寶萊塢的戲碼終究不脫親情勾起的開端、友情架起的冒險、愛情撫平的創傷,最後是非得走向熱淚的結局,這樣的骨架在《寶萊塢之一代梟雄》裡沒有太大落差,卻在女主角出現後讓人感受到隱隱作痛的悲傷,那種社會氛圍與傳統習俗的束縛,女人到底只能守在家裡等候丈夫出外闖蕩回來,直到丈夫出了事,女人才能當家自強,只是最後目的仍是營救家庭的支柱。

  那不是印度獨有的沙文主義,卻是至今當地仍牢不可破的習慣,電影反映了當代情懷,也勾勒出社會角色的分配。雖然有點可惜女主角瑪希拉罕的戲份與表現場合那麼少,她那宛如黑寡婦的美貌還是著實煞到我了。

  然而,這畢竟是一部商場競爭的電影,終究要有輸有贏,就像人生。


  瑞茲從小跟在私酒商身邊跑腿,漸漸地,他成為傑拉身旁紅人,也漸漸不想就這樣屈著身子過一輩子,他獨立創業的念頭當然給搧了一記火鍋,卻也因此認識更大尾的穆薩,或許在老家古吉拉特的商場上沒有太陰險的計謀,可是要出人頭地總得付出代價,瑞茲憑著穆薩在背後撐腰,成功奪下當地最大的私酒商地盤,不過那是老大的佈局,什麼時候會用到誰也不曉得,穆薩唯一可以確認的是,這應該不會是養鼠為患的投資。


  主角當然要有自己的主張與魄力才能吸引觀眾目光,不管穆薩給了什麼樣的協助,瑞茲畢竟得靠自己雙手闖出一片天,古吉拉特很快就納入他的手中,當他發現終於可以實現從小以來的夢想時,命運才真正開起了玩笑。

  我記得,這是我第一次在寶萊塢電影裡看見黑道漂白的橋段,而且漂得那樣大剌剌,他那熟悉的手段,身在台灣的我們肯定很有感。


  寶萊塢電影裡的正邪通常比較二分,如瑞茲這樣亦正亦邪的角色不多,由沙魯克罕來詮釋的更少,崇尚暴力解決問題的瑞茲碰到美若天仙的阿希亞也不得不臣服下來,她也是唯一一位可以直接稱呼瑞茲「四眼田雞」而不會遭到報復的人;對家庭、對親友可以那麼大方慷慨的瑞茲,在商場與人生道路上的爭奪卻沒有半點猶豫,他的兇狠透過鏡頭傳遞出來,也讓這個人在觀眾印象裡加重了份量。

  就我來說,最有層次的,是他倚著阿希亞哭說我好累的畫面,鐵漢柔情嗎?抑或是徹底武裝背後的真性情?


  梟雄與警官的交鋒,依然有著不可逆的社會責任,歹路不可行,不管多大尾的頭頭終有末路來臨的一天,只是在那一刻,馬吉穆達內心的遺憾恐怕也是最深刻的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28】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