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身為女王-女王與知己


這幾年下來總覺得史蒂芬佛瑞爾斯越來越醉心於「通俗劇」的塑造,但這一回又不甘於拍成《布朗夫人2》,所以刻意加入了英國與印度之間的主僕曖昧關係及種族歧異,我本來視該片為《布朗夫人》之後的療傷作品,但該片不是,頂多是一部外傳補敘而已。

很難不把本片當作20年前《布朗夫人》的續集,同樣是維多莉亞女王的晚年時期,該片也確實多次提及蘇格蘭、約翰布朗。

女王與知己》的陣容堅強,明顯來勢洶洶,茱蒂丹契史蒂芬佛瑞爾斯自從《遲來的守護者》之後再度合作,史蒂芬曾多次以《遲來的守護者》、《走音天后》幫助茱蒂丹契梅莉史翠普入圍奧斯卡獎,更讓海倫米蘭以《黛妃與女王》勢如破竹掄下奧斯卡影后。

這幾年下來總覺得史蒂芬佛瑞爾斯越來越醉心於「通俗劇」的塑造,但這一回又不甘於拍成《布朗夫人2》,所以刻意加入了英國與印度之間的主僕曖昧關係及種族歧異,一開始男僕阿卜杜勒(阿里扎勒 飾演)確實表現很好,天真浪漫,宣揚印度美麗文化,與英國的傳統霸權相互撞擊。

但是前半段比較好。


到了阿卜杜勒將家人一口氣接來英國之後,《女王與知己》開始有些鬼打牆,不斷重複「你討厭他,我就要更喜歡他」的戲碼,讓原本立意良好的種族衝擊,再加上史蒂芬佛瑞爾斯獨特的英倫自嘲,都顯得不那麼重要。

較為可惜的是,這股力道甚至也沒有一個好的收尾,維多莉亞女王與阿卜杜勒的床邊告別很動人,但沒有《走音天后》那麼純粹簡單,反而較為枝葉繁雜,到了最後我甚至也開始懷疑起阿卜杜勒到底是一個忠僕,還是真的只貪戀於英國皇室的貴族生活,這讓《女王與知己》顯得搖擺,即便最終仍強調兩人之間的深厚友誼,也不免讓人悵然。

我本來視該片為《布朗夫人》之後的療傷作品,但該片不是,頂多是一部外傳補敘而已,當然茱蒂丹契還是演得很好,阿里扎勒則只有半場好戲,可能是因為給他的發揮不夠大,可能是他的演技原本就難以與茱蒂丹契抗衡,也說不定。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8】 201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