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關要過-翻滾吧!男人


《翻滾吧!男孩》的七位男孩到了《翻滾吧!男人》只剩下兩位。兩個男孩轉大人的關卡雖不同,卻一樣是必須為自己做出決定。黃克強的難關,也許在於「如何超越現在的自己」,而訓練更紮實的李智凱,他的難關則是:怎樣不被國際比賽中的壓力擊倒。

翻滾吧!男人》以三部曲來說,這部電影也許是真的少了點吸引人的新鮮感。好看度與勵志性不成問題,十年時間的比較也足以表現出人物的心境與成長,但覺得對於台灣競技體操訓練環境的議題沒能被更多呈現(或許在這樣規模的拍攝中,真的是很困難,所以只能點到為止)較為可惜。不算是太過喜歡這片,因此只在臉書上分享了簡短的觀後。

這週開讀(前陣子有點紅的)《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卻意外地一直回想起《翻滾吧!男人》,想到教練林育信、想到男孩轉男人的黃克強李智凱,想到片子裡日本來的教練(我忘了名字)與台灣的體操協會...,忽然有了多一些想法看感受。

翻滾吧!男孩》的七位男孩到了《翻滾吧!男人》只剩下兩位。最初開拍時,導演林育賢和他哥哥林育信原本以為只有李智凱,沒想到當年被視作天才的黃克強以吊車尾的成績進了國家隊,讓這部「體操男孩轉大人」變成雙主角,意外為這部片帶來一種比角的視野(雖然勵志的調性使這個視野感覺並不是很均衡)。


翻滾吧!男人》裡,李智凱是「苦練型選手」經過多年努力,在2016年拿下奧運入場卷,並在2017年台北市大運拿下鞍馬的金牌。黃克強是「天才型選手」雖然沒有放棄體操,卻因為家庭因素,離開帶他踏入體操大門的教練,直到多年後在國家隊重逢,他才發覺自己與李智凱的差距。呈現出的有點像是「龜兔賽跑」的故事:努力堅持的人,跑在前方。

但其實也許不那麼簡單。誠如黃克強在電影裡自白所說,他也很努力練習啊!雖然後來黃克強回頭跟林育信教練之後,他知道李智凱的練習量遠遠超過他自己,可從紀錄片呈現的片面資訊看來,黃克強的難關,也許不全然在於練習的量,而在於「如何超越現在的自己」。這是《刻意練習》一書,讓我一直想起《翻滾吧!男人》的原因。


《刻意練習》重新檢視「一萬小時法則」,並提出「提升心智表徵」作為「刻意練習法」的核心概念。「一萬小時法則」是麥爾坎.葛拉威爾在《異數》一書中,提出的一個看法:「不下功夫練習一萬小時,就無法成為專家。」這個法則後來廣為流傳,被很多人提及和重述。《刻意練習》作者則指出,這個看法根源於他和另外兩位同事發表的小提琴學生的研究結果(後來也有很多研究人員引用這份研究),但在這本書中,他要指出「一萬小時」的練習「量」也許並非一個「準則」,因為重點在於能不能發展出一個「正確訓練方法」,這個訓練方法,他稱之為「刻意練習法」。

「刻意練習法」與其他練習法不同之處在於,「刻意練習法」的核心概念是「提升心智表徵」。「心智表徵」指人們在培養某種技能時,可以避開短期記憶的限制,找到儲存在長期記憶裡的模式塊,使自己可以用不同於新手的眼光處理大量資訊,作出相對應的理解、詮釋、評判和預測,並察覺需要修正強化的部分,集中練習找出解決方式。


翻滾吧!男人》兩位主角與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頂尖選手一樣,都是從小練習體操、得到適切的教導,並持之以恆的練習,才能走到今日。正是「刻意練習法」所指出:在一個發展成熟的領域,有專業的老師可以帶領,使訓練方向和目標明確,可以避免錯誤的習慣和思維。然而,成為國家隊或站上國際舞台之後(可說是在一定水平之上),卻面對的卻是不一樣的挑戰:必須更多的自我檢視、自我修正,更有意識地行動。

黃克強回頭找林育信教練指導,面對自己忽然遭遇的怪病,為了自己能繼續留在國家隊、為了能夠站上國際舞台而努力。這是黃克強的難關,他努力的目標。而更有紀律,訓練更紮實的李智凱,他的難關則是:怎樣不被國際比賽中的壓力擊倒。兩個男孩轉大人的關卡雖不同,卻一樣是必須為自己做出決定。正像林育信教練在一次國際比賽中對李智凱生氣時所說的話:人家別人失敗了,會去重做,找出原因...我叫他做,他還給我臭臉...(忘了全文,大意如此)。他們必須要成為可以自我檢視、找到精進方法的專家。用《刻意練習》的話說,就是他們必須磨練提升自己的「心智表徵」,如此身體的技能和大腦的心智表徵可以像雞生蛋、蛋生雞一樣,形成良性的循環。


從「刻意練習法」的角度去解說《翻滾吧!男人》,也許不一定是合乎導演的觀點,但卻是讓我更看到「翻滾吧」系列的意義-一個專業體操選手的養成,不單需要個人長時間的練習,還需要教練適切的引導、家人的支持,以及沒有說的很明白,但也許頗重要的制度。

想起映後,導演回答觀眾問還會不會有續集時,說:不會,拍一個議題拍這麼多年,我覺得夠了。忽然覺得有些可惜。雖然這是一個很小,且有點太多勵志的故事,但若能同男孩們長大成男人、看到台灣體操從摸不到奧運邊門到站上奧運舞台,是不是也有可能看到他們御下戰袍之後,回頭帶領新一代男孩踏入體操之門的故事呢? (也許那真的是很久之後,也許導演真的已經不想在拍這個故事、又也許票房壓力還是真的太大...很難後續紀錄片出現,但真的希望有機會能看到李智凱黃克強把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而不是就此畫下句點)。

作者:盲羊 【這裡是我的樂園】

本期焦點-【v.627】 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