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只能愛你-我要為你呼吸 (有雷)


《我要為你呼吸》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是一部類似《我就要你好好的》、《愛的萬物論》這類型的作品,整部電影大部分都頗正面,主角安德魯加菲絕大部分都是躺著演戲,這也許是他從影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女主角克萊兒芙伊飾演堅韌的妻子亦不俗。

我要為你呼吸》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男主角安德魯加菲跟妻子一見鍾情很快就墜入情網結婚,某日男主角忽然無力以為可能運動過度,夜晚送醫診斷罹患了脊髓灰質炎,也就是小兒麻痺症,男主角從此無法行動,終身都必須躺在床上。

男主角從原本無法開口說話一心想尋死,每日待在醫院裡面彷彿就是等死的日子,時間久了妻子發現其實也可以在家照顧,於是不顧診斷醫生堅持將丈夫帶回家照顧,於是電影就像是《我就要你好好的》或者是《潛水鐘與蝴蝶》,描述女主角照顧行動不便的男主角一生。

男主角在照顧下至終於可以開口說話,只是一生都必須要靠機器打氣呼吸,影片大部分都是相當正面的,除了偶而狗兒不小心踢到電線男主角差點死亡之外,電影幾乎沒有提到照料麻痺患者的辛勞,像是要餵食、換衣服、擦拭身體等生活困難處。

不過男主角在若干好友照料下發明的行動座椅讓他可以到外面走動,對於當時醫生普遍認為病人就該在室內休息的狹隘觀點無疑是一項刺激,日後造福了許多行動不便患者可以到處行走,其中一段一家人前往西班牙旅行意外機器電線走火,靠著人工打氣,沒想要引來當地人圍觀認為這一家人實在太偉大。主角們決定身體力行把這項發明發揚光大到處宣揚。


可以看出電影表達的東西不少,男主角年邁時身體再也不堪機器負荷,選擇先辦個喪禮派對,男主角決定用自己的方式舒服的結束生命而不是痛苦的死亡,對於妻子而言無疑是最沉痛的決定,電影拍得相當平緩沒有刻意的煽情,男主角安德魯加菲絕大部分都是躺著演戲,這也許是他從影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女主角克萊兒芙伊飾演堅韌的妻子亦不俗。

我要為你呼吸》是一部類似《我就要你好好的》、《愛的萬物論》這類型的作品,整部電影大部分都頗正面,沒有任何過於哀傷或煽情的地方,演員表現恰如其分,本片是安迪席克斯首部長片,他是誰?他就是演《魔戒》的咕魯,對於首部電影來說已經算是非常好了。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626】 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