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梵谷:星夜之謎》這是你當藝術家的代價!


藝術家也許不太在意自己的作品能賣到多少價錢,卻十分渴望能親眼看見作品受人肯定,如果無法親眼見到那一天,創作永遠都是內心封閉的堡壘。以十分流暢的畫工和劇情鋪陳,把觀眾引入梵谷的繪畫世界,靜態畫作頓時活了起來的感觸著實震撼得很。

  最好,別當藝術家。


  許多舉世聞名的藝術家都是死後才彰顯價值的,在世時,他們不被重視、遭受打壓、沒沒無聞,當人不在了,他的創作才開始有了名氣與買氣,這彷彿是藝術家的天命,當世流傳很常只是個夢想,或許藝術家也不在意自己是否被人看見,因為在他們心裡永遠都有比名利更重要的東西。

  那就是自我。


  《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這部電影堪稱今年度大銀幕上最特殊的作品,耗時六年,總共一百二十五位藝術家以梵谷畫作的筆觸親手繪製六萬五千幅油畫,然後以每秒十二張的速度拼出劇情,最終成就了這部電影史上首部全手繪動畫電影,只能說是奇蹟,而我們有幸見識到這抹奇蹟。


  電影以文生梵谷死後的一封信為開端,那是郵差約瑟夫發現的遺憾,文生梵谷生前寫給親愛的弟弟西奧梵谷的最後一封信,為了達成梵谷最後的願望,約瑟夫請兒子阿曼德去尋找西奧,要把最後一封信送達西奧手上。

  阿曼德起初不太願意,也沒料到這趟旅程意外揭開了更多關於文生梵谷的生活與面貌。


  很多人都認為梵谷死於自殺槍擊,電影裡也凸顯了這個疑惑,每個人都在傳說他可能碰到什麼樣的瓶頸與難關,乃至死亡,卻沒人去探討他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藝術創作的生活是苦悶的,必須忍受不被人看見遑論青睞的孤寂,梵谷生前只賣出一張畫作,就是「紅色葡萄園」(Red Vineyards near Arles),其後在現今藝壇大放異彩的畫作都是他不在人世以後的炒作。


  炒作嗎?我認為是,藝術家也許不太在意自己的作品能賣到多少價錢,卻十分渴望能親眼看見作品受人肯定,如果無法親眼見到那一天,創作永遠都是內心封閉的堡壘。

  多一個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就多一份被了解和被需要的感覺。


  《梵谷:星夜之謎》以十分流暢的畫工和劇情鋪陳,把觀眾引入梵谷的繪畫世界,那種本來只有靜態畫作欣賞頓時活了起來的感觸,在大銀幕上見到著實震撼得很,無論是不是喜歡梵谷及其作品的人,從來都很希望看見梵谷名作動起來的模樣,而這部電影就是了,不但名畫動了起來,還扎扎實實一播就是九十五分鐘!

  我想,愛好梵谷與喜好藝術的觀眾都會被電影裡的情緒和氣氛沾得熱淚盈眶。


  要是今年只能選一部藝術電影觀賞,《梵谷:星夜之謎》絕對是不容錯過的時代之作!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6】 20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