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翻滾吧!男人》「轉大人」前進2020東京奧運


還記得世大運李智凱華麗且完美的做出「湯瑪士迴旋」動作,並摘下鞍馬單項冠軍時,令人激動、感動的那一刻嗎?苦練十五年,就為了這四十五秒鐘的發亮。導演林育賢表示,「拍完《男人》就夠了,接下來想當觀眾,2020坐在東京奧運!」

有的電影無法聊,有的電影需要多聊聊。即將上映的《翻滾吧!男人》,飽含我們臺灣努力奮鬥的血淚,滿滿的感動大平台,如何能不進戲院多支持呢?

還記得世大運李智凱華麗且完美的做出「湯瑪士迴旋」動作,並摘下鞍馬單項冠軍時,令人激動、感動的那一刻嗎?

在紀錄片《翻滾吧!男人》,剪輯15年前《翻滾吧!男孩》裡的片段,看到李智凱黃克強小時候,看到他們如何從小朋友到青少年「轉大人」,看到教練林育信有願景遠見的偉大十年樹人體操養成計畫,與他們一起成長。小時候電影癡曾在體操校隊混過一年,深刻了解在每個翻滾背後付出的苦練汗水有多少,身上的淤青、挫傷、扭傷都是家常便飯,不過當完成一個完美的動作時,那種成就感,應該也是只有過來人才能曉得的快樂。金牌重不重要?在運動比賽的當下,重要也不重要,不重要是比賽時心中不能掛記著獎牌,而該拿出平常心面對,但得獎的期待激勵又可以激發腎上腺素,發揮百分之200的實力,演化成完美絕美的表現。

愈是大的國際賽事,運動員的壓力愈大,能否承受壓力,成為一個好的運動員的基本配備,但想想,站上國際舞台的他們,才多大啊?二十出頭,說成年已成年,說年輕還很年輕,教練的指令,是好的運動員必須聽令而動指標,但教練也成了他們的依賴,那麼,表演運動項目中在場上獨立判斷和獨自承受壓力,成了他們最必須克服的課題。


而日籍教練浜田貞雄的加入,也讓我們看到我們國家級訓練水準的落後跟保守觀念,其實是限縮了選手的成長。訓練嚴厲是必要,對教練、對選手來說,都是,唯有把自己逼到極限,才能不斷的自我突破。於人生,也是如此。

蛻去成功的光環,和冠軍的煽情,踩在地上,在紀錄片中,讓人感動的是,「轉大人」的過程,和挫敗成長的必要,仔細觀察,我們甚至可以看到李智凱在世大運前目光中的自信丰采確實不同於受傷之前,而重病後的黃克強也蛻去輕率,顯得沉穩內斂許多,不禁讓人期待起他的成長。

而除了兩位選手,我們很難不把目光闗注在林育信教練上,電影中未能訴說這些選手和教練為了榮耀所投注驚人的時間和心力,是超乎想像的多。電影後,期待2020東京奧運!

(新聞稿10月11日/資料來源_牽猴子)
本片為林育賢導演「翻滾三部曲」的最終篇。他描述這15年的歷程:

我記得當年拍這群孩子時,李智凱總是排行老二,因為有位「天才型」選手、綽號「臭屁強」的黃克強,總是拿第一。每次頒獎時,李智凱總是說:「沒關係,有獎就好!」但我看得出來,他的眼神中有些遺憾。


後來《翻滾吧!男孩》紀錄片在國內有了很大的迴響,林口國立體育大學啟蒙教授對阿信教練遞出橄欖枝,邀請阿信教練回母校當教練,一開始他有些猶豫,因為好不容易把七位男孩拉拔到國中,有些放不下,但心想多年後這些男孩們如果夠努力,他在大學的教練訓練,會更有機會帶他們去奧運。

一年後,阿信教練在全國運動會比賽中,卻發現男孩們的動作大幅落後,連續六年的冠軍隊伍拱手讓人。於是他開始積極跟男孩們的家長溝通,是否有機會提早讓孩子到林口體大,並就近照顧、訓練,同時我也透過朋友的協助,替這些還子找到生活補助,但有些家長可能覺得孩子繼續練體操沒前途,或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孩子的潛力而不願放手。最後,只有十四歲的李智凱在父母的全力支持下,一人孤單前往。

阿信教練在林口體大旁,幫李智凱租了一間小套房,每天早上六點訓練完體能早課後,開車送他去山下的高中上課,中午過後再接他回林口體大練體操,除了週日與過年短暫假期外,全年無休,持續了三年這樣的日子。

當同齡的朋友正享受青春的歡愉與奔放時,李智凱只能孤單一人,守著疼痛與寂寞待在小房間裡。我問他,那段期間從沒想過放棄嗎?他笑著說:「怎麼可能沒想過?但只能回到房間抱著棉被偷哭,還不能哭太大聲,怕嚇到隔壁室友。」


由於轉學籍的關係,李智凱苦練兩年後,才能夠代表桃園縣選手參加比賽,直到高二那年(二〇一二)的全國運動會才正式復出。李智凱黃克強多年後再度相遇,但比賽結果大逆轉,李智凱拿下全國競技體操個人全能冠軍。他知道,當年孤單一人離家赴訓咬牙堅持是對的,天才不能永遠當飯吃,唯有不斷苦練才能走得更遠。當年天分輸給黃克強,卻靠一千多個孤單苦練的日子,贏了回來。

另方面,阿信教練當時看到黃克強的狀況,內心十分難受,因為他曾是隊上最強的好手啊!幾年後卻只能靠先前的訓練基底吃老本。

二〇一三年的體操國手選拔,李智凱以全國第一名入選,黃克強則以吊車尾方式擠進國家隊,阿信教練也正式成為國家隊教練,師徒三人再度相遇於左營國家訓練運動中心。此時,阿信教練打電話給正在對岸北京拍片的我:「喵導,《翻滾吧!男人》紀錄片可以開始啟動囉……。」

黃克強發揮天才型選手的能耐咬牙直追,終於拿下二〇一七世大運體操代表選拔賽第一名,但賽前三個月,卻意外感染EB病毒(人類皰疹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縮寫EBV)導致肌肉消失六公斤,被迫取消資格。

時間來到世大運鞍馬決賽現場。目睹李智凱深呼吸一口氣,利落上馬倒立,華麗做出「湯瑪士迴旋」動作時,我的腦海快速倒帶,回到十五年前,拍攝《翻滾吧!男孩》時,與他們一起經歷的歡笑與淚水。當李智凱做完全套動作離落地還有五公分的距離時,我哥早已跳起來歡呼。

苦練十五年,就為了這四十五秒鐘的發亮,這一刻,李智凱成功了!

導演林育賢表示,拍完《翻滾吧!男人》,「拍完《男人》就夠了,接下來想當觀眾,2020坐在東京奧運!」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626】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