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解憂雜貨店》 我在未來等你!?


關於「圓型結構」―― 因果相續、首尾相連、週而復始的敘事結構,似乎已經是21世紀電影敘事的顯學了。多數人都急於表現出自己的意見與聰明,卻忘了,主體是那個正身陷困擾的人,因此也許僅僅只是傾聽與陪伴,生命就會釐清自己的出路的!

(內文有劇透,請慎入)

小鎮的一隅,佇立著一間獨特的小店,名叫浪矢雜貨店,浪矢是這家店的老闆,是個性格敦厚、溫暖的老人,雜貨店最大的特色就是能替人排憂解難,只要將煩惱寫下,老闆便會用自己積累的生命智慧給你一個參考的答案,舉凡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初戀的憂愁、夢想與現實的拉扯……等等,各種生活與生命的困境,老闆雖然不是萬能的,卻總能以同理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一遍,再給予最適當的建議,這份用心與暖意,也換到不少居民的擁戴。

2012年的某個夜晚,三個不良少年剛打劫完一個富人,目的是為了給這個唯利是圖的富人一個教訓,但逃跑時,三個少年卻發現偷來的車子竟拋錨了,為了躲避可能的追緝,三人便陰錯陽差地躲進了廢棄的浪矢雜貨店。

百無聊賴的三人耗著時光,想等隔天早晨再偷偷離開,卻意外發現荒廢的雜貨店大門的門孔,竟然有人遞送了信件進來!原來許多人並不知道雜貨店已然荒棄,仍然將自己的煩惱與人生疑惑書寫下來,期待隔天在雜貨店外的牛奶桶裡得到老闆的解答或建議。

於是三個原本毫無生命目標的少年,竟然充當起了別人生命中的某種「導師」,給予他者生命意見!這是何等的諷刺…….

更神奇的是,他們發現投遞進來的信件,竟然是1980年代的問題!信件神奇地穿越了時空,到了三十幾年後的今晚!於是少年們運用「綜觀歷史的全知觀點」。給予了這些人最適當與符合時代潮流的建議,從此改寫了他者的生命軌跡,但更意想不到的是,他者的生命軌跡竟與自身的途軌有著千絲萬縷的莫名聯繫呀……


時光倒轉,1980年的今夜,是浪矢生命的最後一夜,他驚覺將逝的生命如此夢幻不真,深恐自己虛度了一生,雖然開著小小的雜貨店,也努力用自己的心力幫助著他人,但這樣的棉薄之力,真的會對別人的生命起到作用嘛?臨逝前,更多的生命疑問冒了出來,於是浪矢許了一個願望,希望32年後的今天,那些曾經寫信問過他各種疑難雜症的陌生人們,能夠在今晚回信給他,告訴他,他們這一生過得如何?這個小雜貨店的老闆的微薄心意,真的有幫助到他們生命的抉擇嘛?是讓他們過得更好或更壞了呢?如果這些答案有幫助到這些陌生人的話,也許浪矢此生也算盡心盡意,沒白負了。

於是,在32年後,浪矢祭日的這晚,奇蹟降臨了這個棄置的雜貨店……

解憂雜貨店》改編自日本推理名家東野圭吾201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日本原名是《浪矢雜貨店的奇蹟》,號稱是東野先生最溫馨感人的鉅作,不僅蟬聯排行榜數年之久,全球更累積了800萬本的銷量(還非閱讀人次喔!)!書籍的熱潮繼續漣漪效應地產生了舞台劇版以及內地也買下了翻拍版權,目前正在籌拍中。

看似一個小鎮溫馨感人的故事,卻透過時空的交錯與融貫,交織出了一部感人至深的佳作。(不過我看過小說的朋友,還是覺得小說比較好看喔。)

本片就導演技法而言,我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因為光這個故事就已經非常傳奇、精彩了,所以導演只要能忠實地還原即可,因此下面將討論的,仍以故事本身為主。

解憂雜貨店》電影做了些許的改編,將一些人物與敘事線刪節了,我想這種改編除了囿限於電影篇幅之外,也是將敘事更凝煉成為一個類似「圓型」的敘事結構,將所有人物、事件與線索全跟丸光園這個孤兒院編織起來。


關於「圓型結構」―― 因果相續、首尾相連、週而復始的敘事結構,似乎已經是21世紀電影敘事的顯學了(也有可能是科學的發展,讓人觀察到、也更意識到「無始無終」、「相續不斷」、「輪迴不絕」是某種宇宙亙古不變的現象),也就是說,看似毫無關係的彼此,其實是息息相關、彼此牽動的!(科學已經證明,最微小的分子是彼此相連、互相牽動的一種存在,也就是說,宇宙的每一個微細的個體,都是相連、遍及、無隔無界的共享與存在)。

而人與人之間更是如此,看似不經意傳遞出去的惡意或誹謗、善意或笑容,總會以某種方式,再度回報到我們生命中,而且是連綿不絕、相續不斷地交纏、編織、濡染的!

這個故事可以說具體而微地傳達了這樣的一種生命型態(放大一點就是宇宙觀,但我不想扣上這麼大的高帽子)。

撇開這麼宏觀的論述,比較切身的是自我指涉的議題。

在我15歲時,我永遠記得生命中第一個跑來找我聊心事的那個朋友,他說他有些疑惑,不知該找誰講,感覺我是一個可以聊聊的人。


於是那成了我生命中的第一個重要的自我指認:原來我是值得被信賴的!當有人有困惑時,他願意來找我聊,傾聽我的意見!

這看似不起眼的一個交談,卻是青少年的我一次重要的生命成長式!從那時開始,我便扮演起各種被諮商的角色,就某方面而言,我非常感謝這些願意找我傾訴的朋友,不只是他們的信任與生命故事的分享,更幫助我完成了一種自我指涉,完成了我的「被需要感」,原來我是值得被依靠的,這樣的信念幫助我不斷地成長、茁壯,為了要更呼應他者的信賴!

也就是說,要讓一個小孩快速成長的方法,也許就是讓他去照顧另一個更小的小孩,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他迅速學會責任與許多他以前沒學過的技能(當然,我也碰過那種完全沒有擔當與責任的人啦,無論如何是無法成長到可以照顧別人的狀態的,我身邊有些失敗的人,這一生就是永遠無法學會「責任」是什麼!)。

這說明了「信任」對一個人的價值的重要性,當給予一個人信任,這個簡單的動作,能夠對一個人產生多大的影響!讓他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能對他人生命有良好作用的,是有用的,也是被需要的!這些簡單的動作,能夠對別人的生命起到難以逆料的化學作用呀!

所以,我更勉勵自己,不僅要能為被人依賴、信靠的大樹,同時,也要偶爾去依賴他人,創造他者的「被信任感」、「被需要感」,這可能也是同等重要的一種生命態度!


最後,如果我們自身的智慧還沒有完善到足以協助、解答他者的生命疑問時,也莫擔憂,其實理論是,每一個人有疑問出來時,內在都已經有一個相應的答案了,只是答案太過模糊、隱晦或太難於直視,所以透過傾訴,訴說,人們總會慢慢看清內在那個答案的,因此有時我們僅僅需要給予我們的耐心、陪伴、耳朵與關懷,生命就會釐清自己的出路的!

而傾聽與陪伴其實是最難於給予的一種品質,因為多數人都急於表現出自己的意見與聰明,卻忘了,主體是那個正身陷困擾的人,而非自身,因此也許僅僅只是傾聽與陪伴,也足以完成了一次心靈的舒展,這樣,往往也就夠了。

作者:Rady 【Rady to be…】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5】 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