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定勝天?-氣象戰


《氣象戰》讓人重溫起九零年代那時看娛樂災難片的趣味,不用思考太複雜的劇情,即便傑瑞德巴特勒那種荷爾蒙過剩的雄性魅力正在流失,吉姆史特格斯也不像以前那樣可口,只剩下艾比柯妮許在脫離童星之後,演出睿智幹練的漂亮女特務,表現得非常好。

災難片的前提往往是「自然災害」,唯有少數的好萊塢B級片喜歡讓片中附加出「人為災害」,多半是以恐怖份子為主,不過《氣象戰》有趣的是卻反過來,對美國造成威脅的幾個國家首當其衝,經歷嚴重破壞,這讓操控氣象人工衛星的美國灰頭土臉,是否這其實是美帝主義的一次錯誤延伸?這些元素的構成,並不打算讓這部電影變得更為特別,相反來說,《氣象戰》的老派有理,添加許多理所當然的親情、愛情及兄弟情元素,故事篇幅雖短,但也突然讓人想起回憶起九零年代那些美好災難電影的過往。

單純就我來說,當現今的娛樂電影越來越講究深度時,才有了像是《金牌特務》這樣揶揄荒謬卻又機智的娛樂大片,《氣象戰》則是另一種套路,這部電影更單純,單純到讓人覺得幽默,電影本身不拖泥帶水,一開始就很簡單,氣象衛星的由來僅用幾分鐘簡單描述,隨即發生災難,全世界都沒發現這些預兆,偏偏只有主角的兄弟倆注意到,整個地球都快被毀了一半,原本想要欲蓋彌彰,卻發現不行了,擋不下去了,只得綁架總統才有可能阻止這些災難。


氣象戰》太簡單了,讓人重溫起九零年代那時看娛樂災難片的趣味,不用思考太複雜的劇情,只要將自己整個人放入電影中,這就足夠了,這是我喜歡《氣象戰》的其中一點,雖然劇情實在過於一直線,也沒有羅蘭艾默瑞克在拍攝《明天過後》、《ID4:星際終結者》或是《2012》那種雄厚資金成本,增添一些刻意灑溢的狗血元素,但沒關係,《氣象戰》的重點就只有娛樂,動作戲多,災難戲多,這樣好像也就默默足夠了。

或許是對於災難片的鄉愁,才會讓我對《氣象戰》感到喜愛,也許再過個幾年,我回過頭來看,依舊能夠輕鬆進入這部電影的劇情,就如我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明天過後》,都會忍不住停下來看完這部電影那樣乾脆,即便我知道,《氣象戰》不算是經典的災難片,但確實抓緊了「好看」的元素,不由自主就陷入那個磅礡的災難世界,再加上片尾一口氣在太空站、亞特蘭大的飛車動作戲做交叉,讓兄弟倆各自擔綱各自的動作戲,確實是一氣呵成,《氣象戰》做足了動作片該有的要素,即便傑瑞德巴特勒那種荷爾蒙過剩的雄性魅力正在流失,吉姆史特格斯也不像以前那樣可口,只剩下艾比柯妮許在脫離童星之後,演出睿智幹練的漂亮女特務,表現得非常好,算是片中的大亮點,還壓過演技派明星艾德哈里斯安迪嘉西亞等人。


在年底的娛樂大片轟炸之前,若想要選一部輕鬆愉快的動作電影,就選這部吧。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5】 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