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生好好笑-大佛普拉斯


構築出的小人物群像,金錢失能,愛失能,性也失能,卻就是有種理直氣壯活下去的要件,接足台灣草根性的氣味。他們自知只是社會毫不起眼的螺絲釘,所有人都說需要他們,但卻只是需要他們成為底層的環節,讓上流社會的人不至於崩塌。

在看電影之前總充滿成見,認為不過是黃信堯複製鍾孟宏導演的作品,添有一些本土在地情懷的黑色幽默,加上突如其來的殘酷劇情,也再度讓戴立忍飾演反派,但這些元素都不足以構成《大佛普拉斯》是多麼優秀的原因,看起來很像是鍾孟宏導演的電影,但這確實是屬於黃信堯的,我們看到電影裡面眾多貌不驚人的小人物,他們自知只是社會毫不起眼的螺絲釘,所有人都說需要他們,但卻只是需要他們成為底層的環節,讓上流社會的人不至於崩塌。

那麼悲慘,卻又那麼真實,《大佛普拉斯》在我們現今的社會世代,傳遞的就不僅於此,他們的世界是黑白的,即便他們說有了顏色,就真的有了顏色,片中的土豆(納豆 飾演)在山寨的便利商店「洗門」工作,平時閒來無事就與同處底層階級的肚財(陳竹昇 飾演)、菜埔(莊益增 飾演)及釋迦(張少懷 飾演)閒晃,他們少話,他們自知自己的存在是卑微的,卻又渴望著有些不一樣。肚財與菜埔最大的樂趣就是看議員的行車紀錄器影片,看他的偷情,藉此聊以慰藉,如此悲哀,卻又那麼真實。


大佛普拉斯》厲害的是不著痕跡,透過導演黃信堯充滿磁性的口白,讓這部電影的黑色幽默,拉拔到一種極其悲傷的境界,我們笑著這群人的荒謬,但仔細轉念一想,我們的人生連荒謬都稱不上,只是平凡,雖然沒有後設的旁白,但一樣是悲慘。我非常喜歡《大佛普拉斯》片中讓肚財意外離世的橋段,隱晦提及他曾入獄,再加上菜埔被騙錢買原本一模一樣的眼鏡,他們是小人物的群像,我們同樣置身其中,卻一點方法也沒有。

電影太好看了,娛樂性足夠,警世意味也很足夠,套用以「大佛」的架構,無論是裡面或是外面,都沒有人遵從大佛普渡眾生的倫理,有的只有加害人,還有被害人,電影結尾最後讓葬禮與法會相互交錯,一邊是落魄的菜埔等人幫忙無親無故的肚財辦葬禮,卻又辦得相當荒謬,另一邊則是富麗堂皇的法會,卻隱約傳來敲打佛像的聲音,裡面的葉女士是否還在?還是終究是南柯一夢?無論如何,答案都不重要,我們已經看到了,那是他們的人生,或者,那是我們的。


同樣是描寫底層階級人物,黃信堯導演的《大佛普拉斯》充滿一種自娛娛人的荒淫感,頻以戲謔後設的方式告訴你這群人的悲哀與自嘲,有時常常刻意用旁白出戲,卻也是努力將觀眾拉進片中,畢竟我們的人生有時候就是黑白的。黃信堯導演很厲害,構築出的小人物群像,金錢失能,愛失能,性也失能,卻就是有種理直氣壯活下去的要件,綻放出美麗的光輝,接足台灣草根性的氣味,帶領我們浸沐在這個奇想卻又真實的世界。

這大概是我今年截止最喜歡的台灣電影了,雖然還沒看到《強尼‧凱克》等其他作品,但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去年同樣驚艷的《驢得水》,以黑色喜劇模式包裝的典型佳作,衷心希望這部台灣電影能在今年的金馬獎大有斬獲,也算是精準詮釋了我們的當代。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5】 20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