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哈旺大飯店》,放寬心,得救贖。


任何放進《巴哈旺大飯店》中的、不管是人物對話、配樂、劇情編排等都是淡淡的,只是如果看明白了導演想透過電影說的話,就會覺得這樣的步調剛剛好,非常適合用來談論生死議題,沒有印度電影常有的歌舞橋段,正是要觀眾去細細品嚼這部饒富意味的作品吧。

節奏緩慢、整體平淡,是《巴哈旺大飯店》給我的感覺,幾度讓人看得昏昏欲睡,中途還有不少觀眾離場,說不懂電影所傳達寓意是藉口,實際上應該是這樣的步調令人有些坐立難安。平淡是一回事,無趣又是一回事,電影雖然平淡,卻也不到無趣,但也沒有趣到會讓人豎起拇指叫好,《巴哈旺大飯店》無論是劇情編排,或者是運鏡與配樂運用上,都是如此的平靜無起伏,也許導演這樣設計,是想讓觀眾能夠拋開其他,然後真正地靜下心來去思考生死、去反省自己是否顧此(工作)失彼(家人、朋友)。

瓦拉納西(Varanasi)是座印度聖城,是古印度十六大國之一迦尸國的首都,而「迦尸」在印度文化中有著「光明之城」的意思,被恆河貫穿的瓦拉納西,被不少印度人民視為「能超脫生死輪迴之地」,堅信只要在恆河畔接受聖水沐浴,即可將一個人身上的罪孽洗去,若將人死後的骨灰撒入恆河中,或者是把大體、遺物、喪禮等直接放進恆河中任憑漂流,都能幫助死者前往更好的來世,甚至能比他人更早從生死輪迴裡解脫。由於恆河的神聖不可侵犯,導致恆河成為全世界汙染最嚴重的河流,印度人民依舊不管,繼續在恆河畔冥想、浸浴在恆河之中、把恆河水當作可治百病的聖水飲用。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傳說與信仰,讓瓦拉納西成為最靠近生死的地方,要講談論生死輪迴,我想再也沒比這裡更為適合了吧。

巴哈旺大飯店》便是以瓦拉納西為主場景,並引領著觀眾進住聞名於世的「等死旅館(Mukti Bhavan)」,在等死旅館裡只提供住宿,不提供飲食與生活用品,也沒有任何醫療資源,畢竟住進等死旅館的都是期待救贖(死亡)的旅客,既然如此也就放棄醫療救護了。住房規矩不嚴,唯一條件就是「15天內若沒有死去就必須退房離開」,倘若真的在15天內離開人世,這裡的旅客會一起替其舉辦儀式慶祝,因為他/她獲得了救贖,應該要為他/她感到開心,笑著面對與迎接死亡,是《巴哈旺大飯店》裡最想和觀眾分享的生死哲學吧。


答亞總是重複著做著一個夢,夢裡的他看見的是母親叫喚著年幼的他的名,每日醒來後總向兒子拉吉夫與媳婦分享夢境內容,認為這個夢是個徵兆,代表著他生命即將走向盡頭,可這個說法卻被拉吉夫夫婦駁斥,不過答亞有天突然做出決定,向他們宣告他將前往瓦拉納西、並像其父親一樣住進等死旅館迎接死亡,不管拉吉夫夫婦苦勸,答亞就是堅持要去瓦拉納西,哪怕只有他一個人。萬般無奈之下,拉吉夫只好放下手邊工作陪他去,只是這趟旅程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返家,畢竟「他也不知道父親何時會死」,答亞本人是否會真如他自己所言,在近日內獲得救贖也沒人知道,這對父子各自懷抱著不同的心情前往印度聖城,住進當地的巴哈旺大飯店裡...

「死亡是一個過程。」

巴哈旺大飯店經營者米夏拉在他們入住的當天,講了一些聽來不正經但實際上卻頗有哲學性的話語,答亞聽來開心,拉吉夫聽來卻覺得很像廢話,在入住的第一天,答亞便學著前房客將入住日期刻在牆上,自此開始了這趟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等死之旅。隨著住的日子越來越久,答亞看起來比過去在家裡還要快樂,時常和其他人一起在交誼廳看電視,也認識了住在這裡18年的薇姆拉,偶爾分享彼此從前人生經歷,偶爾到恆河畔旁冥想,為即將到來的死亡做好萬全準備;可拉吉夫卻越來越焦慮,新繫著工作的他,總是在任何時候都忙著講電話,很想拋下父親回家處理工作,卻又放不下讓父親一個人在這,這種矛盾心情逼得他時刻都很緊繃,終在一場和答亞於河畔旁的對談裡爆發,將過去到現在對他的不滿一口氣宣洩而出...


巴哈旺大飯店》裡相當有趣的,是在於放進了薇姆拉這個角色,在她與答亞初相遇時,笑著說當年她是和丈夫一起住進等死旅館,原想一起獲得救贖,怎料丈夫先走了,自己卻一路住了18年,這中間看著許多旅客來來去去,總是看著別人比自己先走,讓薇姆拉好是羨慕,她也渴望著早日獲得救贖,但隨著住久了,她對生死有了不同體悟,對於生死執著早已放下,因為很多事情強求不來,放寬心去享受餘生或許才是最好的。當她最後真的如她所願地獲得救贖時,周遭的人沒有悲傷、有的是滿滿地歡樂,因為他們都知道這不就是她一直盼望的嗎?

薇姆拉對於生死的想法,可說是默默地衝擊著答亞與拉吉夫,而這也是《巴哈旺大飯店》想讓觀眾接受到的訊息,若是少了薇姆拉這個角色,電影肯定失色不少。如前面所言,《巴哈旺大飯店》非常平淡,任何放進電影中的、不管是人物對話、配樂、劇情編排等都是淡淡的,是如此的平靜無起伏,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會很不習慣這樣的慢步調,對我來說也是,只是如果看明白了導演想透過電影說的話,就會覺得這樣的步調剛剛好,非常適合用來談論生死議題,沒有印度電影常有的歌舞橋段,簡簡單單的配樂與運鏡,正是要觀眾好好靜下心來,去細細品嚼這部饒富意味的作品吧。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624】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