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母親!》:多重寓意的家庭問題


前半段上演一場家庭鬧劇,後半段卻是總動員地瘋狂崇拜,邪典感濃重,如果熟悉聖經故事,你會發現這情節分明是聖經的現代小家庭版,但參照故事裡角色的狀態及關係,說不定在人生中的不同時期,抑對不同議題的熟悉程度,對電影就會有不同的體悟。

以聖經的故事為架構,環繞著一棟宅邸,一對夫妻,面對各種不速訪客的故事,彷彿經典之所以永流傳,僅因描繪的世界數萬年如一日,小至個人家庭,大到國家問題,更甚,宇宙,似乎人類一旦存在,心性陰暗所引起的災難即會後腳跟上,且越演越烈,而我們所賴以生存的心、家庭、世界無條件犧牲奉獻下,逐步滿目瘡痍,光是愛,足夠嗎?這是《母親!

電影沒有配樂,單純透過環境音及音效形成背景聲音,惟導演做得讓人感覺走恐怖驚悚路線,但實際上,跟著情節,腦海中浮現的頭個念頭是裝神弄鬼,不甚喜歡,但看到後來,又轉念,如此處理,更添這故事的神秘,是部奇特的電影:前半段上演一場家庭鬧劇,後半段卻是總動員地瘋狂崇拜,邪典感濃重,如果你熟悉聖經故事,你會發現這情節分明是聖經的現代小家庭版,但參照故事裡角色的狀態及關係,卻又能在各段落裡,或多或少有感而發,說不定在人生中的不同時期,抑對不同議題的熟悉程度,對電影就會有不同的體悟。

於是,我以為這部電影是在講尋常人自以為是又不能適可而止的關心,電影以婚姻為例,覺得婚姻應該是甚麼樣的樣板,容不下其他的可能性,忽略了每對夫妻的差異,同時也凸顯出主角夫妻間似乎存在著欠缺溝通的暗潮洶湧,又維持表面和平。因此身為不速之客的老夫老妻好像是主角丈夫的爸媽,丈夫敞開心胸地無條件接受,完全不顧妻子的感受;我也以為老夫妻在某些程度上是主角夫妻的未來,看盡兒子的爭鬥,連帶耗盡雙親的體力去維持一個家的和諧,讓人心生對『生孩子』的恐懼。這些在在表現出夫妻的不同調,或因為本部電影是以Jennifer Lawrence所扮演的妻子為核心,而有種女性地位在傳統大男人主義下的低階以及被物化感。

這在之後,丈夫有了寫作靈感,並突然走紅後的態度更表現出對女性角色的剝削。其實在前頭已略有提及,女生盡心持家,為了提供男性一個舒適的環境發展事業,怎料鴻圖大展後,糟糠之妻已非生命的重心,儘管口口聲聲全力呵護,但夫妻之間的關係,並不能只靠一張嘴,彼此心靈的貼近,才是心思細膩的女人們所真正需要的。所以我以為主角夫妻所居住的房子是女人的心,就像妻子可透過牆壁聽到心跳聲般,女人以為婚姻會讓心靈豐富,一如她努力地將房子看起來更好,象徵用心經營婚姻,但男方卻非這麼一回事地,房子產生了破洞。一度以為因為自己所引發的靈感,丈夫因而春風得意的狀態,破洞會永遠消失,怎料人性貪婪伴隨引起的失望也就讓破洞越來越大。


後來電影風格就丕變了,宛如戰場一般!承接了『房子是內心』的想法,妻子的獨守空閨,丈夫的不見人影,內心不再只是個小小破洞,反倒滿目瘡痍,如同牆內的心臟慢慢變黑;或許也接續了不速之客對丈夫的崇拜,變本加厲地神格化或妖魔化,象徵着內心的貧瘠需要宗教的慰藉,卻脆弱至極地形成瘋狂;或是從實際層面來看,一場空拍家園回春為提示及象徵,母親即國家,即大地,她默默孕育多年,同意分享,人類卻不懂適可而止,破壞怠盡,讓大地病入膏肓。

未完代續,仍可各自表述的啟示錄,儘管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寓言,核心命題卻皆是揮霍與剝削。妻子或心靈或大地一直不斷地表示抗議,但丈夫或外人或人類卻彷彿被人性黑暗蒙蔽了雙眼,摀住了耳朵,直到關係崩毀或世界陷入毀滅危機……最後呈現的反覆記號頗有意思,不單暗指經典裡的情節,至今仍換湯不換藥地不斷上演,更是以丈夫珍視的水晶為愛及重生的象徵,人類試圖努力挖掘出可以繼續下去的媒介,可能是僅存的愛,大地留下的恩典,但如果不用心傾聽母親-支持我們生存的元素的聲音,關係與世界是否有一天就會徹底休止呢?不知是不是自己的錯覺,故事裡後來再出現的珍寶似乎比之前的更小了些!?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2】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