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暖男教師的真實故事


導演上一部作品《皮克青春》是以學生為主角,而這次的作品《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變成以老師為主角,《皮克青春》講的是世代衝突,《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卻更像是一種互相理解的過程,整部電影乍看之下有點像是80年代的學生片,但是最可貴的就是那一份單純。

◎【一言以蔽之】:導演手法平實,不渲染,但是真情流露

台灣已經好久都沒有以老師為主題的電影,但其實作為勵志電影媒介,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關係,是最容易發揮,也最容易引起共鳴的素材,因為每個人的求學過程當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印象深刻的老師,而一個好的老師,可能影響學生一輩子。《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改編自王政忠老師同名著作當中的真實故事,以921地震為背景,刻劃這位老師如何讓學生認識知識的價值,並且努力改善偏鄉教育環境,是一部溫馨勵志,而且充滿暖意的電影。


◎沒什麼高潮起伏,但這是優點

本片描述男主角這位實習老師,原本打算離開這個鄉下的中學,到城市發展,發生921地震之後,因為學生一句話,問他「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讓他深受感動,決定回到偏鄉,繼續為這些學生奉獻,整個故事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作渲染,比如說921地震,可以拍成驚悚又灑狗血的橋段,老師帶著學生去參加國樂比賽的過程,也可以變成熱血激昂的橋段,但是導演完全沒這麼作!

如果是以戲劇效果的角度來說,該激烈的地方不激烈、該衝突的地方沒衝突,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但是導演在這些地方選擇平鋪直敘,不渲染、不賣弄,是正確的決定,畢竟這是真實故事,真實度和客觀性應該被重視,而且921地震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傷口,很多人在此經歷生離死別,電影沒必要再讓傷口流血,而是用一種非常溫暖,而且充滿同理心的方式,讓傷口癒合。


◎沒什麼厲害的技法,這也是優點

導演陳大璞在上一部作品《皮克青春》是以學生為主角,呈現一群年輕人組搖滾樂團的故事,而這次的作品《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變成以老師為主角,呈現老師帶領一群學生組國樂團的故事,同樣都是校園,同樣都是樂團,但《皮克青春》講的是世代衝突,《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卻更像是一種互相理解的過程,讓這群頑皮的學生了解老師的用心良苦,也讓雙方建立出一種難以取代的默契,整部電影乍看之下有點像是80年代的學生片,畫面看起來有點老派,也沒有刻意賣弄技巧,但是最可貴的就是那一份單純。


◎該批判的地方沒有批判,這依然是優點

像我這種批判主義者,最喜歡在電影裡面尋找批判點,藉此抓出時代問題,像是偏鄉資源短缺的問題,就可以是很明顯的批判點,另外我還看到一般人沒看到的批判點,就是髮禁的問題,故事發生在1999年,即將進入21世紀,卻還有學校規定學生理平頭或者西瓜皮的髮型,這種「去個性化」,甚至「去性別化」的威權遺毒,讓片中每個學生看起來都幾乎一模一樣,我們只能透過劇情來分辨這些角色的差別,可見髮禁根本是一場時代災難,但即使我可以抓出這麼多的批判點,卻沒有在電影裡面看到任何批判性,這電影根本佛心來著!

本片呈現部分的事實,卻力求客觀,這是電影呈現出來的性格,也是主角帶給觀眾的感覺,或許王政忠老師本身就不是一個善於批判的人,在男主角是元介的詮釋之下,我們看到他會管教學生,會有老師的威嚴,但在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呈現一種暖男形象,對事情不急於下定論,但是會默默的去作,從自己開始改變,然後再讓這些好的改變開始影響學生,甚至影響周遭的人,在這個充滿批判和對立的社會,或許這種客觀、積極、並且充滿關懷的暖男特質,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吧!


是元介飾演王政忠老師,把他的真實故事搬上銀幕。


夏于喬飾演的女老師,對學生盡心盡力。


陸弈靜飾演「校長兼撞鐘」,顯示鄉下學校人力不足。


是元介的這張劇照,乍看之下有點像梁朝偉


夏于喬飾演國樂老師,拉二胡的姿態美麗動人。


*男女主角沒有愛情戲,只有若有似無的曖昧發展。


*逼真的場景,重現921大地震的救援實況。


*用「答對問題送禮物」的方式,鼓勵學生多學習。


*每個人的校園生活當中,都有一個影響你一輩子的好老師。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1】 201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