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另一種回歸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英倫紳士們慢慢不見了,美國人,則依然是美國人。美國總統私自以自己的道德觀判人生死,置身於快餐店的熱情美國大媽是販毒集團首腦,他們不像是典型的反派。前集揶揄人類過於依賴科技,這次更是直指人性普羅的脆弱。

甫重新回歸虛華,大剌剌以羅傑摩爾那一款天馬行空又瘋狂的007風格電影打造《金牌特務》之後,這一回的《金牌特務:機密對決》著墨最深的變成美國人,像足了英國導演馬修范恩對於美國負面形象的一次透視,戲謔荒誕,卻又特別可怕。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英倫紳士們慢慢不見了,他們淡出鏡頭,就連哈利(柯林佛斯 飾演)也褪下名牌西裝,穿上美國棉襖;昔日宿敵查理斷了手臂,像極了《星際大戰》天行者路克的斷臂(呼應前集找來馬克漢彌爾客串,馬修果然是個星戰迷);就連英明睿智的梅林(馬克史壯 飾演)也坦言喜歡美國歌手約翰丹佛,會唱他的經典曲〈Country Road〉。

美國人,則依然是美國人。《金牌特務》那種嘻皮笑臉的模樣,卻又如此真實,美國總統私自以自己的道德觀判人生死,置身於快餐店的熱情美國大媽是販毒集團首腦,他們不像是典型的反派,更像是有強烈的道德感,對他們而言,生命的存亡只是一場表演。


「你知道因為糖分而死的人,遠大於海洛因嗎?」

身為美國英雄的「仕特曼」頭號特務威士忌,表面風光,私底下卻是仇女又有菁英意識,他能認可英國紳士,卻對其他階級棄之敝屣,但他們卻是不折不扣的牛仔英雄。

這就是《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厲害,仔細想想,我們不也被前集反派范倫坦的荒謬言語給逗笑嗎?前集揶揄人類過於依賴科技,這次更是直指人心,觸及了人性普羅的脆弱,掀出所有底牌之後,才能活得更像是個人。

風格有所不同,但這一回的《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看似機鋒,但卻不由自主陷入如同前一集的窠臼,當前一天大張旗鼓開展極為寬廣的視野之後,這一回卻在重新拉回哈利、介紹新角色以及對抗強大反派之中失準,到最後三段敘事都略失準頭,更讓人感到可惜的是,「罌粟姐」茱莉安摩爾前強後弱,一開始擁有可以毀滅全部金士曼的火力,又有看似強大的機器狗作為隨扈,本以為她應當有更為強大的機器武裝軍隊,卻也發現,只有這樣而已。


找回查理的設定很好,但將他升格為反派的第一打手,相較於前一集的刀腿女,確實遜色許多,但這完全是角色上的設定,我倒是還比較希望不要讓查理擔綱大反派,僅是其中一個打手還比較說得過去,反而是美國特務「仕特曼」的威士忌搶盡鋒頭,幾場動作戲都奠定他是這部電影最帥的角色,不過到了最後,仍必須因應於電影劇情設定而成為反派,相當可惜。

雖然如此,《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動作戲依舊華麗非凡,動作違反人體工學,仍然帥氣十足,有時更像是充滿聲光效果的華麗歌舞秀,再次致敬007電影,雙份馬丁尼、橘色西裝、《007海底城》的雪地國旗、水底飛車,這些仍然是忠實007迷才能做到的致敬,馬修范恩依舊是改編電影的高手,即便不如第一集來得拍案叫絕,但我想,也許他接下來拍的《金牌特務3》才真正是他的野心,這次僅是過場作?我很希望是這樣。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1】 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