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極地追擊》一個沒有幸運只有生存的地方


其實我一開始會擔心《極地追擊》太硬,結果完全不是這樣,它並不是緋紅女巫加上鷹眼天下無敵的商業動作片,可是看著他們漸漸發現真相的過程,也漸漸了解男主角的角色,不單是他過去所失去的,包括他如何面對這環境,在這地方求生存的人生態度。

有坎城影展背書,冰天雪地的犯罪,其實我一開始會擔心《極地追擊》太硬,我這種商業觀眾會很難消化,結果完全不是這樣,雖然案件並不複雜,卻很揪心,很有深層的感受,讓我不知不覺掉了不少眼淚。

背景在懷俄明的印第安保留區,地方非常大,人口非常稀疏,大概彼此都認識的,但因為氣候,風俗等等因素,可以說是外界很難去管的地帶。


極地追擊》用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演當地的獵人,非常了解在那個地方的生存之道,再搭配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完全外來的FBI探員,對比出我們熟悉的城市辦案方式在這裡是行不通的。

其實真的要說破案有多困難嗎?就如同前面提到的,沒幾個人,追一下足跡,問一問,大概都能找到兇手,在這種生活單純,人也單純的地方,能有多精密策劃的犯罪?應該不難想像多半就是人性的衝動、酒精、毒品等等相關的事件。但是《極地追擊》的特點是,它讓觀眾能對角色很連結,不會像看商業片一樣,總是有被害人嘛。在《極地追擊》不會這麼旁觀,家庭失去一個女兒,會讓觀眾感受到那份傷痛,可能是演員的表現方式,可能是導演選擇呈現的角度和片段,即使我們並沒有什麼機會去深刻認識這些角色,卻會被他們的悲傷感染到。


我們觀眾的角度比較像是女主角,是外來者,我們對於一般處理犯罪的認知(來自其他電影)也會和女主角比較接近,所以這個角色對觀眾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幫助,因為有她,片中的當地角色會試著向她解釋或是讓她去看一些東西,同時也是讓我們觀眾能更了解,在這個地方,處理事情的方式是不一樣的。的確它是美國的領土,有美國的法律,但這麼大又人煙稀少,沒做好準備走個幾哩路可能就會死人的地方,誰能來執法?當地警察才六個而已。

極地追擊》帶來的是這種真實感,它的動作戲不會花俏,就是很現實人生中的打法,可是因為它的真實感,會增加張力,看不是看爽的,這點要聲明一下,《極地追擊》不是緋紅女巫加上鷹眼天下無敵的商業動作片,可是它並不會悶,看著他們漸漸發現真相的過程,也漸漸了解男主角的角色,不單是他過去所失去的,也包括他如何面對這環境,在這個地方求生存的人生態度。


很奇妙的就是,《極地追擊》的許多小地方,比如看一眼照片,或是一句簡單的話…都會讓我鼻酸,我說不上它是什麼時候讓我融入的了,就是這麼不知不覺,不刻意,卻感受著失去親人的難過,想看壞人受到制裁的憤怒,連結感加強了我對劇情發展的在意,即使我平常愛看商業大片,相對規模小很多的《極地追擊》並沒有讓我冷感或是分心,看完還很喜歡呢。

片中有一些比較人生的體會,或許需要觀眾有多一些的經歷與感慨,會更能懂,包括如何面對失去,以及怎麼看待人生。年輕人會很想離開這個只有荒涼的地方,在那邊工作的外來者長期面對沒有其他娛樂的生活環境,如何處理自己的心情,這些都是電影沒有明確說出來,卻在過程中一直能夠看到甚至引發思考的部份議題,喜歡思考的觀眾應該會發現《極地追擊》有很多可以玩味的地方。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1】 201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