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煙花》:即使逃避現實,也要義無反顧


透過煙火比喻稍縱即逝的青春,以及緣份。畫風清新動人,可是人物動態偶爾不太流暢,但在場景盡力作出細緻感,很多靜態畫面的場景竟然出現3D效果,尤其是不同時空裡面都有不同形狀的煙火,在片長不長的情況下,當成一部愛情奇幻小品來看,還是看得很愉快。

◎【一言以蔽之】:劇情浪漫,配樂動聽,開放式結局需要觀眾思考

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創下驚人票房成績後,以相同模式打造的《煙花》,同樣有純愛和奇幻元素,但又不只是一種成功經驗的複製,而是有一個不錯的構想,故事改編自愛情電影名導岩井俊二的著名電視劇集《向上綻放的煙花,該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面看?》(Fireworks, Should We See It from the Side or the Bottom?),透過煙火比喻稍縱即逝的青春,以及緣份。


◎青春電影演出年輕人的苦悶,愛情成為逃離現況的出口

故事描述女主角因為母親改嫁,被迫搬家,在難以抗爭的情況下,打算離家出走,卻在海邊撿到一個神奇的玻璃球。早就喜歡她的男主角答應跟她一起私奔,卻在被抓回去的同時,無意中拋出那顆玻璃球,並且許下願望:「如果我可以跟她一起逃走就好了」,沒想到願望成真,他們掉進另外一個世界,在那裡可以心想事成,沒有煩惱,只有過不完的暑假,以及永不間斷的煙火大會…如果我們可以在這裡永遠在一起,該有多好!

暑假、夏天、校園、純愛、煙火大會,這些都是日本青春愛情電影裡面必備的元素,本片結合這些元素,本質上新意不大,但又加入意想不到的奇幻元素,讓整個故事不只是歌頌純情,而是呈現年輕人的苦悶壓抑,讓他們想要逃離現況,而愛情對他們來說,彷彿成為一個出口,即使逃避現實,也要義無反顧。


◎穿梭奇幻時空,帶著想像力遠走高飛

以動畫電影來說,本片雖然畫風清新動人,可是人物動態偶爾不太流暢,算是小缺點,但在場景方面盡力作出細緻感,很多靜態畫面的場景竟然出現3D效果,雖然沒有《你的名字》規模那麼大,可是在片長不長的情況下,當成一部愛情奇幻小品來看,還是看得很愉快,尤其是不同時空裡面都有不同形狀的煙火,電車竟然可以開到海上,觀眾可以透過這些奇觀,跟著男女主角一起用想像力遠走高飛,加上主題配樂的悠揚旋律,以及DAOKO和米津玄師合作的主題曲《打上花火》,都在視覺之外呈現聽覺上的浪漫效果。


◎年輕人的愛情,比自以為成熟的大人更純粹

當然,這樣的劇情很容易被斷章取義的認定成「美化私奔」,或者「未成年的愛情不夠成熟」,但是難道聽從父母擺佈,過著不想要的人生,或者長大以後只能用金錢收入來衡量愛情,這樣就真的比較成熟嗎?其實真正幼稚的是大人,而不是他們眼中主觀定義的「未成年」,所謂的「未成年」也許比大人更懂愛情,因為他們還沒有受到那些世俗價值觀的汙染,多希望真的有異次元時空,可以讓我們心中的花火停留在最美最燦爛的那一刻,並且永不熄滅。


*今年夏天,男主角終於要和最愛的女孩遠走高飛。


*被母親逼到離家出走的女主角,拿著行李箱準備浪跡天涯。


*雖然她的泳裝很保守,但是躺在泳池邊的畫面真是美翻了!


*逃亡之前,換上小洋裝,看起來更是飄逸動人。


*觀賞煙火大會,當然要換上日本傳統的服飾。


*緊張兮兮的媽媽,只會逼女主角回家,卻無法理解她的心情。


*煙火是什麼形狀並不重要,只要和喜歡的人一起看,就很幸福。


*讓愛情的花火停留在最燦爛的那一刻,並且永不熄滅…


*不顧一切的為愛逃亡,希望在另一個時空,重新遇見你。


◎順帶一提:關於那個開放式結局…(以下有雷)

台灣觀眾通常不太習慣開放式的結局,他們會認為這是沒有把話說清楚,其實看這樣的電影除了浪漫情懷之外,還需要一點想像力,就會發現沒有那麼難懂,如果你真的看不懂的話,我就稍微講解一下吧!

有沒有注意到,最後一幕,是開學點名的時候,男主角沒有來,從這裡就可以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在這個時空裡面已經沒有他的存在,因為那顆神奇玻璃球不小心被打破了,所以就算想回來也回不來,於是他應該已經逃離現實中的煩惱,在另外一個時空裡面和女主角永遠在一起了,這或許是最好的結局也說不定啊!


◎主題曲《打上花火》,可惜沒中文歌詞,就純粹的感受氣氛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620】 201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