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登峰造極-三月的獅子:後篇


後篇主要是補充前篇人物關係與愛恨糾葛,延續前篇男主角成為新人王之後兩場比賽,一場是伊藤英明的前賽,與加瀨亮的大賽,神木隆之介的表演多了些層次,原本他以為人生只有棋局。三月的獅子前篇與後篇,將棋藝拍得如此寫實,賦予情感又熱血。

3月的獅子:後篇》延續前篇男主角成為新人王之後即將經歷兩場比賽,一場是伊藤英明的前賽,與加瀨亮的大賽(雖然已在《3月的獅子:前篇》出現過),而後篇主要是補充前篇人物關係與愛恨糾葛。

與男主角結為好友的三姊妹,其中二妹清原果耶只是出自正義,幫忙被霸凌的轉學生,結果自己成為被霸凌的人,也讓男主角想起小時候,多半孤僻的在一旁念著棋藝書籍也遭到班上同學排擠,發現自己並非是世上最可憐的人,還有許多跟他一樣的受害者,頓時自我救贖不再沉溺於記憶。此時三姊妹離家的生父伊勢谷友介因為經濟試圖回到三姊妹身邊,曾歷經不愉快童年的他試圖證明自己不是弱者,用自己的方法干涉三姊妹的家事保護他們,事實上不過是一昧的逞強。

憎恨父親的有村架純,父親告訴她,小時候因為輸給了男主角弟弟,憤而賞他巴掌,事實上棋局並沒有玩完,你還有勝出的機會,是你覺得自己輸了,心急是絕對無法勝利,這點在男主角身上證明了,而看似跋扈的伊藤英明編導也拍攝一段戲當伊藤在比賽時得知妻子過世,立刻匆忙地趕到醫院見妻子最後一面,偷偷躲到廁所嚎啕大哭再回來比賽,經常勝利的加瀨亮沒有人知道他私底下是甚麼樣子,跟他比賽才得知他也會因為壓力有時候會暫時失聰, 原來每個人都並非那麼強硬,其實都有柔軟脆弱的一面。


於是男主角藉由與這些人的相識幫助他洗滌心靈,原本以為他的人生只有棋局,他曾自認為他破壞了一個完美的家庭,長大後又似乎重蹈覆轍,卻發現自己的私心與用錯方法,在負面情緒之下是絕對無法完成比賽,男主角再與伊藤比賽中卻得到釋放,才終於獲然大悟如何愛自己如何愛別人。

3月的獅子:後篇》則是讓人物更飽滿,包括神木隆之介的表演有多了些層次,伊藤英明豐川悅司等人表演皆不俗,年輕演員亦提供良好的陪襯,在棋盤上輸贏較勁時,也是主人翁成長的心路歷程,人生並非在於輸贏,而是在於當懂得放下一切,輸贏早已超之度外,也因為前篇與後篇的拍攝,讓電影變得圓滿,三月的獅子將棋藝拍得如此寫實,賦予情感又熱血。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619】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