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陌路狂犬》牠會咬人。


柏登米利卡導演以童年經歷為本,拍出這部情緒隱藏得很低迴的故事,《陌路狂犬》描述了最淺白的人性,當利益被人侵佔時,人就會想盡辦法討回來。這個世界真的病了,有時候,兇狠的狗並不咬人,是人才會瘋狂互啃。

  這個世界就是有些狀況,你沒辦法以常規應對,法律行得通的叫做文明,律法滯礙難行的並非野蠻、而是現實。


  羅曼繼承了祖父阿雷的遺產來到鄉下,放眼望去,整片草原都是阿雷遺留下來的產業,他頓時夯了、心花怒放,只要把這片土地賣出去,他的人生就會小小翻身一下;羅曼當然是訝異的,記憶裡那位可怕瘋狂的祖父居然在鄉下擁有這麼大片產業,堪稱村子裡的扛霸子,祖產要賣的事情一下子就傳開了,他也立刻被各方人馬盯上。

  很奇怪的事吧,處分合法繼承的產業有那麼困難?他沒想到阿雷留下來的遺產上頭,有許多人賴以為生的祕密。

  秘密嗎?說穿了,就是貪婪與先來後到的基調。


  阿雷過世後,沙米接起一夥人的領導位子,他本來可以在這塊土地耀武揚威,誰知從都市來了一個啥也不懂的孫子,合法買賣並不存在於這個鄉間村落,唯有恐懼建築起的威勢才有地位,連警察都不敢踰矩,要是跨過那條紅線,他會要所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付出代價。

  什麼代價?瞧瞧池塘裡那塊沉默的控訴吧。


  沙米本來以為年輕人會懂轉身的,哪曉得羅曼不僅不了解此地生態,還想當攪局者;派出所所長看出危險所在,他告訴年輕人回城市裡去還可以吃香喝辣,何必來蹚這趟渾水?要是聰明,就別當傻子,在這種沒啥紀律的地方,人都會咬人了,何況是狗?


  《陌路狂犬》(Câini)描述了最淺白的人性,當利益被人侵佔時,人就會想盡辦法討回來,無論情理何在,可以說,那叫利慾薰心。

  要你是羅曼,會冒這麼大風險去處理祖父留下來沒啥路用的土地嗎?

  即便得要賠上性命。


  柏登米利卡導演以童年經歷為本,拍出這部情緒隱藏得很低迴的故事,所長一直不願面對的真相、沙米一直不想曝光的殘酷,還有羅曼一直不能想像的血淋淋,每個角色都在鏡頭前沉靜得很,彷彿呼吸都可以嗅出不祥氣息,不到最後關頭,沒人想把底牌掀光,但徹底制止情況失控的機會恐怕就只有眼前這麼一次,該不該痛下決定?

  要殺、還是不殺?能談判嗎?還是說,只能眼巴巴看著手邊擁有的付諸流水?


  這部電影相當壓抑了金錢架構的世界有多殘忍,同時也看見人在握有話語權的時候,能展現出怎樣的不可一世,即使跨出村莊以外,世界還很大很大。


  電影看到最後,我竟覺得有點難過,卻不是因為羅曼與女友的遭遇,也不是所長在生命即將終了之前的決心,更不是沙米貪婪的嘴臉多麼可怕,而是「警察」就那樣被殺,這個世界真的病了,有時候,兇狠的狗並不咬人,是人才會瘋狂互啃。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19】 2017/09/13